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壺口瀑布讀後感

壺口瀑布讀後感(一)

初見黃河壺口瀑布,精神不由得為之一振。一種滿足感,一種震撼感,一種狂野感,一種回歸感,撲面而來。它在瞬間演變成一種朝拜感,這裡,能感受到母親河的親昵,這裡,能體驗到民族魂的昂揚,一種大氣磅礴的氣勢,會把身心思維洗滌,會把天空大地涵蓋,一種壓倒一切的霸氣,會把想到的看到的籠罩,一種自然的無比力量,會把一切擊碎,剩下的只有讚嘆,再讚嘆!驚詫,又驚詫!

人們說,黃河九曲十八彎。它發源於青海的巴顏喀拉山,流經青海、四川、甘肅、寧夏、內蒙,在吸納了沿途的河流後,到了山西與陝西的北部。這時,忽的直轉南下,變為南北走向,自然天成的成了山西與陝西的天然分界線。它裹挾著黃土高原的泥沙,奔騰而下,到了晉中南,收縮在泛著黑紅色怪異岩石的懷抱里,咆哮在窄曲的峭壁林立的大峽谷中,不情願的收攏了狂羈的身軀。到了山西吉縣西北,寬闊的河床一下子變窄,「源出崑崙衍大流,玉關九轉一壺收」,於是,天下奇觀黃河壺口瀑布出現了。

順著黃河的河道向北望去,只見兩邊的峽谷陡立,左邊是陝西,右邊是山西。渾濁的河水在峽谷里翻著浪花,到了離壺口不遠的地方,河水順著河床左傾,左低右高,寬闊的河道一下變窄了。河道的右邊裸露出大片的岩石河床,沒有一點泥土,被水沖刷的河道岩石,有的枝楞八翹,有的圓頭虎腦,有的孤石屹立,有的岩片猙獰,在河道里展現著神奇。在右邊岩石河床上,有兩三道凹下的河槽,分流著上游的少量來水,但也氣勢不凡,起浪堆花,絕大多數的黃河水集中在左側,它們奔騰咆哮著向「壺嘴」涌去。

寬闊的河面瞬間集在一點上,寬不過四五十米,落差近二十米,洶湧的激流猛地就砸了下去!那濺起的幾十米高的浪花,沖天而起,那震耳欲聾的天籟之音,數里可聞,那渾濁的黃河水霎時變成雪白的浪花,黃河水在「壺」里沸騰了!它吐著兇悍的白沫,嘶鳴著,撕扯著,吼叫著,擁擠著,狂悍的向前奔去。那浪花騰起的水霧,在沒有「壺蓋兒」的阻攔下向上蒸騰著,隨著瀑布自生的狂風向兩岸飄去,看著心驚,淋在身上戰慄。脫韁怒吼的水聲,張牙舞爪的浪花,沖天而起的水霧,翻攪不息的白沫,視覺、聽覺、感覺,在看到壺口瀑布的瞬間已經凝固了。我也看過其它瀑布,寬也好,落差大也罷,總的是能給人以感覺上的準備時間,有機會去欣賞,去品咂。而這裡似乎沒有,有的只是極強的視覺衝擊力和說不出的震撼。流不迭的水流,在「壺嘴」的左邊,又形成了幾十米寬的瀑布,多少顯得溫柔些,河水垂懸順勢而下,形成人們常說的「金瀑」,這一靜一動,形成強烈的反差,左顧右盼,體會其中。

太陽在身後升起來了,拉長了觀瀑者的身影,在陽光的照射下,一道七色彩虹在水霧的上方升起。彩虹,靜靜的靜止在水霧的上面,一會來了,一會又去了,多少年沒看見彩虹了,這次可是天賜良機。是黃河的瀑布托起了迷人的彩虹,是黃河的瀑布借來了太陽的七彩,是黃河的瀑布折射出太陽的光輝。水霧飄在臉上,涼絲絲的,移目四望,山西這邊崖壁下的窯洞清晰可見,陝西那邊懸在崖壁上的小路伸向雲端,頭上戴著牡羊肚手巾的老大爺,手拿長桿兒菸袋鍋兒,牽著小毛驢在攬生意,那略帶秦腔的口音粗獷洪亮,靠近路邊的小賣攤上,陝西婆姨手工縫製的布老虎真是招人待見。往南望去,黃河經過一番角力,似乎釋放了能量,在前方蓄起了一個大大的彎道,翻著浪花的向下游淌去,太陽照在黃河的水面上,就像鍍上了一層金。黃皮膚襯著黃土地,黃種人看著黃河水,那日夜不息流淌的黃河,向著大海奔去,一瀉千里,一去不復回。

偉大的母親河,驕傲的民族魂,黃河壺口瀑布,我愛你!

壺口瀑布讀後感(二)

黃河流經甘肅、寧夏進入山西和陝西兩省交界一帶後,猶如一條黃色的巨龍,順著險峻、陡峭的峽谷,由北向南地奔騰而去。在山西吉縣境內,寬闊的河床驟然縮成一束狹窄的溝槽,滔滔黃河之水,從四十多米高的懸崖上狂瀉而下,發出雷鳴般的吼聲;然後沿著狹窄的河槽,翻滾著黃色的浪花與泡沫,繼續浩浩蕩蕩地流向遠方。這就是著名的黃河壺口瀑布!

黃河啊!你在這裡演示了你生命中最為壯觀、最為驚心動魄的一幕!

來到壺口瀑布,你若站在瀑布上邊的懸崖上,放眼觀看:河床在這裡突然塌陷出一條裂隙,滔滔黃河從懸崖上奔騰而下,墜入深深的溝槽之中;驟然間,眼下濁浪翻卷,黃霧迷漫,黃河以排山倒海之勢、雷霆萬鈞之力,演奏了一曲氣吞山河的千古壯歌!那飛濺的浪花、如雷的吼聲和磅礡的氣勢,簡直無法用語言來形容,只能用心靈去感受!

這時,你若站在溝槽底下的避身處,抬頭仰望:只見兩岸懸崖高聳,怪石嶙峋,藍天豁然開裂;河床高懸頭頂,黃河之水鋪天蓋地傾瀉而下,仿佛要吞噬掉世間的一切!那些黃色的水柱、水簾,一齊傾天而降,撞擊著河槽的山岩礁石,發出震天撼地的吼聲,迸出千萬朵黃色的浪花,給人以心靈上的極大震撼!轉眼,浪花飛濺,金珠拋空,狂濤拍岸,一條黃龍又順著溝槽奔騰而去……

觀看壺口瀑布,那藍色的是天,褐色的是石,白色的是霧,黃色的是水,這些顏色混合在一起,構成了一幅氣勢恢宏的畫面,景色異常壯麗。這時,你若身臨其境,人生的一切仿佛都不存在,唯有「黃河之水天上來」的豪邁歌聲在耳邊迴蕩,並與心靈產生強烈的共鳴。

這就是壺口瀑布所展示的「黃河魂」!

我看著壺口瀑布,觸景生情,感慨萬千,熱血沸騰,心潮澎湃!

我們中華民族的古老歷史文化,和滔滔黃河息息相關,源遠流長。黃河是我們的母親河,是她孕育了光輝燦爛的中華文化,是她養育了一代又一代龍的傳人。在壺口,母親河為她的子孫後代,塑造出了一種驚天地、泣鬼神,威武不屈的黃河魂!

掀開中華民族的史書,從開天闢地到近代中國,我們的國家民族幾多興衰?幾多內憂外患與悲歡離合?……在無數次民族危難的緊急關頭,中華兒女總是挺起胸膛,眾志成城,浴血奮戰,前赴後繼,硬是用他們的血肉之軀,築成一道道新的長城,戰勝一切敵人和困難,贏得了最後的勝利。這就是黃河魂,也就是我們的民族之魂!

世界歷史告訴我們: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總是應該有一種「精神」的。精神的力量是無窮的!哪一個國家民族若沒有這種精神,他們就會亡國滅族。我們中華民族之所以生生不息,能夠自立於世界民族之林,歷經數千年而不衰,因為我們有一筆巨大的精神財富,那就是世代相傳的黃河魂!

朋友!假如你不懂得什麼是「黃河魂」的話,那麼,就請你到壺口瀑布去看看吧!在那裡,你的心靈除了感到震撼之外,還會受到一次深刻的教育。

壺口瀑布讀後感(三)

滔滔黃河,從青海流經甘肅、寧夏進入山西與陝西兩省交界一帶之後,猶如一條黃色的巨龍,順著險峻的溝壑峽谷,一路由北向南奔騰而去。在山西吉縣境內,寬闊的河床驟然收縮成一束狹窄的溝槽,黃河之水從四十多米高的懸崖上狂瀉而下,發出雷鳴般的吼聲;然後又沿著狹窄的河槽,翻卷著黃色的浪花與泡沫,繼續浩浩蕩蕩地流向遠方。這就是著名的黃河壺口瀑布!

黃河!在這裡演示了你生命中最為壯麗、最為驚心動魄的一幕!

來到壺口瀑布,你若站在瀑布上邊的懸崖上,俯首向下觀望:河床在這裡突然塌陷出一條裂谷,滾滾黃河從懸崖上狂瀉而下,墜入深深的溝槽之中;驟然間,濁浪翻滾,黃霧迷漫,黃河以排山倒海之勢、雷霆萬鈞之力,演奏了一曲氣吞山河的千古壯歌!那飛濺的浪花、如雷的吼聲和磅礡的氣勢,簡直無法用語言形容,而只能用心靈去感受!

此刻,你若站在溝槽底下的避身處,抬頭仰望:只見兩岸險崖高聳,怪石嶙峋,藍天豁然開裂;河床高懸頭頂,()黃河之水怒吼著奔騰而下,仿佛要吞噬掉世間的一切!無數黃色的水柱、水簾、水鏈,一齊撞擊著河槽的山崖與礁石,迸發出震天撼地的轟鳴,綻放出千萬朵黃色的浪花,蔚為壯觀!轉眼,無數浪花飛濺,串串金珠拋空,狂濤拍岸,一條黃龍又順著溝槽狂奔而去!……

觀看壺口瀑布,那藍色的是天,褐色的是岩,白色的是霧,黃色的是水,這些顏色巧妙地融為一體,描繪出一幅氣勢恢宏的壯麗畫面!此時,你若身臨其境,仿佛覺得一切都不存在,唯能聽到「黃河之水天上來」的豪邁詩句在耳邊迴響,與心靈產生共鳴,給人以極大的震撼!

望著壺口瀑布,熱血沸騰,心潮澎湃;觸景生情,感慨萬千!

追根溯源,中華民族的古老歷史文化,和滔滔黃河息息相關,源遠流長。黃河是我們的母親河,是她孕育了光輝燦爛的中華文明,是她哺育了一代又一代的華夏兒女。在壺口,黃河還為她的子孫後代留下了一筆巨大的精神遺產,演示了一種驚天地、泣鬼神,百折不饒、威武不屈的黃河魂!

觀看壺口瀑布,國歌《義勇軍進行曲》的豪邁旋律,仿佛就迴響在我們的耳邊!

掀開中華民族的歷史,從開天闢地到近代中國,我們的國家民族幾多興衰?幾多內憂外患?幾多悲歡離合?……在無數次民族危難的緊急關頭,中華兒女總是昂首挺胸,眾志成城,浴血奮戰,前赴後繼,硬是用他們的血肉之軀,築成一道道新的長城,排除萬難,戰勝一切敵人,贏得最後的勝利。這就是黃河魂!黃河魂,也就是我們的民族之魂!

觀看壺口瀑布,我國軍民在天安門廣場舉行盛大慶典的隆重場面,仿佛就出現在我們的眼前!

歷史告訴我們: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總是要有一種「精神」的。精神的力量,威力巨大,不可估量!一個國家民族,只要有了這種精神,他們就會生生不息,興旺發達,國富民強,永遠自立於世界民族之林;若是沒有這種精神,他們就會挨打受欺,任人宰割,割地賠款,最後亡國滅種。中華民族之所以歷經數千年而不衰,新中國也早已成為世界性的強國,這一切正是我們擁有了世代相傳的黃河魂!

朋友!你知道什麼是「黃河魂」嗎?如果不知道,那麼,就請你到黃河壺口瀑布去看看吧!在那裡,你將會得到一份滿意的答案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