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孝道演講稿

孝道演講稿(一)

老師們、同學們:

大家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感恩父母,點亮真情》。

同學們,我們生活在如花一般的世界裡,也許沒有體會過故事中那生死間迸發的愛,可是,父母之愛卻同樣如涓涓細流,匯入我們的心田。早上,當我們匆忙從被窩中爬起,是誰為我們做好了可口的早餐?大雨滂沱的大雨天,是誰撐著傘來學校接我們回家?是的,每個子女在自己的父母眼裡永遠都是長不大的孩子,但我們也總不能永遠在父母的襁褓里成長吧!我們也不要把父母關心我們和照顧我們的習慣當作是一種義務,因為我們總有一天要長大,總有一天要離開,總有一天翅膀會硬,會飛出那照著我們的呵護傘,去尋找那屬於自己的一片天。可不管我們走的再遠,家永遠遺留著我們溫暖的歸宿,家裡也有我們最親最愛的人。

孝心是無價的,它不需要任何的賠償。那麼,有誰親自為自己的父母洗過腳呢?有誰為自己的父母系過鞋帶,穿過衣服呢?又有誰為自己的父母梳洗過呢?沒有!當我們遇到困難,是誰能傾注所有一切來幫助?當我們受到委屈,是誰能耐心聽我們哭訴?當我們犯錯誤時,是誰能毫不猶豫地原諒?當我們取得成功,又是誰會衷心為我們慶祝,與我們分享喜悅?是父母,是我們那最平凡、最普通、而又最偉大的父母!

人生在這個世界,長在這個世界,都源於父母。是父母給了我們生命,是父母哺育我們成長。父母的養育之恩,我們終生都應該報答。

有句古語說得好:「百善孝為先。」意思是說,孝敬父母是我們人類各種美好品德中最為重要和占第一位的品德。它是做兒女的必做的天經地義的事情。我們中華民族幾千年來就一直具有這種尊老敬老的優良傳統。古代埋兒奉母,棄官尋母的故事,足以讓人們唏噓不已,而當今捐腎救母,退學為母的故事,更是令我們感動萬分。不一樣的時代,演繹著相同的主題,那就是孝敬父母,回報父母。其實,今天,對我們來說,孝敬父母,回報父母,不必像上面所說的那樣,要做一番驚天動地的事情。我們只要在平時多注意從身邊小事做起,從一點一滴做起,就完全可以盡到我們對父母的孝敬之心。我一直很孝敬父母,尤其是在我校開展孝心活動以來,就更表現出色了。當周末在家時,我都堅持幫父母做一件家務事,向父母說一句問候的話;當節假日時,我就和父母談談心,為父母捶捶背、洗洗腳。因為爸爸工作的原因,我並沒有多少時間和他在一起。但是在父母過生日時,我都會為他們精心準備一份禮物,或者親手做一道菜,讓他們開心。為了實現父母對我們的期望,在學校里我好好學習,天天向上。當父母因工作繁忙時,我就自已煮飯,做些家務活,以此來減輕父母的負擔;父母生病時,學著像他們平時關心我一樣,為他們端水送藥,噓寒問暖。當我和父母發生爭吵時,我便會做出一些必要的讓步,當自己做錯事情或頂撞了父母后,我就會主動向他們承認錯誤並及時道歉。時常會和父母在一起講個笑話,說說我在學校的狀況,讓他們對我的學習放心。

我們的父母為了我們,操碎了心,也付出了很多。他們累了,需要一把椅子坐坐;他們渴了,需要一杯清茶解渴;他們的心疲倦了,需要一顆真誠的感恩之心去安慰。我們再也不要覺得,父母為我們所做的一切都是理所應該的;我們更不要對父母的艱辛付出和無限關愛,視而不見,無動於衷,甚至怨氣衝天。因為我懂得了父母的需要,所以我現在要行動起來,動一動手,搬一把椅子給父母歇歇,倒一杯水給父母痛飲;動一動口,說一句真誠溫暖的話語給父母聽聽,解除他們的疲勞,驅散他們的心病。孝敬父母原來就這麼簡單。如此容易做到的事情,就一定能讓我的爸爸媽媽欣慰,高興和快樂。我又何樂而不為呢?

親情是一個人善心、愛心和良心的綜合表現;孝敬父母,尊敬長輩,是做人的本分,是天經地義的美德,也是各種品德形成的前提,因而歷來受到人們的稱讚。試想,一個人如果連孝敬父母,報答養育之恩都做不到,誰還相信他是個人呢?又有誰願意和他交朋友呢?因此,我們應該用我們的優異成績,我們的健康成長來孝敬父母,回報父母。謝謝大家!

孝道演講稿(二)

「孝」是稍縱即逝的眷戀,「孝」是無法重現的幸福。為父母盡一份孝心。也許是一處豪宅,也許是一片磚瓦。也許是大洋彼岸的一隻鴻雁,也許是近在咫尺的一個口信。也許是一頂純黑的博士帽,也許是作業簿上的一個紅五分。也許是一桌山珍海味,也許是一隻野果一朵小花。也許是花團錦簇的盛世華衣,也許是一雙潔淨的舊鞋。也許是數以萬計的金錢,也許只是含著體溫的一枚硬幣……

但「孝」的天平上,它們等值。

我相信每一個赤誠忠厚的孩子,都曾在心底向父母許下「孝」的宏願,相信來日方長,相信水到渠成,相信自己必有功成名就衣襟還鄉的那一天,可以從容盡孝。

可惜,人們忘了,忘了時間的殘酷,忘了人生的短暫,忘了世上有永遠無法報答的恩情,忘了生命本身有不堪以及的脆弱。

是的,每個子女在自己的父母眼裡永遠都是長不大的孩子,但我們也總不能永遠在父母的襁褓里成長吧!我們也不要把父母關心我們和照顧我們的習慣當作是一種義務,因為我們總有一天要長大,總有一天要離開,總有一天翅膀回硬,回飛出那照著我們的呵護傘,去尋找那屬於自己的一片天。可不管我們走的再遠,家永遠遺留著我們溫暖的歸宿,家裡也有我們最親最愛的人。

孝心是無價的,它不需要任何的賠償。那麼,有誰親自為自己的父母洗過腳嗎?有誰為自己的父母系過鞋帶,()穿過衣服嗎?又有誰為自己的父母梳洗過嗎?沒有。或許,你會認為自己的父母有手有腳,這樣簡單的動作都不會,根本就用不著那樣做,再說讓人看見了多尷尬。其實,這些人想錯了,萬萬全全想錯了。孝心不是一種儀式,也不是讓別人看的,而它兩代人心與心的溝通。現在,父母都還健在,不需要子女去照顧,反而還需要父母花心思去關心子女。倘如有一天,父母老了,不能在有力氣動了,你是否這時又會嫌棄他們,埋怨他們,責怪他們,去說他們給你帶來了累贅呢?或許還會有人連自己的父母都不要了,棄他們在馬路上於不顧。其實呀,這些人我們隨處可以看到,他們是殘酷的,冷血的,甚至是沒有人性的,他們也根本就沒有良心,何談什麼孝心呢?

我們不要為了個人利益,而讓父母奔波勞碌;我們也不要為了家產,而讓父母左右為難。我們現在都有照顧自己的能力,為什麼不憑藉自己的一雙手向父母盡一分孝心呢?也許是一處毫宅,也許是一片轉瓦;也許是大洋彼岸的一隻鴻雁,也許是近在尺尺的一個口信;也許是一桌山珍海味,也許是一隻野果一朵小花;也許是數一萬機的金錢,也許是只是含著體溫的一枚硬幣……無論用什麼方式來回報,無論這種方式是豐厚還是微薄,只要是向父母獻上一份孝心,那麼這種感情都是無比珍貴和美好。

孝,是捎縱即使的眷戀;孝,是無法重視的幸福;孝,是一失足成千苦恨的往事……誰言存草心,報的三春輝,讓我們永遠記的孝心的存在,孝心是無價的。

孝道演講稿(三)

「世上只有媽媽好,有媽的孩子像塊寶」同學們一定都會唱這首耳熟能詳的歌曲。媽媽,永遠是孩子們最安全避風的港灣,孩子,永遠都是媽媽心中最璀璨的珍寶。

當孩子的生命孕育在媽媽肚子裡的那一刻起,伴隨這媽媽的就是堅辛和希望。懷孕的最初,媽媽吃不下飯,不停的噁心嘔吐,非常難受,可是為了孩子有一個健全的發育過程,媽媽努力克服反應,一次次地強迫自己吃下飯菜。吐了、又堅持著咽下,反反覆覆想到自己的難受和堅持可以換來孩子多一些的營養,再苦再難受媽媽們也咬著牙堅持著。

孩子在媽媽肚子裡一天天的成長,媽媽的體重也不斷的增加,有的增加部分超過了自身體重的一半。曾經那麼愛美的媽媽,每一天都要拖著臃腫沉重的身體,小心翼翼的工作學習和做家務。上樓梯累的氣喘吁吁,一層樓都要歇好幾次,腳腫的像饅頭,蹲下來都幾乎是不可能。一切行動都要異常小心,這樣呵護著肚子裡的寶寶。由於體重的增加和身體的變化,很多疾病都找到媽媽,但是為了寶寶的健康,媽媽是不能吃任何藥物,只能硬扛著和各種疾病頑強的鬥爭著。

我曾經遇到過一位這樣的媽媽,她的血型是非常稀有的熊貓血。懷上寶寶後血型的衝突讓她全身奇癢無比,每一寸皮膚都被抓的潰爛,醫生們都建議她拿掉寶寶,如若不然會危及媽媽的生命。然而這位媽媽勇敢的選擇了留下孩子。為了寶寶健康她每天僅僅只能依靠一點外搽的中藥來緩解鑽心的痛癢。在一邊流著眼淚一邊搽藥時,她心裡的信念就是:只要有一口氣在,就要竭盡全力保護好肚子裡的孩子。生孩子時多次昏迷,行走在死亡的邊緣。終於生下了一個健康的寶寶,自己卻永遠的閉上了眼睛···醫生們看到這情景,看到這位媽媽傷痕累累,卻帶著笑容離開人世,整個手術室哭聲一片,那一刻所有人都強烈的感受著母愛----這人間最偉大的情感!

不知在哪一篇報導里看過一所學校的「護蛋活動」。學校讓每一位學生早上從家裡拿一枚雞蛋放在身上,然後進行日常的學習,結果到了放學的時候,沒有一個同學的雞蛋完好無損。

同學們知道寶寶在媽媽肚子裡要待上300天左右,這300天裡情況不斷的變化,到了後期,寶寶發育完全後甚至在媽媽肚子裡拳打腳踢,吃喝拉撒睡。為了保護好孩子,媽媽要忍著疼痛安撫孩子靜下來,細心觀察孩子每一天的發育情況,讓孩子在母體裡溫暖舒服。

同學們,母愛創造者生命的奇蹟,普天之下的母親用她那弱小的身軀孕育著希望,儘管自己經歷無數艱辛和痛苦,卻把歡笑和舒適留給了自己的孩子,這是多大的反差啊!

十月懷胎後,與死神搏鬥忍著劇痛後生下了寶寶。從那一天起,媽媽所有的牽掛和精力都系在孩子的身上。「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唐代詩人孟郊的這首詩就是母親真實的寫照,人生於世,長於世,卻源於父母,世上只有媽媽好,讓我們永遠銘記母親生育養育之恩,行中華民族傳統的孝道來報答和感恩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