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中國石拱橋讀後感

中國石拱橋讀後感(一)

《中國石拱橋》一文是一篇事物說明文,文章主要介紹了中國石拱橋的特點及光輝成就。作者選取了「趙州橋」和「盧溝橋」這兩座我國石拱橋的傑出代表,著重說明我國石拱橋在設計、施工上的偉大創造和高超的技術水平,從而歌頌了我國勞動人民的勤勞、智慧和偉大的創造力。

從全文的結構來看,這篇文章採用了有總述有分述的方法:先概括說明石拱橋的外形、結構和功用;接著,用例證說明和特徵說明的方法,以趙州橋和盧溝橋為例,分別說明它們的獨特構造和高度藝術水平;最後又綜述解放後我國橋樑事業,尤其是石拱橋的新發展。全文條分縷析,井然有序。這種明晰的條理,是客觀事物自身各種關係的如實反映,也表明了作者對所說明對象的深刻明白的認識。

「製造奇特,人不知其所以為」,「初日出雲,長虹飲澗」。人們將心中最誠摯,最高度的讚嘆贈予了趙州橋。「世界上獨一無二」、「共同構成美麗的奇觀」,馬可·波羅又將盧溝橋和中國石拱橋推向了世界。石拱橋以自身高度的技術水平與不朽的藝術價值,以製造者的傑出才能與精妙構思;以在石拱橋的背後永遠屹立的中華兒女的辛勤勞作與偉大背景聞名世界!

中國石拱橋讀後感(二)

「製造奇特,人不知其所以為」,「初日出雲,長虹飲澗」。人們將心中最誠摯,最高度的讚嘆贈予了趙州橋。「世界上獨一無二」、「共同構成美麗的奇觀」,馬可·波羅又將盧溝橋和中國石拱橋推向了世界。石拱橋以自身高度的技術水平與不朽的藝術價值,以製造者的傑出才能與精妙構思;以在石拱橋的背後永遠屹立的中華兒女的辛勤勞作與偉大背景聞名世界!

又是「中國製造」,又是中華民族!這些普普通通卻又不平凡的中國人,這些在天地萬物面前顯得微小卻不渺小的中國人,將自己百擊不倒的毅力,將自己千錘百鍊的勤奮,將自己博大精深的智慧,將自己無堅不摧的力量,將自己堅定不移的信念……化作一顆明亮的星辰,永現於歷史的天空!化作一篇宏偉的章節,永垂於歷史的詩篇!

蘇州園林、故宮博物院、萬里長城、敦煌石窯……這些獨特的建築偉大而不可思議,它們凝聚了中華民族的智慧與力量。()我們不能僅憑這些建築來衡量一個民族,但是這些偉大而不思議的建築卻折射出中華民族的自強自愛,視角獨特,堅忍不拔!

「長虹大橋」「武漢大橋」「鳥巢會館」……世界人民又一次被中國現代技術和創造力所深深折服。從古至今,中華兒女用自己特有的性格,追求、氣魄創造出無與倫比的宏偉篇章,中華民族將永遠屹立在世界民族之林!

中國石拱橋讀後感(三)

石拱橋是我國歷史文化中不可或缺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它歷史悠久,最早的石拱橋大約建成於公元282年;它形式優美,如虹一般,將拱橋比作臥虹飛虹,把水上橋形容為長虹臥波;它形式堅固,能幾十年幾百年甚至上千年雄跨在江河之上,在交通方面發揮作用。

從全文的結構來看,這篇文章採用了總分的方法。先概括說明石拱橋的外形、結構和功用;接著,用舉例子說明的方法,作者舉了兩個例子來說明,分別是趙州橋。在寫趙州橋和盧溝橋時,作者列舉了許多精確的數字來說明事物,並且在後面寫趙州橋時,先介紹了橋的長度、寬度、設計施工的精巧。再分四點用數字分別說明。層次性很強。而且在介紹盧溝橋時用馬可·波羅的話來讚揚其高度的技術成就和藝術價值,還介紹了盧溝橋的特殊歷史價值從而歌頌了我國勞動人民的勤勞、智慧和偉大的創造力。文章前面介紹了中國古代建造的石拱橋,但在最後一個自然段又介紹了解放後,我國在雲南省建造的世界上最長的獨拱石橋以及近幾年來我國所建造的拱橋。

石拱橋見證著我國橋樑事業的飛躍發展,表明了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無比優越。石拱橋是中國的驕4傲,是歷史文化的組成,也是勞動人民的結晶。勞動人民,一個個普普通通卻又不平凡的中國人,這些在天地萬物面前顯得微小卻不渺小的中國人,將自己百擊不倒的毅力,將自己千錘百鍊的勤奮,將自己博大精深的智慧,將自己無堅不摧的力量,將自己堅定不移的信念……化作一顆明亮的星辰,永現於歷史的天空!

石拱橋是歷史的著作,見證歷史的變遷,迎來新的時代。它也會是我們永遠的記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