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感恩勵志

孝敬父母最難的是“色難”

“色難”難在何處?難在很難有一顆恭敬的心,難在沒有一個謙和的態度。

有位老太太去兒子房間找報紙,正碰上兒子回來。兒子剛談崩了一樁業務,心情不太好,見母親在自己床上摸索,生硬的說:“媽,你沒事在自己房間好好呆著,別到處亂串。”母親解釋說:“我在找個報紙,順便在你們床上坐一會。”兒子臉色很臭出門前扔下一句:“吃飽沒事幹。”夜晚12點,老母親便從七樓跳下了。

于丹教授在一次講座中說,兒女有條件很容易做到給父母買車、買房,但是最難做到的就是不給父母臉色看。孔子曾經對他的學生們說過,孝敬父母什麼最難,是“色難”,就是不給父母臉色看最難。如果你流露出你的蔑視和不耐煩,這種孝心就是不到位的,因為這會讓父母很不安心。

有人認為,買房子、請保姆、吃大餐、去旅遊就是孝順父母。其實,物質上給父母的享用,這是低層面的“孝”;而高層面的“孝”,應該表現為對父母精神上的敬重和感情上的安慰。

“色難”難在何處?難在很難有一顆恭敬的心,難在沒有一個謙和的態度。於是“色悅”成了衡量一個人孝心的道德標尺。就是說,經常對父母微笑,經常敬重地對待他們,關心他們的精神生活。每天真誠地看著母親的眼睛,跟母親交談幾分鐘——不嫌棄,不抱怨,想對母親發脾氣時克制一下,始終和顏悅色對待父母,她們就會生活得開開心心的。

隨時都給父母好臉色,這是舉手之勞的事情,體現一個人的素養,可現實中不管什麼情況下都能做到給父母一個好臉色,又實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每天給父母一個“好臉色”,關鍵是心懷感恩之情,多想想長輩們的付出和哺育之恩。

真心愛父母,應該和顏悅色,從內心深處發出微笑,讓他們感到快樂、幸福。你怎樣對父母,子女也將怎樣對你!

  1. 天下最不能等待的事情莫過於孝敬父母
  2. 關於孝心的名言
  3. 子欲孝而親不待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