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給女兒信:把表撥快5分鐘

給女兒信:把表撥快5分鐘

親愛的女兒:

  你知道嗎,媽媽的手錶一直比標準時間快5分鐘。你可能會說:「自己的手錶就應該和標準時間一樣,幹嘛要撥快5分鐘呢?」

  把表撥快5分鐘,是一種積極的生活態度。你按照自己手錶的時間行動,總會比別人提前5分鐘。提前的這5分鐘就是人生的賽跑中的一次次起跑。賽跑時裁判的哨子吹響之後,誰先起步,往往誰就會占優勢,生活中也是這樣。比別人早到5分鐘的員工在老闆的心目中就是對工作的認真負責,就是勤奮努力的象徵;比別人早到5分鐘的學生在老師的心目中就是勤勤懇懇奮發向上的形象;無論是老闆還是老師,都會格外看重那些比別人早到5分鐘的人。

  我們單位有一個大學剛畢業的學生,叫王晨。剛來的時候被分到倉庫做保管員工作,第一天上班她提前半個小時走進倉庫,發現倉庫里的衛生已經搞好,她的師傅已經在整理貨位了。第二天她提前三十五分鐘上班,可是她發現師傅還是比她早。第三天她提前四十分鐘上班,這次終於她搶上了拖把。從此之後她就一直堅持比師傅早到5分鐘。這種積極向上的工作態度得到了同事們的誇獎,很快也得到了領導們的認可,在倉庫做了半年的保管員工作之後,王晨被選拔到了公司總部的一個管理部門。

  如果你想脫穎而出,那就應該「比別人早到5分鐘」。

  李嘉誠十四歲時曾在香港一家茶樓當跑堂夥計。茶樓的夥計每天必須在清晨5時趕到茶樓。為了早起,李嘉誠把鬧鐘撥快10分,每天總是最早一個趕到茶樓。

  成為香港首富後,他的手錶仍然要比別人快十分鐘。比別人快上十分鐘是李嘉誠一直保持著的習慣,快上十分鐘是李嘉誠勤奮的行動,正因為他有勤奮,所以才有他豐碩的成果。

  把表撥快5分鐘,是對付人內心中「拖拉」毛病的有效方法。生活和工作中,我們經常要與人相約或者參加各種聚會,守時代表了一個人的修養,是否可信、是否有責任感,是否對他人尊重。而幾乎每個人的心中都會或多或少地有「拖拉」的毛病,人們常常在心裡給自己設一個出門的時間,不到設定的時間,就不會離開。( )媽媽給自己設定的時間是每天早晨7點10分出門,幾乎每天都要磨蹭到那個時間,即使有時候6點50分就沒什麼可做的,但依然還會等到7點10分出門,你是不是也有這個毛病呢?假如你設定的時間剛剛能讓你準點兒到達的話,那就有可能遲到,從而影響你的信譽進而影響你的學習和工作,甚至會影響你的一生。解決這個問題的辦法之一就是「把表撥快5分鐘」,讓「錯誤的時間」告訴你一個正確的信息:「快點兒,要不來不及了」。

  親愛的女兒,你可能會說,「表的功能就是準確,幹嘛要撥快5分鐘呢?」

  我曾經也是這麼想的。

  當有幾個同事經常氣喘吁吁地跑著上樓還會遲到時,我告訴了她們把表撥快5分鐘,從此以後看不到她們遲到了,我發現「把表撥快5分鐘」還真是一個好的辦法。

  當然,下班的時候,不能按照撥快的時間「早退」了。

  親愛的女兒,把表撥快5分鐘雖然是一件很小的事情,卻反映出了一個人積極的生活態度,對工作的熱愛,對制度的尊重和對自己的嚴格要求,表現出了敬業精神和嚴謹的工作態度。

  還要說的是,其實「把表撥快5分鐘」只是一種形容,一種嚴格要求自己的說法,最重要的是自己對工作對學習的態度。有的人即使不把表撥快,也一樣很早地來上班、上學。

  把表撥快5分鐘,面對挑戰讓我們有更充分的準備,讓自己成為最積極主動的人,為了自己的理想而努力!

愛你的媽媽

2010年3月28日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勵志文章:請你為冷漠付費 ] [勵志文章:把握好自己的人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