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吾國吾民讀後感

吾國吾民讀後感(一)

有人說過,對中國人精神的理解最透徹的,向世界介紹中國人的精神世界最有成就的作家就是林語堂先生。讀完《吾國與吾民》一書後,我對此觀點深表贊同。

林先生的偉大之處不僅在於他對中國精神文化的透徹理解,還在於他把中國的精神文化闡釋給了全世界,在中國還處在比較封閉的年代,讓世界更了解中國和中國人的精神文化。

本書主要圍繞一個中心—「中國人何以為中國人」展開論述,從各方面而又客觀的講述了中國人的各種特性,比如說中國人:老成溫厚、和平主義、知足常樂等等。作者認為,形成這些人物特性的原因是在於中國人民幾千年的歷史發展過程中所形成的民族心理、民族性格、民族思維、民族特色具有穩定性,就算是在當今全球文化大同的趨勢下,中華文化受到了西方文化的巨大衝擊,但我們民族的精神文化還是不會輕易改變。

最後,還要說明的是,這本書所講述的內容可能對我們本國人來說沒有絕對的吸引力,但是它的重要意義在於向在那個時代不了解甚至誤解中國的西方人清晰的從各方面介紹了一個健康而真實的中國和中國人。

我認為,現代人讀此書不僅可了解過去的中國,也可重新認識中國和中國人的精神文化。

吾國吾民讀後感(二)

久聞《吾國與吾民》大名,知道它是林語堂先生的成名之作,是用英文撰寫的,也知道書的原意是向外國人介紹中國。幾年前,我也在林語堂先生的散文集中看到過幾個章節,非常喜歡他的文風。但把這本書完整而認真地讀完,卻是最近的事。

《吾國與吾民》誕生的重要促成者、諾貝爾文學獎獲得者賽珍珠對這本書作出過評價:「它寫得驕傲,寫得幽默,寫得美妙,既嚴肅又歡快,對古今中外都能給予正確的理解和評價。」 研究、描述中國人的書有很多,從余秋雨的文化散文系列,到《第三隻眼看中國》之類外國作家的作品,不勝枚舉。但這些後來的作品都極難超越寫於上個世紀30年代的《吾國與吾民》。依我看,其關鍵就在於其作者林語堂先生多樣的成長環境和豐富的生活經歷。作為一個中西文化的混血兒,林語堂既在中式文化中深深浸染過,摸得到中國人骨子裡的東西;又飽受過西方教育,能夠跳出中國看中國。

「幽默」一詞,是林語堂先生的傑作,他將英文中的humor創造性地如此音譯。而幽默的風格也自始至終地貫穿著這部《吾國與吾民》。若不是有創作背景介紹,讀者幾乎很難想像,這本書竟是寫於最動盪的年代。誠然,每一個讀書人都關心國家的前途,但林語堂沒有學魯迅,去直面慘澹的人生和淋漓的鮮血。他的書中,沒有字字句句都劍拔弩張。他仿佛獨處於世外,心平氣和而又無比誠摯地,澄清著淤積的歷史偏見,展列著沉澱的璀璨文明。

為求客觀公平地評價中國,向世人展示一個真實的中國,林語堂自己認為「必須要擺脫主觀意識、既成觀念,不受武斷思想的左右、排除西方觀念以及政治、經濟、宗教等因素,完全像感覺自己跳動那樣去感覺事物,由自己心的眼睛去觀察事物。」

事實證明,林語堂先生的確幾近完美地完成了這個重任。讀《吾國與吾民》,可以感到作者似乎是在往一張一塵不染的白紙上作畫,清晰乾淨無比。他從文化差異中捕捉中國文化的獨特之美,靈巧而又不偏不倚,絕非學貫中西、博古通今而能為。

這本書的自序里,作者的一段話最令人感慨:「我堪能坦白地直陳一切,因為我心目中的祖國,內省而不疚,無愧於人。我堪能暴呈她的一切困撓紛擾,因為我未嘗放棄我的希望。中國比那些小小的愛國者要偉大得多,所以不需要他們塗脂抹粉。」林語堂先生不是不愛祖國,也不是如書中寫的那樣「無可無不可」,而是清楚地知道中華民族雖然千瘡百孔,仍有極強的生命力,絕不會為外族輕易毀滅。這樣熱忱又冷靜的情懷,如今的所謂學者們不知道還有幾個人可以望其項背。

即便才情達到如此高度,林語堂先生仍然保持著若谷虛懷,「我歡迎人們為我辯護,也接受人們對我的批評。」林語堂先生將中國人的根刨得清清楚楚,脈絡分明,但依我拙見,時代的發展已經轉變了太多的傳統觀念,書中很多論斷在今天早已不能適用,這一點在分析中國人心靈的女性化和婦女生活的章節中尤為明顯。

林語堂先生能夠憑著自己對民族的了解,預測中國在抗戰中的勝利。但他畢竟不是傳說中可以用水晶球預測未來的吉普賽人,無法料想幾十年後的社會面貌。這一點,作為讀者,我們當然要十分理解,還要理解到:讀書不能盡信書。

話說回來,判斷一部作品偉大與否,絕不能用後世的視角來審視,而應當回溯到創作的當時當地,從作者的角度出發來考量。《吾國與吾民》的創作出版至今已經80年,依然對人們了解中華民族的文化及精神內涵有著極高的參考價值。這樣來看,這部作品無疑是偉大的。正如所有偉大的作品一樣,《吾國與吾民》必將繼續穿越歷史的隧道,撥開眼前的迷霧,對一代又一代炎黃子孫娓娓道來。

吾國吾民讀後感(三)

縱觀中國歷史長河,真正了解中國人精神世界的也就幾個人:魯迅,林語堂,辜鴻銘。向世界介紹中國人的精神世界的前有辜鴻銘,後有林語堂,而林氏成就最高,對中國人精神的理解也最透徹。林語堂的偉大之處不僅在於他的中國文化,中國人精神的透徹理解,還在於他把中國文化以及中國人的精神闡釋給了世界,闡釋給了全人類,讓世界了解了中國的文化,中國人的精神。

「兩腳踏東西文化,一心評宇宙文章」。林語堂一生最關心兩件事:文化,文章。文化是要去研究出來,思考出來,從社會裡悟出來,從典籍里讀出來;文章要寫出來,表達出來,不僅用母語表達,還能用英語表達。有學人總結自己的生活,用很簡潔的話:讀書,思考,寫作。語堂先生也是過的這種生活。

《吾國與吾民》是林語堂先生的傑出之作,他將中國社會一點點的解剖,把這個社會的弊病一一展現在讀者的面前。()這個古老的民族在歷史的長河中不斷的前進著,與此同時一些封建糟粕也跟著沉澱下來,深深駐紮在人們的靈魂深處,潛移默化中影響著一代又一代的中華兒女。

如今,隨著改革開放,人們的物質生活越來越富足,精神層面的東西卻是越來越匱乏,我們不停的呼籲,卻怎也抵不過人性的退化。為什麼社會上會出現郭美美,盧美美?為什麼不斷的有人把金錢往自己的口袋中囊括?《公共精神的缺乏》一文中,開頭便指出「中國是一個個人主義的民族,他們繫心於各自的家庭而不知有社會,此種只顧效忠家族的心理實即為擴大的自私心理。」

的確,在中國人的本性中,習慣性的組成家庭的勢力。五千多年的封建君主專制,家天下在人們心中已經根深蒂固。雖然,我們早在辛亥革命的時候便在制度上推翻了封建君主專制,但這種個人主義,以另外一種嶄新的方式,存活在社會中。它就像是病毒般,可以自己不斷的變異,從而產生新的個體並且在人群中廣泛傳播。

紅十字會的郭美美事件曝光之前,紅十字會每個月從社會各界收到的捐款都有幾個億,然而因為社會信譽度的降低,人們不再相信自己的愛心是用來幫助需要幫助的人的,而是感覺自己受到了莫大的欺騙,自己的善良反而是給罪惡的紅十字會網路注入源源不斷的能量。這讓人情何以堪?有的省的捐款甚至是零。那麼那些真正處於水生火熱中的貧苦人呢?他們該怎麼辦?就因為自己的個人主義,家族心理。為了滿足自己貪婪的欲望,將快樂建立在別人的痛苦之上!難道不覺得感到羞愧嗎?當住著贓款買來的房子的時候,不會感到恐懼嗎?

如今,走在馬路上,看到一位老奶奶摔倒,大多數人選擇了漠視,只有極少數人勇敢的上去攙扶。我為什麼說勇敢?有多少人上去幫忙了反而被人反咬一口?在一起案件中,有位老奶奶受人幫助後千恩萬謝,當得知自己需要支付一大筆治療費用時,馬上翻臉不認人,最後鬧上了法庭。法官判定被告人罪名成立的理由是「你沒有撞到她,你怎麼會去扶她?你有犯罪的傾向,所以罪名成立。」被告人只能吃啞巴虧,不是不願相信,而是不敢相信。這個社會太美麗,美麗的讓人不知所措,無法辨別是真是假,所以只能選擇沉默。我們的心靈太脆弱,經不起猛烈地折騰,與其面臨傷害,倒不如勇敢的放棄……公共精神就是在這一次又一次的打擊中喪失的。個人主義體就現在老太太為了維護自己的利益,怪罪於別人承擔醫藥費。而大多數人為了自己的利益遭受到侵害,選擇漠視……人性的冷漠啊,多麼可悲。

吾國之殤!吾民之悲!林先生的書,是一面銅鏡,讓我們不斷的反省自己,去理性對待我們人性的弱點,建立正義的人生觀,價值觀,道德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