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陳涉世家讀後感

陳涉世家讀後感(一)

已經不止一次讀《陳涉世家》但每次也沒作較深的思考就這樣簡簡單單的過去,目標只在於讓學生弄懂字詞句的意思也就大功告成了。隨著新課程改革的推進對教材有了新的理解和運用,新課程改革要求學生能對教材有新的見解而不是人云亦云,更重要的在於語文教學越來越重視人文要求,教會學生處理人際關係,正確看待社會,有正確的價值觀、人生觀。所以這次布置了《陳涉世家》的讀後感,而且我想對於這一單元每學習一課都要讓學生有自己的思考。

《陳涉世家》主要寫了陳勝吳廣領導農民在大澤鄉起義的事。讀了之後頗有感觸。

感觸一:陳勝的遠大志向。在那樣一個時代,作為一個被雇用耕地的人,他的地位多麼低可想而知,可是就是這樣一種情況下,陳勝卻有著遠大的政治抱負,發出了「燕雀安知鴻鵠之志哉」的響徹天地的問語。他的志向不小。試問一下自己我們的志向在哪裡呢恐怕有些人還沒有志向吧!

感觸二:陳勝洞察時事的能力。他有著一雙犀利的觀察社會的眼睛,在當時路遇大雨時有較清醒地頭腦去分析,當時人們可能的悲慘結局。現在是一個競爭非常激烈的年代,可是有些人依然我行我素,看不清現代社會,不重視學習,坐以待斃。這是行不通的。應該趕快加入學習的行列,不管你從事哪一個行業,離不開的是學習,而現在信息更新又快,沒有信息便沒有一切機會,所以需要我們廣泛的涉獵,爭取從多種渠道去得知信息,才能更好的立足於當今社會。

感觸三:陳勝的起義準備穩打穩紮、步步為營。儘管他對當時的時事所作的分析準確無誤但是當他行動起來時,他表現得小心翼翼,先是去占卜,當形勢都非常有利於他時他沒有馬虎大意而是進行一番更周密的安排計畫為萬無一失,他不但把寫著陳勝王的字條放在於肚子裡,而且還在晚上點鬼火,裝鬼叫,讓人們不再疑慮,為起義做好輿論準備。這些都做好之後,他沒有直接去殺都尉,而是先激怒都尉,讓都尉先表現出兇狠再對都尉下手,一件件事做下來人們的心已經都歸順於他了,再做起事來豈不容易得多了,陳勝肯定研究過心理學,很懂得摸透人們的內心。當今社會有些人也有著遠大的志向,但具體實現起志向來就不如陳勝作的這樣天衣無縫了,他們往往不太考慮現實生活和自己的實際就匆匆的作起來,以至於面對他們的只有失敗。想做一件事就一定把它做好,想好,把可能出現的情況都作出判斷與應對,等到,萬事俱備,只欠東風時再做,相信結果就不會這麼糟甚至會比較喜人的。

感觸四:吳廣甘當配合角色。在奪得政權時,陳勝自立為將軍,吳廣為都尉,可以說吳廣與陳勝的功勞相差無幾,在這樣一個時刻,吳廣沒有計較這些,而是甘當與陳勝合作,甘為陳勝之下,他有著寬闊的胸懷,他們之間的友誼也是顯而易見的。

從這篇文章里我學到了很多,相信你讀了之後也會收穫不小吧!

陳涉世家讀後感(二)

在這個具有殘酷競爭的社會中,一些人正在逐漸的縮小,迷茫;而一些人卻聲勢浩大的站在眾人前,盡情的品味各種光環帶來的享受。這就逐漸形成了人與人之間的差距。

之所以會造成這樣的差距,就是因為每個人心中所懷的信念不同。在陳勝、吳廣領導的大澤鄉起義中,他們帶領的數萬起義軍把矛頭直指秦朝政權,攻城略地,勢如破竹,所向披靡。在戰鬥中,起義軍的隊伍迅速壯大,很快建立起來農民政權——張楚。這場戰鬥勝利的原因,除了士兵們的熱烈回響,勇敢戰鬥外,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因為陳勝得當的謀略,敢作敢為的精神和要做天下主人的信念。這種難能可貴的信念是其在數萬位士兵中脫穎而出,成為一位足智多謀,機警果斷的英雄領袖。

信念,造就了歷史上數以萬計的英雄人物的誕生,幫助人們沖向更高的巔峰。他給人以啟迪,以鼓勵,以膽識,以越挫越勇的精神。

是的,就是因為這樣,陳勝在年輕時立下要反秦的信念;越王勾踐在受盡恥辱後立下了要復國大業的信念;司馬遷在遭受宮刑後立下要寫下著作《史記》的信念……他們都立下了永不摧毀的信念,所以陳勝的起義得以成功,有了屬於自己的政權;越王勾踐恢復了國家,並報仇雪恨;司馬遷寫下來「史家之絕唱,無韻之離騷」的《史記》。

信是信任,念是念頭。意在只有有了讓自己信任的念頭才能朝著這個目標,方向,邁出更堅實的一步。()信任是一束火苗,在你迷茫,困頓的時候,照亮你心中一分天地;信念是一顆小小的蠶繭,在經過無數次掙扎,堅持後,終會破繭而出;信念更是一朵爛漫的花,在最美的地方施展絕世芳華。

信念是勇氣,信念是堅持,信念更是埋在心底最深處的火種。人生如此之短暫,有的人只為求吃飽穿暖,平平安安,有的人卻懷包巨大的信念,一點一點的朝著目標努力著,前者老後會隨風消逝,而後者在成就一番大的事業後,得到的是敬仰,讚嘆,就算死後,他的精神,靈魂也會覺、鐫刻在人們的心中,不隨年代的久遠而流逝。

我們現在升初三了,對我們來說最大的信念就是把握住時間,好好的學習,考上一個好的高中,信念未必要多麼宏大,遙遠,信念可以是你每一件想要麼做是事,信念也可以是你對未來的期待。信念不在大小,關鍵在於堅持。如果你默許下一個信念,卻不會去堅守它,那麼信念的意義就是毫無可言了。信念很珍貴,像是一個個誓言,既然有了,就要好好的珍惜,愛護它。

每個人都應該有一個神聖不可侵犯的信念,然後鼓足勇氣去實現它,讓信念與我們同在,在我們心中開出最美麗的花。相信只要我們小心,認真的呵護這朵嬌弱的花,它一定會裝點你原本空虛的生命,使其變得生機勃勃,明朗坦蕩。

陳涉世家讀後感(三)

要成就一番大事業,就必須從小立志。

「燕雀安知鴻鵠之志」出自於司馬遷寫的巨著《史記·陳涉世家》。文中的陳涉,年輕時就有遠大的抱負,不甘心一輩子替別人耕田種地,面對在一起耕田種地的平庸的夥伴,發出了「燕雀安知鴻鵠之志」的感慨,立志要做出一番偉大的事業。在大澤鄉,陳涉領導戍卒900多人舉行了中國歷史上第一次大規模的農民起義,建立了張楚政權。陳涉的首創之功,與陳涉年輕時就有遠大的抱負是分不開的,因此,我認為,要成就一番大事業,就必須從小立志。

人們常說,「立志才能成才」,「有志者,事竟成」。的確,我們要想報效祖國,首先就得樹立起遠大的志向,只有這樣,才會有奮鬥的目標,才會有不竭的動力。

作為一名國中生,我們的遠大志向應該是:努力學習,提高自己的綜合素質,將來成為祖國建設的棟樑之才。在現實生活中,有些同學雖然也有努力進取之心,卻只有三分鐘的熱度,一旦遇到困難就洩氣,就打退堂鼓,不能克服困難、持之以恆地學習;還有的同學,他們也想做遵守紀律、好好學習的優秀生,可是卻管不住自己,時間一長就忘記了自己的決心;更有些同學,他們學習目的不明確,以為努力學習是為了家長和老師,缺乏學習的積極性和主動性。這些同學之所以有如此欠佳的表現,我認為主要原因是這些同學還沒有真正在自己心中樹立起遠大理想。「無志者常立志,有志者立長志」,因此,我們要想成才,就要先立志,要立長志。誓把祖國建設成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應該成為我們青少年的遠大志向。

樹立起遠大志向,有了長遠奮鬥目標之後,我們還需要確定自己的短期目標。作為學生,我們現階段最主要的任務是努力學好科學文化知識,掌握過硬本領,提高綜合素質。因為知識是人類智慧的結晶,是我們成才的基礎,一個沒有文化知識、缺乏良好素質的人,空有遠大理想又有何用呢?終究還是南柯一夢。我們只有一步一步地實現短期目標,才能最終實現長遠的奮鬥目標。這樣既有遠大的志向,又有明確的短期目標,我們學習就會有信心、有動力,就不會出現那種「三分鐘熱度」和「無志者常立志」的現象了。

古往今來,因從小立志而事業有成者比比皆是。宋代名將岳飛,年輕時就立下了「收拾舊山河」的雄心壯志,後來成為留名青史的民族英雄;我們敬愛的周恩來總理因為從小就樹立了「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的遠大志向,所以他能夠刻苦學習,最終成為學識淵博、在政治舞台上叱吒風雲、為中國富強而嘔心瀝血的傑出領袖。

我們青少年要想成為祖國的棟樑之才,將來報效祖國,成就一番大事業,也必須像陳涉、岳飛、周恩來那樣,從小樹立「鴻鵠之志」,並為之而努力奮鬥!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