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小學生中華美德頌演講稿

小學生中華美德頌演講稿(一)

各位老師,親愛的同學們,大家好!

我們中國是一個有著五千年文化的國家,而在我國文化這本書中最重要的一頁叫中華美德。這些美德不但造就了許多傑出人物,而且還為中國五千年文明做出了巨大貢獻。

像孔融。他們家有兄弟七人,而孔融在他們兄弟七人中排行第六。他們兄弟七人在一起學習遊戲總是互相謙讓、和和睦睦。孔融四歲那年,家鄉的梨子豐收,家裡的桌子上放著一盤子梨子,全家人圍著準備吃梨。哥哥們讓弟弟先拿,而孔融不挑好的不拿大的,卻揀了一隻最小的梨子。父親問他:「這麼多梨子,你怎麼拿了一隻最小的呢?」孔融回答說:「我年紀小,應該拿最小的,大的讓給哥哥們吃。」父親又問:「弟弟不是比你更小嗎?」孔融說:「我比弟弟大呀,我應該把大的讓給弟弟吃。」親朋好友知道了這件事後,紛紛稱讚說:「4歲的孩子就知道讓梨,長大後一定是一個不平凡的人。果不其然,等孔融長大後成了東漢著名的文學家、學者。」

公元前110年,漢朝史官司馬談在臨終時交代自己的兒子司馬遷:做史官時千萬不要忘記自己所寫作的史書。司馬遷哭著答應了父親的請求。這就是要寫作的《史記》。可是,在他著手寫《史記》不久,就牽連進了李陵案件。因為李陵與匈奴打仗,戰敗後就降了匈奴,漢武帝大為生氣,司馬遷為安慰漢武帝,就說李陵可能是假投降,漢武帝認為他是替李陵說情,就把他投進了監獄,並施以最嚴酷的刑罰——宮刑。遭受此打擊,他曾萌發出自殺的念頭,但想到父親的遺願,他含垢忍辱,歷經20年,終於完成了《史記》,並成為中國古代偉大的史學家。

還有張良。他在投奔劉邦前,有一天坐在邳橋上,見一位老者不慎將鞋落入橋下,張良主動下橋為老人撿鞋,並為老人穿上。老人為張良知敬老之舉所感動,送給張良一本兵書,張良憑此助劉邦打天下,屢立戰功。

以上這些只是中華民族文明這個浩瀚無邊的海洋中的一部分。雖然這些被我們敬佩的人中都能找到中華美德,但是他們已成為過去,要想讓這些美德繼續傳播下去,就要靠我們的不斷努力。不能因為物質生活的提高而捨棄這些精神財富。

謝謝大家!

小學生中華美德頌演講稿(二)

各位老師,親愛的同學們,大家好!

文明美德,是我們中華的具有的傳統美德。但是我之前並不懂得什麼是傳統美德,但是經過這個寒假後,我深有體會。

文明是社會意識的一種體現,而公共文明建立在個人的道德修用水平之上。一個人要有良好的公共文明必須先從自身做起,從身邊做起。所以魯迅先生說:「中國欲存爭於天下,其首在立人,人立而後凡事舉。」「立人」的意思便是要完善人的思想和文明修養。

文明美德最重要,它就像一盞盞明燈,引領你走在社會的道路上。在我的6年小學生涯里,我明白了,文明是我們交流的主要方式。在學校中,隨處可見的塑膠袋和塑膠瓶等這種破壞環境的垃圾,而扔這種垃圾的往往就是缺乏文明的人,而主動上前把垃圾撿起來扔到垃圾桶的人就是具有文明的。一個人的公共文明水平是能反應出一個城市乃至整個國家的公共文明水平。()你想像一下,一個隨地扔垃圾,隨地吐痰的人,他會有良好的公共文明嗎,不會!你還能想像一個孩子在滔滔不絕得在講髒話,你能不痛心疾首嗎?難道我們就這樣缺乏文明嗎?。「我們接受文明禮儀的教育,自己卻吝於履行、甚至反其道而行之,這就跟從來沒有接受社會教育有什麼區別!所以我們要實踐社會文明,就要從這」知行合一「上下功夫、從自己的坐言起行上下功夫,就要告別不文明的行為。

文明就像是一泓清泉,可以滋潤和慰藉我們的心靈!

前進的道路已經鋪好了,下一步就該我們走出去了,我們首先要具有小學生應有文明美德,沒有美德的人,就猶如漂亮的荷花被淤泥玷污。更別讓惡習陪伴著你的一生,讓我們擁抱文明,讓文明陪伴著我們的一生吧!

謝謝大家!

小學生中華美德頌演講稿(三)

各位老師,親愛的同學們,大家好!

沒有了浪花,大海就不會有它的波瀾壯闊;沒有了綠樹,群山就不會有它的一碧萬頃;沒有了文明美德,人就難以在社會上立足。

文明美德是自身修養的體現,它可以衡量一個人的素質高低,如果一個人失去了文明美德,他就失去了做人的原則。文明待人,可以拉近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講究文明禮儀,可以為我們創造良好的生活環境;遵守公共文明,可以形成良好的社會影響。

文明美德就像一條紐帶,拉近心與心的距離。

幫助他人,拾金不昧是種文明美德。有時候自己的一個小小舉動就有可能幫別人省去很多痲煩。這樣的例子就在我們身邊。不久前,我們北中的胡洹銘同學上學時在路邊發現一個錢包,他見無人認領,便冒雨走下車把錢包拾起,面對金錢,他沒有被誘惑,回到學校後,他毫不猶豫地把錢包交給老師處理,並協助尋找失主,將其歸還。那錢包中不僅有一千餘元,還有身份證,醫保卡等重要證件,如果沒有被歸還,那麼失主的必定會遇到很多不便與困擾。胡洹銘同學的行為是解人之困的行為,是良好文明美德的體現,值得我們敬佩與學習。在校園中,有些同學為了節省時間而在飯堂插隊,他們沒有考慮到別人的感受,更不顧忌身後同學的不滿,冒然插隊。他們節約了自己的時間,省去了痲煩,但卻浪費了別人的時間,給別人造成困擾,這對於那些耐心等待的同學是不公平的,所以像插隊這種不文明行為,我們一定要杜絕!

如果每個人都能遵守文明美德,多為他人考慮,遇到痲煩的時候說句」對不起「,在別人困難時伸出自己的援助之手,人與人之間就可以少一分埋怨,多一分感動;朋友同事見面的時候說一句」你好「,平日裡互相體諒,不做損人利己的事,心與心的距離就可以更近,社會氛圍就可以更溫暖。這就是文明的魅力。

文明就像一汪清澈的泉水,把我們生活、工作的環境過濾得更明淨,讓人舒心。

我們校園的草地上通常會豎著」愛護花草,人人有責「之類的標牌,大而顯眼。有的同學卻視而不見,坦然地、習慣式地從草坪上踏過,似乎並不認為這是不文明不道德的行為。他們沒有意識到被他們踩在腳下的花草也許會因此枯萎死去,原本和諧舒適的校園環境會因此被破壞。我曾見過一些值周班的同學掃完包幹區後在綠化帶里幫忙清理垃圾。也許在很多人看來,這是費力且沒有獎賞的事情,但這些同學是在遵循著自己的良公德心做事,做有助於推動校園文明美德建設發展的事,他們用辛勤的勞動為我們創造了潔淨舒適的校園環境。在汗水的折射下,他們那一顆顆裝滿文明美德的心閃閃發亮。

謝謝大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