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親職教育

睿智母親寫給女兒的10則人生信條

很多時候,父母總會對我們說他們是過來人,也總是很有責任的指導孩子人生少走一點彎路,以父母的前車之鑑告訴孩子應該怎樣去做,不會像他們一樣受苦受累。下面就看看這位母親怎麼對天才女兒說的。

一個人只有從事自己感興趣,適合自己個性的職業,才能感受到生命的樂趣,也有可能在事業上出類拔萃甚至登峰造極,也才能為家庭,祖國和人類做出最大的貢獻。人非聖賢,誰無短處?千萬不要對自己的不足耿耿於懷,揚長避短才是明智的選擇。

媽媽之所以讓你自幼「行萬里路」,鼓勵你參加美國著名大學的活動,了解北京大學各專業的課程設定,就業方向,就是為了讓你在高考前找到自己感興趣的專業。這個世界的正常運轉需要各行各業的人才,有道是: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不止「男怕入錯行」,女也怕入錯行。不要過多的考慮所謂的「熱門專業」,大家都去擠獨木橋是一種不正常的現象。你切忌隨波逐流,人云亦云,而應發揮自己獨有的興趣和特長。

無論你考取哪一所大學,我都希望你早早地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受到大師級人物的悉心培養。大學裡不乏聰明的學生,但只有品格優良,有創造潛能的學生才會受到導師的賞識和傾心培養。無論有多強的學習能力,一個不尊重老師的學生都是無知而愚蠢的。大師級人物可能貌不出眾,衣著樸素,但他們具有滿身的智慧和學問。你不經歷「八十一難」是取不到真經的。希望你努力考取心儀的大學,早日受到大師的指點。

知識無窮無盡,浩如煙海,你一方面需要學習所選專業和相近學科的知識,達到厚積薄發;另一方面還需要博覽群書,使各種學科知識相互滲透,向通才方向發展。靈感和創新常常需要跳出本專業的狹隘,固定的思維模式才能湧現。

逛書店是絕對必要的,而充分借閱圖書館的藏書更是大學生的明智之舉。當然,實踐出真知,社會本身就是一本書,讀書的目的是解決問題,服務人類。無論博士亦或是天才,只有為社會創造價值,才能為社會認可。徒有知識而拒絕為社會工作的人猶如馱著書本的驢子,毫無生存的意義。

這裡我更想提醒你的是:務必要慎交朋友。孫臏和龐涓的故事你是知道的,儘管最終龐涓死於孫臏之計,但對於人生和友情來說,他們都是失敗者,一個短壽,一個身殘。你千萬不要和心胸狹窄,嫉賢妒能之流來往。不要希寄希望和每個人成為朋友,人生得一知己就算是幸運的事情了。

當今社會對女性的要求越來越高。雖談不上要求琴棋書畫樣樣精通,但幸福的女性事業家庭都能挑得起。媽媽讓你高二暑假在廚房學炒菜,就是想告訴你:書中沒有飯菜。你崇拜的希拉蕊和柴契爾夫人也要親自下廚。我深信:閱讀能改變命運,但讀書不是生活的全部。

你自幼酷愛讀書,這是你學業後勁十足的原因,而媽媽更希望你把所學的知識轉化為生活的智慧。你15歲即將跨入大學的門檻,這樣你即使博士畢業也才25歲。你有充足的時間完善你的情趣,彈鋼琴,游泳,打桌球……學習工作要努力,娛樂放鬆要盡情。無論我們怎麼付出,只是希望你有一個幸福的人生。

你成長於市場經濟大潮中,中國人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去追逐財富。「錢」是一個中性詞,沒有錢確實很難生存,很多時候財富還是一個人價值的體現。但錢是身外之物,當不影響基本的衣食住行時,它和一個人的幸福沒有很大的關係。

千萬不要把掙錢看成生活的唯一目標,要儘可能把金錢轉化為生活的能力和智慧。()金錢會隨著時間貶值,但知識和智慧卻會隨著時間增值。更為重要的是:一生都要通過合法的途徑去獲得財富,這樣你才會生活得心平氣和,氣定神閒,不屬於自己的錢,一分都不能要。

當一個人不知道自己長著什麼的時候,他肯定是健康的,一旦意識到自己長著某一個部位,常常意味著不舒服乃至疾病不期而至。腦力勞動者往往不注意鍛鍊身體,一旦疾病纏身,生活質量就無從談起。

你爸爸是大夫,你應該能觀察到病人的痛苦。所以無論多忙,你都要空出一定的時間去散步,打桌球,做廣播體操。健康是一種失去了才感到珍貴的東西,生命的長度由它來決定。飲食要有規律,早飯一定要吃好。不吃早飯最容易得膽結石疾病。晚上要早一點回宿舍,不可睡得太晚。雖然我們現在處於太平盛世,但由於處於社會轉型和改革階段,不安全因素無處不在,防人之心不可無。

沒有自控力,就沒有好的人生。每個人生活在世上總會有百事纏身,每天在處理事情時,要按照輕重緩急把應該做的事情在第一時間完成,否則一生就深陷繁雜瑣事中而碌碌無為。

在任何領域,要想乾出一番成績,都需要時間做保障。北宋司馬光寫「資治通鑑」經歷了19年;明代李時珍寫「本草綱目」花了27年精力;俄國托爾斯泰寫「戰爭與和平」費時37年;波蘭哥白尼寫「天體運行」用時36年;德國哥德寫「浮士德」傾瀉了60年心血。沒有人能隨隨便便成功

世界本來沒有絕對的公平。很多事情只要我們努力了,就不要太在意結果。一件事情的成功需要天時,地利,人和。很多時候機遇也占很大比例,這很正常。每個人都不會一帆風順,總會遇到坎坷,你要學會忍受孤獨,冷遇和失敗,時間可是個好東西。

千萬不要和同學攀比,世界因為每個人不同才分外美麗。活出你的個性,既欣賞別人,又要接納自己。幸福的女性肯定是懂得感恩的人,抱怨只會讓你的人生灰暗無比。將來你有能力時,一定要想辦法報答為你付出的人,滴水之恩當湧泉相報。還要幫助需要我們的弱勢群體,雪中送炭遠比錦上添花更有意義。

無論你成功與失敗,富裕與貧窮,快樂與沮喪,也無論你身在何方,你都走不出父母心靈的視線。你要珍愛自己的生命,因為它不僅僅屬於你。

媽媽從你兩歲上幼稚園起,就愛問你,今天有什麼不高興的事情嗎?媽媽在你成長的過程中總是把你帶在左右,我曾說你是媽媽的小棉襖,你反駁說你是媽媽的空調。爸爸在媽媽懷你的時候,就給我們買來一袋袋氧氣改善空氣品質,你小時候他還喜歡把你的小腳丫放在他手心比較大小……我們一家人度過了多少個幸福而快樂的日子。你總要獨立,但當你遇到痛苦和不如意時,別忘了還有一座山,一汪水在永遠支持你,包容你。

要做自己感興趣的事,才能感受到生活的樂趣,更要分清事情的輕重緩急,否則會碌碌無為。而這個世界本來就沒有絕對的公平,只要自己努力過,無論如何,都要有一顆感恩的心。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