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為人處世

做人不要太鋒芒畢露

做人不要太鋒芒畢露

春秋時期,齊國的地界上生長著一棵神奇的櫟樹,起碼有上千年的歷史,樹冠遮天蔽日,能容上千人乘涼,樹幹壯若一座小山,足有十多丈粗,樹梢高頂盡斜陽,一眼望不到頭。每天前來膜拜燒香之人,絡繹不絕,如同趕集似的,人們都把這棵樹當做神一般敬仰。

一天,有師徒倆路過這兒,徒弟忍不住駐足停步,好奇地觀賞著這棵櫟樹,心想,這麼大一棵樹,要是砍下來,不知可以造多少艘大船?多少間房子?多少套家俱?然而,面對這棵巨大的櫟樹,師傅只是隨意地瞥了一眼,便匆匆地走開了。隨後,徒弟一路小跑追上師傅,不解地問道:「從我跟師傅學藝那天起,還從未見過如此壯觀的大樹,您為什麼不屑一顧呢?」師傅聽後淡淡地回答說:「這有什麼稀奇的,不過是一棵毫無用途的樹罷了。你別看它枝繁葉茂,粗大壯實,其實,質地非常差,用它做成船定會沉沒,用它做成棺槨定會很快朽爛,用它做成器皿定會很快毀壞,用它做成屋門定會流脂而不合縫,用它做成屋柱定會被蟲蛀蝕。它之所以能存活上千年,並長得如此高大,完全是因為它對人們沒有什麼用處,這樣的樹在我們木匠的眼中,不過是一堆廢物,又有何值得讚許的呢?」

與此同時,在宋國一個叫荊氏的地方,生長著許多的楸樹,這種樹的質地非常好,用途也十分廣泛,因此深受人們的喜愛。當楸樹的樹幹長到一兩把粗時,做系猴子木樁的人便把它砍去了;當楸樹的樹幹長到三四圍粗時,地位高貴、名聲顯赫的人家尋求建屋的大梁,便把它砍去了;(為人處世  )當楸樹的樹幹長到七八圍粗,達官貴人、富家商賈尋找整幅的棺木,又把它砍去了。所以楸樹始終不能長壽,幾乎都落得半道被伐的命運。

櫟樹因為無用,而成為神樹,幸福地生活了一個世紀又一個世紀;楸樹因為有用,而成為刀下之鬼,年復一年地遭受到無情的砍伐。這便是有用帶來的不幸,無用帶來的幸運。

樹如此,人亦如此,往往那些喜好表現、鋒芒太露的人,不是受到別人的排擠和打壓,就是遭到別人的陷害和污衊,結果事事不順,萬事不成。而那些看似普普通通、對別人構不成威脅的人,常常能在激烈的競爭中勝出,受到領導的青睞、同事的信任、下屬的擁戴。低調和謙恭反而成了制勝的法寶、生存的武器。我們都知道,宋朝的岳飛武功蓋世、用兵如神、功勳卓著,對皇帝忠心耿耿,可謂國之棟樑,但是他並沒有因此得到皇帝的信任和重視,最後遭秦檜構陷而死。這個道理很簡單,因為任何人都不希望別人比自己更強大,至少表面上應該如此。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