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永遠成功的秘訣:每天淘汰你自己!

永遠成功的秘訣:每天淘汰你自己!

有一天上網,看到了這樣一份留言:“老師,我已經工作20年了,中專學歷,畢業後一直在一家科研單位從事農業科研工作,中級農藝師職稱。工作一直比較穩定,待遇雖然比不上大城市,但在我們內地,也還算是不錯的。整體來說,我對這份工作還是比較滿意的。但去年情況突然發生了變化:單位招聘了兩個研究生,他們比我年輕,比我有知識,綜合素質都比我高,我忽然有一種莫名的壓力,覺得自己如果再不努力,就連目前的這個位子也有可能在將來的某一天丟掉。我感到很可怕,我的理想很簡單,只求生活安安穩穩就可以了,但現實好像並沒有這么簡單。我不知道該怎么辦?”這是我在第一職場論壇擔任“教練式”職業生涯規劃顧問期間遇到的一個案例。這個案例並不特殊,在我的諮詢工作中也經常會遇到。只是這其中隱伏的危機,想借這個案例和大家談一談。

有些人和我說,我不想當領導,也不想升職加薪,也不想在事業上獲得多大的成就,我只想找一份工作,能夠養活自己,安安穩穩,我就知足了。

這個要求高嗎?說實話,一點兒都不高!但要想實現這個要求,難嗎?我會告訴你:相當難!正如上面這個例子所言。即使再穩定的工作,你也不知道什麼時候會出現風險。縱觀人類的進步史,其實就是一部活生生的競爭史,這是一個很殘酷的現實,不僅僅存在於動物界。(勵志電影  )有時候,人類社會的競爭比動物界更殘忍。物競天擇,適者生存。這在任何時候,都是一條不變的法則。你不與別人競爭,並不意味著別人不會與你競爭;你不淘汰別人,就會被別人淘汰。

有人說,我現在的單位經營狀況很穩定,我的工作也很穩定,沒有必要天天活得那么累。但你要知道,商業競爭的未知風險有時候來得更兇猛,破壞性更大!就像2008年金融危機,雖然只是金融行業發生的危機,但涉及的行業如此之廣,影響力如此之大,破壞性如此深遠,即使在整個人類經濟的發展史上,也是少有的。那么多的企業受到衝擊,前所未有的“倒閉潮”和“裁員潮”,試問:在這種情況下,你個人的安穩又從何而來?

所以,永遠不要停留在表面的安穩上,這其實是一個非常危機的信號!

因為別人進步的同時你沒有進步,相比之下,你就等於退步了。你沒有構建任何適應競爭、抗擊風險的能力,當下一次危機來臨時(這種危機,或許是別人對你的威脅和競爭,或許是組織結構的調整,或許是併購,或許是倒閉,又或許是一次更猛烈的經濟危機),你會不堪一擊,第一個倒下的就是你!追求安穩,只是你坐以待斃的開始!

羚羊要想獲得生存,就必須跑得比獅子快;獅子要想不被餓死,就必須跑得比羚羊快。無論是羚羊還是獅子,早晨起來的第一件事,就是奔跑!

你,現在學會奔跑了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