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勵志文章:永不抱怨

勵志文章:永不抱怨

如果你研讀馬雲的人生,在前37年裡,他的人生就充斥著兩個字:失敗。37歲之後,他突然就飛黃騰達了,秘訣就四個字:永不抱怨。
我對這四個字的體會越來越深。原因是我接觸的成功人士近期進入核爆炸狀態,我和這些人打交道,再加上我自己的體會,發現,成功的秘訣就是這四個字:永不抱怨。

我很欣賞我現在的投資人呂超。欣賞他的原因是,在我和他合作的初期,我對他的折騰,真叫無事生非。先是簽了電視劇“寶貝”,交了兩集半劇本,跟他說,對不起,我要改寫“心術”了。他說,好。撕毀契約重簽。“心術”小說在寫作過程中,滕華弢導演因與呂超從未合作過,對他心存疑慮,要撤銷與他的合作。我覺得這種話人在江湖都說不出口,誰知,他又說好。我說,預付款我退你。他說不用,遲早會合作的。

後來又出了一系列的事情,我曾不好意思地跟他道歉,誰知,他回答我:“我的工作就是解決問題,沒有問題我就心慌。你有任何問題,都可以交給我。”他的人生字典里沒有責任劃分區域,他有力拔山兮的氣概。整個交往過程,我發現,呂超是這樣一種人:他從不抱怨。

認識他久了,發現圈內人對他評價極高。他既務實,人緣也好,既有做大的決心,也不吝嗇與他人分享蛋糕。我當時就一個感覺,這個年輕人,未來無限美好。他的一個簡訊,我留到今天:要做事,不僅要能屈能伸,還要任勞任怨。

我最近在裝修,我對裝修師傅也是讚不絕口。他是我的一個醫生朋友介紹給我的,對他的評價是:耐折騰。

我第一次見到他的時候,他就花很長時間跟我溝通我喜歡什麼樣的風格。

他隔三差五會帶我到建材城去選購我喜歡的料,同時在我的預算和我的喜好之間尋找平衡點。

我訂了客衛的牆磚和地磚,這是我自己選的。(勵志名言 )等我看到半壁江山的時候,我竟然後悔了。我說,這不是我想要的!他竟然比我還平靜。問我,你想要什麼?

我想想,覺得不好意思,說,算了,我認賬,我能忍受。

他對我說:“別。難得裝修一次,要用好多年,別湊合。你不喜歡,沒關係,我們改。”

我嫌麻煩。他說,滿意是最高標準,只要滿意,不怕麻煩。

最終,他既沒讓我多花錢,又實現了讓我滿意的雙贏局面。

另一個細節是,我跟唐師傅說,我要做電視機的背景牆。他推薦我幾種牆紙,我都不中意,我最終請了學美術的同學替我手繪,價格還不貴。當我打開電腦向唐師傅展示我的凡·高“星空”背景牆的時候,他立刻掏出硬碟要拷貝,且跟我說,這個創意好,以後我要用到其他客戶家裡去。他的辭海里,沒有憤怒不滿和責怪,只有提高,再提高,學習,再學習。

我跟唐師傅說:“我相信,你未來會做得很大。你現在才三十歲,是個只帶二三十個工人的小老闆,未來,你會有大公司的。你根本不用擔心自己未來買不起房子,因為你進步的速度會高於房價上漲的速度。”

這句話,其實最早是呂超跟我說的。他說,你不要擔心你買不起房子,你進步的速度要高於房價上漲的速度。果然,此話之後的大半年,我就有自己的家了。

把時間花在進步上,而不是抱怨上,這就是成功的秘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