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中華誦國學經典讀後感

中華誦國學經典讀後感(一)

國學是我們民族的印記,是構成我們民族精神的元素。學習國學更能陶冶我們的情操,豐富我們的知識,提高我們的素養。這個暑假我便通過《中華誦》這本書,學習到了許多國學名篇,使我充實了許多。

「芳心向春盡,所得是沾衣」一句詩將花朵欺凌,沾人衣裳之境描繪出了淡淡憂傷,但卻無一絲浮誇,通俗易懂,令人猶如身臨其境。更令我們體會到詩的高雅、別致與委婉的特點。

而駱賓王的《在獄詠蟬》卻詠出了詩人身在獄中無限的苦悶與悲愴「無人信高潔,誰為表我心」更寫出了詩人對自己悲慘遭遇的感慨,抒發了「自己」被誣陷悲憤心情,表達了作者辨明無辜、昭雪沉冤的願望。此時詩人也正如戰國時楚國驅原《離騷》中所說:「世混濁而不分兮,好蔽美而嫉妒」了。

而我最喜歡的卻是菜根譚中的「水流而境無聲,得處喧見寂之趣;山高而雲不礙,悟出有入無之機。」,這句話總是使我思考,讓我體味。只有有了動才有靜的存在,人生亦是如此啊,只有有了誘惑才能體現出人無欲無求的高尚品質;只有身處逆境,才能體現出他的品德是如何;只有有一顆純潔的心,人才不會受外界的干擾導致墮落。「事常知足心常泰,人到無求品自高。」只有這樣人才能不為外物所羈絆,不為浮雲遮雙眼,從而獲得一種超然物外的自在與寧靜啊!而這裡的無欲無求並不是人生的不思進取和漫不經心,也不是心灰意冷和垂頭喪氣,更不是一籌莫展和難掩煩悶的消極態度和庸人哲學。而是告誡人們凡事不必強求,有所不求才能有所追求。

其實我們也要向創作了這些經典作者們致敬,因為如果沒有他們也就沒有如此精彩的經典了。正如台灣作家張曉風說過:「在讀書之餘,我們要把最高的敬意歸給歷代作者,是他們把世界上最美的事物記錄了下來。是他們,用精粹簡練的語言替眾生說出了種種感受。是他們,給了整個民族共同的記憶。」

假如說我們的心田是一塊最普通的土地,那國學經典就是那陽光、暖風和甘露來無時無刻滋潤我們。我們只有多學習、多運用國學經典才能感悟到他博大精深的魅力。正如「雅言傳承文明,經典浸潤人生」一樣。

就讓我們一起誦讀這些經典將其傳承,並發揚光大。使我們的心靈得到淨化,使我們的世界充滿智慧,讓這美麗的國學之光一直長存!

中華誦國學經典讀後感(二)

讀完《中華誦,國學經典誦讀》這本書,我受益匪淺。它讓我覺得這是一本值得讀的好書!

《中華誦,國學經典誦讀》這本書,內容豐富,題材廣泛,有名言,古詩詞,經典故事。這本書從開天闢地到各種自然現象,從遠古時期的三皇五帝到百家學子,從社會歷史到禮樂文化,都在有限的篇幅中向我們娓娓道來。這本書讓我增長了許多知識,又明白了許多道理。我被《誦讀》裡的一個個動人的故事所陶醉、感染。

讀完《中華誦國學經典誦讀》,我穿越時空參觀了中華民族五千年的創造的令世人稱讚的奇蹟,我看到了這個偉大的民族在五千年的風雨侵襲中依然堅定地向前奔跑。讀了孔子的「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我學到了學習的方法;讀了曾子的「吾日三醒吾身」我知道了做人要多次反省自己。

如今,我們偉大的民族將我們的傳統文化不斷發揚光大,以韓國的第一家孔子學院為先例,全球五大洲的各個國家爭先創辦孔子學院,掀起了學習中文,學習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的浪潮。

讀了這本書,我不能不驚嘆我們的祖先不僅用聰明才智創造了不朽的五千年傳統文化,而且用勤勞的雙手創造了堅不可摧的長城文化。它從戰國的硝煙迷霧中誕生,曾一度肩擔抵禦外族守護關內的歷史重任。歲月滄桑,朝代更迭,它為了責任而不斷剝蝕自己的青春。如今,長城作為世界八大奇觀之一而吸引了世人的目光,它以微微雄姿、堅強的體魄,象徵著中華民族堅強不屈的精神和克服困難的毅力。

讀完這本書,我從厚重的中華傳統文化中汲取了精神食糧,從中感悟到中華民族團結奮進、和諧友善、自強不息的偉大民族精神。

中華誦國學經典讀後感(三)

以前我是一個很驕傲、很愛炫耀的孩子,從不懂什麼叫謙虛,就拿一個故事來說吧!

一次,我的作文被刊登在校級刊物上,我高興地告訴了父母讓父母分享我的快樂。他們聽了後不住地誇我,但也不住告誡我:「不能驕傲喲!」我哪裡能聽進去,因為我早已被驕傲給「駕馭」了!

就在我興奮的同時,我的性格也有了極大的變化——變得更加驕傲、暴躁了。一有在比誰的作文寫得好時,我就在他們比面前炫耀,若不順心便「發揮」出我暴躁的脾氣;和同學們聊天時也會炫耀我的「光輝」史……我就和同學們比了下去,最後到了一個朋友都沒有了,我心裡卻想:不就是妒忌我作文寫的好嗎?我還不想和你們在一起呢!從此我驕傲成了癮,暴躁成了性,一發不可收拾。()直到有一天,我徹底改變了。那次測驗,我原本以為只要一動筆,就能寫出一篇文章,可是我錯了,上午兩節課,我居然才寫出了一個題目幾句話,結果可想而知,我不僅受到了老師的批評,還受到了父母的教育。其實,他們都語重心長地對我說:「孩子呀!記住一句話『滿招損,謙受益』千萬不能驕傲啊!」我就不名其中的含義。

自從我校掀起了「誦讀了《國學經典誦讀》」的活動,我也積極地參加活動並被《國學經典誦讀》裡的一樁樁,一件件動人的故事所陶醉感染。特別是馮異的謙遜把我給震撼住了。他被大家稱為「大樹將軍」,他自幼好學,率領的軍隊有規矩,為人謙遜。特別是每次將軍們圍坐爭功領賞時,只有他從不居功自傲,總是隻身一人坐在大樹下思考戰鬥的經驗和教訓,正是因為他與眾不同的作風,才有了「大樹將軍」的美名。而劉秀發現他的行為習慣與作風之後,就更器重他了。我從這個故事中明白了許多道理,如:「滿招損,謙受益,時乃天道也。」「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天下興亡,匹夫有責。」這些道理不但使我學會了戒驕戒躁,而且還讓我學會了要厚物載德,更要有一顆赤子之心。

這本書不僅使我從一個「遊手好閒的小皇帝」,變成了一個勤勞的「忠僕」,還讓我明白了中國的一句古語「百善孝為先」的含義:只有「孝」才能推進社會的和諧發展,做一個讓人尊敬的人。現在我已學會了為勞累了一天的爸媽端上一杯清香的茶,為奶奶端上一碗熱騰騰的米飯,並且學會了做飯,洗衣等家務活,為父母減輕了一半的負擔。

《國學經典誦讀》這本書使我與驕傲絕交,與暴躁斷絕,最後又讓我走上了正直、謙虛、誠實與愛國的人生征途,大家都來從這本書裡感悟真諦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