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做一個有道德的人演講稿

做一個有道德的人演講稿(一)

人們常說:道德是石,敲出希望之火;道德是火,點燃希望之燈;道德是燈,照亮人生之路;道德是路,引導人們走向燦爛輝煌。

怎樣做一個有道德的人?首先要做到「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我們如果能夠從身邊小事做起,嚴於律己,那麼我們每做一件事情,我們的道德水平就會得到一次升華。積跬步,以至千里;匯小溪,以成江海。我們要善於由大及小,從大處著眼,從小處著手,決不要以微小而不足道,細小而不足為。

前些天我乘公車去外婆家。車至中途,車廂內已座無虛席。此時,又上來一位抱小孩的中年婦女。靠近車門的一位年輕小伙子忙熱情地站起來讓座,只見中年婦女二話沒說,徑直坐下,隨後有說有笑地逗起孩子來。我在對小伙子投以讚許目光的同時,心中也生出一種怪怪的感覺。小伙子主動給帶小孩的女同志讓座,固然是理所當然的事,但我總覺得在「理所」與「當然」之間,似乎還少點什麼——中年婦女是否應該向小伙子道謝呢?付出,不一定渴望得到回報,但人人都希望得到認可,大至社會的認可,小到一個人的認可。假如那名中年婦女對小伙子說上一句感謝的話,相信小伙子心裡會感到一種付出的快樂!芸芸眾生,人人都應時時懷著一顆感恩的心:得到了別人的幫助,別吝嗇你的感激;獲得了別人的尊重,也要學著去尊重別人。因為,尊重別人也是一種有道德的體現。

其實,「道德」就是在別人有困難的時候,伸出你的援助之手。在生活中多為他們做出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比如:給工作了一天的爸爸媽媽捧上一杯茶,為學習困難的同學解答一個疑難問題,在公車上主動為年邁的老人讓座,把被風吹歪了的小樹苗扶正,見到紙屑彎腰撿起等,只要我們從每一件小事做起,我們就會成為有道德的好少年。讓我們從現在開始,從自己開始,自覺地做道德建設的宣傳者、實踐者和扞衛者,做一個有道德的人。

做一個有道德的人演講稿(二)

同學們,記得義大利詩人但丁曾說過這樣一句話:「一個知識不健全的人可以用道德去彌補,而一個道德不健全的人卻難於用知識去彌補」。這句話讓我深深體會到了道德的重要性。道德,就好似一個人的靈魂,一個沒有靈魂的人就無生命可言。道德其實無處不在,它就在我們身邊,近得觸手可得!道德是最美麗的花朵,最聖潔的心靈,它讓人問心無愧,心胸坦蕩。

在家裡幫父母乾點力所能及的家務事是有道德的表現,因為這是一片孝心;幫助同學理解一道題目是有道德的表現,()因為那是一份真誠的友誼;撿起地上的一張紙是有道德的表現,因為那是一顆環保之心;為四川地震災區貢獻一份力量是有道德的表現,因為那是一片愛心;在公車上為年邁的老人讓座是有道德的表現,因為那是一份敬老之心;勸阻同學不要欺負別人是有道德的表現,因為那是一份仁義之心……

一滴水蘊藏著大海的本質,一束光反射了太陽的光輝,一件小事也能折射出一個人的修養。「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我們要從自己做起,從小事做起,學會尊重自己,尊重他人,懂得什麼是正確的,什麼是錯誤的,提高分辨是非、區分善惡的能力,才能有正確的道德選擇與正確的道德行為,成為真正有道德的人。

道德,是一種美德,是一種財富,更是一種智慧;道德是最美的花兒,隱藏在人們的心底散發出它那迷人的清香;道德是一種愛心,當別人在需要幫助時,給予最真誠的幫助!道德有時是渺小的,多做一個動作,多說一句話,你就已經獲得了道德。

我們播下一個動作,便會收穫一個習慣;播下一個習慣,便會收穫一個品格。每個人的舉手投足之間都會傳遞著豐富的道德信息,讓我們從現在做起,從自己做起,從舉手投足的事做起,養成文明的習慣。這樣我們的道德水平就會一次次地得到升華,積跬步,以至千里;匯小溪,以成江湖。

同學們,做一個有道德的人吧!向著人生的前方大步流星!

做一個有道德的人演講稿(三)

道德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它不僅是維繫現代社會的紐帶,也是現代社會的長鳴警鐘。作為當代中學生,我們應加強道德修養,培養良好的行為習慣,將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發揚光大。

古人曰:「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這句話告誡我們,想要做一個有道德的人,就一定要從身邊的小事做起。我們如果以惡小而為之,造成的後果是不堪構想的。

記得一位名人曾說:德行的實現是由行為構成的,而不是由文字。無數事例表明,走向事業輝煌、開創成功人生的關鍵是高尚的道德情操。代表民族未來的我們,需要學習和繼承的東西有很多很多,然而最基本的問題是:我們究竟要以什麼樣的精神風貌,什麼樣的思想品質和什麼樣的道德水準去接過人類文明的接力棒。

就比如說吧:「許多同學都喜歡吃零食,並把零食袋丟在地上。也許他們想,自己一個人丟不會造成太大的影響,何況還有清潔工會幫我們打掃乾淨」。可是,假設全校學生都報以這樣的一種心態。每個人都丟一樣垃圾在地上,一天就有幾百或者幾千多件垃圾食品袋被丟在地上。一周、一個月、一年,學校將變成了一個垃圾場,成千上萬件臭氣熏天的垃圾被堆放在校園的各個角落。不僅嚴重破壞了學校的環境,也對我們的學習環境造成了極大的影響。可見,一件小小的惡習,給我們帶來多大的影響。這就是以惡小而為之的後果。

反之,從另一方面講。在生活中我們常常可以看到地上的一些垃圾,這時我們可以把它們撿起來。雖然這點小事並不能改變社會的環境。但是,只要我們每天都持之以恆。我相信社會一定會變得更潔淨,更文明。這就是以善小而為之的好處。

所以,不要因為只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善事就不去做。要知道,即使是一件很渺小的善事也可以對社會做出有利的貢獻。

要養成良好的道德習慣,做文明中學生。那麼就請我們每一個人管住我們的口,不說粗話、不隨地吐痰;管住我們的手,不亂扔垃圾、不打架鬥毆;管住我們的腳,不踐踏草坪。千學萬學學做真人,說的就是學習應先學做人,學做文明人,學做社會人。清潔環境,文明校園,從我做起,從每一件小事做起,讓道德禮儀之花在校園處處盛開。

親愛的同學們,道德就在我們的身邊。它無時無刻不再陪伴著我們。就讓我們從自己做起,從小事做起,用實際行動證明我們是一個有道德的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