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成功勵志:堅持是成功的秘訣

成功勵志:堅持是成功的秘訣

  相傳古希臘大哲學家蘇格拉底在學校開學的第一天曾教學生們甩手,並要求大家每天做三百下,一個月後,他問哪些同學堅持了,90%的同學舉起了手,二個月後,堅持下來的只剩80%,一年後,蘇格拉底再問大家,整個教室里只有一個人舉起了手,這個學生就是後來成為大哲學家的柏拉圖。考察事業有成者無一例外地都具有做事刻苦勤奮、堅持不懈的特點。

  堅持性是能頑強克服行動中的困難、不屈不撓地執行「決定」的品質,這種品質表現為善於抵制不符合行動目標的各種誘因的干擾,做到面臨千紛百擾,不為所動;也表現為善於長久地堅持業已開始的符合目的的行動,做到鍥而不捨,有始有終。

  培養堅持性,最重要的是養成良好的習慣——勤勞。勤勞是一個人事業有成的保證,而懶惰則是一個人進步的大敵。培根曾說:「人的思考取決於動機,語言取決於學問和知識,而他們的行動,則多半取決於習慣……它可以主宰人生。」

  培養堅持性,還必須具有很強的自制性。自制性表現為善於迫使自己去執行已採取的決定,戰勝有礙執行決定的各種因素。表現為善於抑制消極情緒的衝動,自覺控制和調節自己的行為。頑強的自制性不是與生俱來的,而是在實踐活動中養成的,尤其是在克服困難中形成的。

  《史記》的作者司馬遷出生於一個仕宦之家,其父司馬談是朝中的史官,臨終前他囑咐司馬遷不要忘了著書立說的大事,不能讓國家的歷史斷絕了。三年後,司馬遷繼承父職,做了太史令,經過一段時間的知識準備,他開始編寫《史記》。公元前99年,由於他為大將李陵說了幾句公道話,觸怒了漢武帝,被關進監獄,並處以宮刑。這一奇恥大辱曾一度使司馬遷喪失生活的勇氣,在困境中,他想起父親的囑託,想起父親和自己多年的努力,想起記載國家歷史的重任,最終他戰勝了自我,毅然決然地活了下來,並且以更加勤奮刻苦的精神續寫《史記》,完成了這一千古之作。

  居里夫人是世界上唯一一個兩次獲得諾貝爾獎的女科學家,她出生在波蘭,家境貧苦,在校讀書時,饑寒時常纏繞著她,冬天凍得她睡不著覺,她甚至於不得不把椅子壓在被子上禦寒。艱苦的生活經歷鍛造了她堅毅的性格。為了提煉鐳,她和丈夫在簡陋的棚屋內苦苦奮鬥了四年,用了四百多噸瀝青礦,二百多噸化學藥品和八百多噸水。在此期間有一年他們沒有看過一場戲,沒有聽過一場音樂會,也沒有去訪問過朋友。在最困難的時候,他們的儲蓄用光了,要不要堅持下去,連她的丈夫也發生了動搖,正是居里夫人的堅持,才避免功虧一簣,他們終於提煉出了鐳,揭開了鐳的秘密。

  培根說,幸運中所需要的美德是節制,而厄運中所需要的美德是堅韌,後者比前者更為難能可貴。這都告訴我們,頑強的自制性是一個人不懈的堅持性中所不可缺少的東西,面對生活中的不幸和挫折,面對前進道路上的艱難險阻,我們要迎難而上,知難而進,把艱難困苦變為我們的頑強意志和堅韌毅力,變為矢志不移的努力。

  愛因斯坦說,在天才和勤奮之間,我毫不遲疑地選擇勤奮。愛因斯坦這樣的大智者尚且如此,更何況我們呢?!

  騏驥一躍,不能十步;駑馬十駕,功在不捨。同樣,成功的秘訣不在於一蹴而就,而在於你是否能夠持之以恆。認準目標,堅持不懈地奮鬥,成功在向我們招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