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白楊禮讚讀後感

最近重讀了茅盾先生的《白楊禮讚》,上一次讀它,還是讀書時候的事了。猶記得那時翻開書本散發的書墨清香和教室里朗朗的讀書聲,而現在,點開網頁已成為閱讀的最簡單的方式。

《白楊禮讚》寫於1941年,抗日戰爭正處於艱苦的相持階段,那是中國最苦難的時代,戰爭、紛亂、民不聊生,卻又是湧現出最多能人的時代,這些不世出的偉人們的成就讓後人仰望。但仔細想想,那些融入到詩畫中的苦難又是芸芸眾生多少的悲愴的濃縮。我們能生在一個沒有戰亂,安居樂業的世界裡又是何等的幸運呢?

縱然王昌齡的“不破樓蘭終不還”的豪言猶然在耳,人們也始終記得“可憐無定河邊骨,猶是春閨夢中人”的悲愴。歷史總是螺旋反覆的行進,戰爭—和平—戰爭,古人用那些流傳千古的詩詞讓後人銘記著和平安定的可貴,中國人民如同白楊樹般默默的捍衛這得來不易的和平。落後就要挨打,那本最屈辱的近代史翻過,中國人攢足了一口氣,埋頭補課,悶聲做事,用無數先烈的鮮血換來寶貴的和平,用無數前輩的汗水甚至生命拚命趕超,他們是守土安疆的戰士,也是立在戈壁上靜靜守衛的白楊樹。今天的我們,踏著他們的足跡,站在他們的肩膀上,也必將繼承他們的美德,遵循他們的遺願,奉獻我們的微薄之力來守家衛國,為我們的子孫後代開疆闢土。

但不論是戰亂還是和平,由古到今,一些品質被人們讚揚著,也總有一些人在默默的堅持著。他們像每一個值得敬畏的生命體一樣,於困境之中,磨礪,成長,將苦難融進生命里,於濁濁塵世之中,譜寫生命的樂章。他們如同這白楊樹一般,偉岸,正直,樸質,嚴肅,亦不乏溫和,堅強不屈與挺拔,即使環境艱難,旁人冷眼,亦不能摧毀他們這如寶石般可貴的品質和積極向上的精神。

這矗立在蒼茫的戈壁灘上那一排排筆直挺立的白楊樹,讓我想到那些為了祖國無私奉獻自己的人們,他們也是在這樣艱苦惡劣的環境下,隱姓埋名,默默無聞,奉獻一生,像焦裕祿、羅陽、林俊德,像那些有名的無名的為了祖國默默奉獻和犧牲著的人。那些為了祖國犧牲的老兵們,那些在各行各業敬業奉獻付出一生的人們,他們無畏的沖在第一線,如同旗幟一般鼓舞著其他的人,他們走了,但他們的精神永遠留在了人們的心中。這種精神讓中華民族堅持到了抗戰的勝利,讓中國人民扛過了內外交困的年代,也將使中華民族完成偉大復興,使中華民族重回世界之巔。

這世上總有這樣的人,他們堅韌不屈,偉岸正直,心懷夢想,腳踏實地,即使環境艱難,旁人冷眼,亦無法動搖他們心中的堅持。他們是電視裡有著感人事跡的英雄,也是默默無聞在我們身邊的凡人。這些凡人也許更為偉大,他們就在我們的身邊,也許昨天我們還與他們面對面的吃著早餐,還能記起他們兒時鬧出的笑話,他們不是那么完美,有著這樣那樣的缺點,卻無法掩蓋他們身上的善良和堅持的光芒。像數十年如一日照顧毫無血緣關係的孤寡老人的廖月娥,像身懷六甲下水救人的彭偉平,像那些善良質樸的勤勞勇敢的普羅大眾們。

正是有了這些善良樸實的人們,我們的祖國才能如此安定團結,才能腳踏實地積極向上地不斷發展。()他們是土壤,撒播真與善的種子,當這些種子生根發芽,一片一片的開花結果,那些惡意的冷眼和嘲笑也只能成為田地里少數的異類。和平和安定不僅僅是依靠邊疆的戰士去維護,作為祖國的一份子,同樣也在用我們的方式來保持這真與善的土壤。

那些或精彩或平凡的最質樸的中國人就在我們身邊,那些最偉大最閃亮的優良品德就在我們身邊,由古至今,從未改變,從未動搖。那些守衛在戈壁灘上筆直偉岸的白楊樹,他們是先烈的英靈,是祖先的傳承,是偉大的中華人民的象徵,是中華民族一代代血脈相傳的最珍貴的財富。學習它、繼承它、發揚它,中華民族必將實現最燦爛的中國夢,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