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親職教育

給女兒的一封信1000字

親愛的女兒:

在你的印象里,你有看過爸爸打麻將玩遊戲嗎?爸爸的業餘時間都在幹嘛呢?讀書、寫材料、做科研。你爸爸取得的成績不用我說了吧。

在西安已被保研的小舅說:“其實很多同學比我聰明,只是他們把業餘時間用在玩遊戲上了,而我把業餘時間都用在學習上了。”

把業餘時間用在遛狗、玩遊戲的某位哥哥,他現在已經面臨被單位解除用工契約的危險,而此時他只能說:“這個教訓太大了,我不知道怎么辦才好!”

成功學創始人奧利森。馬登說:“從一個人打發空閒時間的方式可以看出他人生的基調,看他是否對生活已經沒有了熱情,或者是否把生活看成一個大玩笑”。

你把生活看成大玩笑,生活也會和你開一個大玩笑。

親愛的女兒,自我提高是一種習慣。記得你小時候學電子琴,一共有7個小朋友一起學,老師要求小朋友記住五線譜的符號,並在第二次課的時候考試,看誰答得又快又準確。那時候的你為了得第一,讓媽媽用秒表為你計時,一遍一遍地練習,在第二次上課的時候你穩拿了第一,這就是自我提高的表現呀。孩童時的自我提高不需要爸爸媽媽督促,每天下午4點30分,你搬起自己的小椅子,靜靜地坐在電視機前面,認真地聽《瑪澤的故事》;你讀了那么多的英文原版書……自我提高在很小的時候就打下了烙印呢。英語自我提高的結果是顯而易見的,你在大一就輕鬆地拿下英語四、六級。

這種自我提高的習慣應該一直保持下去才對,你說是吧?

馬登還說過這樣的話:“如果一個人很希望自我提高和進步的話,他一定能找到機會獲得成功的。”

他說得太對了。我們單位有一位學中藥製劑的大學生,在業餘時間裡參加“經理人”培訓,學習了財務、行銷等各方面的知識,當經理崗位出現需求的時候,她憑著自己學過的知識,立刻就被委以重任了。

自我提高是一種積極的生活態度。只要一個人養成了自我提高的習慣,他就展現了勃勃生機。從你爸爸那裡就深刻體會到那種奮發向上的力量。

親愛的女兒,現在自我提高的機會很多很多,免費的圖書館、方便快捷的網際網路、各種參考書籍。開復博士就推薦過網際網路上哈佛大學的公開課,(勵志一生 )那些公開課都是世界頂級大師們的傑作,這樣的自我提高的機會我們利用了多少呢?

自我提高需要戰勝追求舒適和安逸心理。人的劣根性常常會自我縱容,我們會說:“累了一周了,休息一會兒吧。”“別人都玩我也玩吧。”

當自我縱容時,時間就一分一秒地過去。當我縱容自己時,把時間用在看電視上,我就發現寫東西越來越生澀,甚至言之無物。記得以前我幾乎每隔兩天就能給你寫一封信,而現在卻一周甚至一個月都難寫一封,正是追求舒適和安逸,讓自己變得庸俗起來。

親愛的女兒,“擁有知識的人會獲得更多的知識,而沒有知識的人會失去他已經擁有的。”只有不斷地學習,堅持自我提高的習慣,就一定能取得成功。

愛你的媽媽

2010年3月14日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