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中華魂美德頌演講稿

中華魂美德頌演講稿(一)

沿著黃河與長江的源頭,漂流而下,從《詩經》中「坎坎代擅」的江邊,到《史記》「金戈鐵馬」的楚河漢界;從酈道元的《水經注》,到蘇東坡的《大江東去》,我看青藏高原脈動的祖國;看黃土高坡起伏的祖國;看煙花蒼茫,千帆競發,百舸爭流的祖國;看群峰騰躍,平原賓士,長河揚鞭的祖國。

在爬滿甲骨文的鐘鼎之上,讀祖國童年的靈性;在布滿烽火的長城之上,讀祖國青春的豪放;在綴滿詩歌與科學的大地之上,讀祖國壯年的成熟……

想說又不願說,我也曾看到祖國的孱弱,在圓明園燒焦的廢墟之上,我看祖國是一灘血;在鄧世昌勇猛的「致遠艦」上,我看祖國是一團火。但我的祖國沒有沉沒,在亞細亞的東部,用寬厚的臂膀,挽起高山大海,將炎黃子孫攬於懷中,用茅草和土磚修復殘缺的歲月,用野菜和稀粥餵養飢餓的生活。中山先生,在黑夜裡開始規劃治國方略,毛澤東,在貧瘠的土地上,支撐民族的血肉與骨骼;鄧小平,把飽經滄桑的瞳仁放大,指引多災多難的祖國,從世紀的風雨中神奇地走過!

沿著黃河與長江的源頭,漂流而下,過壺口,闖關東,走三峽,奔大海。在河西走廊,華北平原,我看祖國的富饒與遼闊,看祖國千里馬般日夜兼程的超越;在長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看祖國崇高與巍峨,看祖國繁榮的霓虹燈日夜閃爍,燦若銀河……

給我膚色的祖國,給我智慧與膽略的祖國。儘管在鄉村,還有輟學孩子渴望的目光;儘管在城鎮,還有下崗工人無奈地訴說,但我知道,更有改革的浪潮迭起,衝破舊的觀念,舊體制的束縛,迎來新世紀磅礴的日出!

這是一個除舊立新的祖國。這是一個沸騰上升的祖國;這是一個如日中天的祖國。我的話語多得成一部歷史,我的話語多得可組成一片星河,但是說得最多最動情的一句,便是——騰飛吧祖國、祖國吉祥,吉祥祖國。

中華魂美德頌演講稿(二)

尊敬的各位評審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中華魂祖國頌》

我們偉大的中華民族,孕育了五千年的輝煌,五千年的歷史。在歷史的長河中,仁人志士層出不窮,中華美德熠熠生輝,民族精神世代傳承。五千年,風風雨雨;幾世紀,浴血奮戰;多少朝代,興衰進退;幾多汗水,幾多智慧,成就了文明的中華民族。

祖國千百年來孕育、造就了我們民族至高的美和至深的愛。她說大禹治水安天下,三過家門而不入,是為了她;她說屈原憂憤滿腔,投身汨羅江,是為了她;她說人民解放軍浴血奮戰,拋頭顱、撒熱血是為了她;她說無數的科學家、藝術家、文學家毫不保留地獻出自己的智慧、才華,艱辛地勞動,也是為了她!

祖國曾經歷盡磨難,飽受滄桑。侵略者的魔爪將您瓜分,您每一寸肌膚都被烙上深深的血痕,您每一張容顏都布滿了驚恐!山河在嗚咽,松濤在哀鳴……然而英雄的中國人民並沒有趴下,一片片忠心,一首首悲歌,化作那一聲聲吶喊,一股股豪情!為挽救我沉淪的祖國,多少仁人志士上下求索,多少英雄豪傑血染疆場!南湖的紅船吹響了革命的號角,井岡山的紅旗點燃起星星之火。沉睡的雄獅終於發出震耳欲聾的怒吼,東方巨龍終於抖擻精神揚威於世!

1949年,毛澤東帶領中國人民獲得了民族的解放,伴隨著雄壯的國歌和天安門廣場上冉冉升起的五星紅旗,()站在迎風飄揚的五星紅旗下的每箇中華兒女,無不熱血沸騰、壯志激昂。中華人民共和國宣告成立了,中國人民從此站起來了!祖國從此邁步走向繁榮,走向富強!1978年改革開放的總設計師鄧小平為中國指明了道路,祖國引來了全世界羨慕的眼光;鄧小平為中華民族的振興繪製了宏偉的藍圖,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經過改革開放的建設,我國經濟高速發展,國家實力日益增強,人民生活水平迅速提高,祖國變得更加美好!

為了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我們中國人民團結一致,勇往直前,憑著對祖國的熱愛和對未來發展的美好願望,中華民族用血汗譜寫出一篇篇華美的文章,湧現出一批批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跡。鐵人王進喜,人民好公僕焦裕祿他們前赴後繼,用自己的身軀為祖國鋪墊出一條通向光明,通向崛起的康莊大道,用自己的生命為祖國創造出美麗的神話。讓所有中華兒女看到了未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曙光!更為中華兒女重塑了民族的信心!

接連幾年,各種惡劣災害……「非典」、洪水、暴雨、汶川大地震的到來,似乎是要考驗一下中國人民的勇氣與能力,在突如其來的災害面前,中國人民團結一心,眾志成城。他們用不屈的精神、堅強的意志,克服了重重困難,戰勝了一個個天災人禍,任何自然災害嚇不倒我們偉大的中華民族,任何困難都壓不垮我們偉大的中華民族,勝利永遠屬於我們!

回顧共和國走過的光輝歷程,歷史這樣記錄著:振興中華的奮進精神,使「兩彈一星」上了天,「神舟飛船」遨遊太空;敢想敢幹的創新精神,使三峽工程蓄水發電;堅韌頑強的拼搏精神,使體育健兒在奧運賽場上取得一個又一個冠軍。從唱響「春天的故事」到「神州飛船」接連的升空,從「東亞病夫」到奧運會成功舉辦……一切的一切,無不展示出我中國人民的勤勞、堅強、智慧和勇敢。

自古英雄出少年。作為二十一世紀的青少年,我們是祖國未來的建設者和接班人。我們不僅要為祖國取得的成就而感到驕傲和自豪,還要肩負起時代賦予我們的重任。為了國家的繁榮、民族的昌盛,我們一定要胸懷祖國,勤奮學習,努力掌握科學知識,爭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的「四有」新人;一定要繼承和發展自強不息的民族精神,奮力拚搏,用自己的激情、汗水和辛勞,把偉大的祖國建設得更加美好;一定要永遠銘記——我是一個中國人,我有一顆中國心,祖國在我心中,我愛我的祖國!未來屬於我們,讓我們頑強拼搏,時刻準備著為中華民族的騰飛而努力奮鬥吧!

謝謝大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