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人物

最“二”的人最成功

最“二”的人最成功

近期,噹噹網再次爆發了價格大戰。噹噹網的價格一降再降,降得讓人心跳,以至於2012年第二季度虧損淨人民幣7340萬元。網友們說,噹噹網瘋了,噹噹網的老闆李國慶瘋了。凡客誠品的老闆陳年更是語出驚人,他說,李國慶不是瘋了,而是最“二”,他是全世界最“二”的人。而李國慶卻說,虧損在服務和價格戰,值!其實,無論李國慶怎么說,全國人民都知道他確實有點“二”。

1987年,李國慶畢業於北京大學社會學系,分配到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和中共中央書記處農村政策研究室工作。參加工作後,李國慶很快就在業務上顯山露水。四年間,他在國內外重要報刊上刊發了500多萬字的論文專著。這些成績引起了上司甚至一些重要領導人的重視,把李國慶列為重點幹部培養對象。可是,就在李國慶即將平步青雲的時候,他突然要辭職下海經商。上司挽留,同事挽留,可是,他去意已決,堅定地遞交了辭呈。上司遺憾地說,李國慶,你是怎么這么“二”?下一個提拔對象就是你呀!

李國慶下海後,引進美國資金,創辦了北京科文國略信息技術公司和科文劍橋圖書公司,從事圖書策劃與出版。別看李國慶說話有點“二”,可是,做起事來那可是有板有眼。很快,他的公司便聲名鵲起,在中國出版界暫露頭角。一次,他去美國辦事,遇到了一位女孩兒。他看到女孩兒的第一眼,就對人家說,我愛你,你嫁給我吧!搞得女孩尷尬不已。女孩兒對他說,你是不是有點“二”呀!李國慶說,你真聰明,一眼就看出來了。我們以前的領導看了我四年,才知道這個秘密!遇到這樣一個厚臉皮的男人,女孩兒實在沒辦法。在李國慶的猛烈攻擊下,女孩最終答應了他的請求。三個月後,女孩兒成了他的新娘。這個女孩兒叫俞渝,就是李國慶現在的老婆,噹噹網的副總裁。

1999年,李國慶帶著俞渝,在北京創辦了全國第一家電子商務書店。在給公司的入口網站起名的時候,李國慶取名“噹噹網”。俞渝一聽,驚訝道,你瘋了,怎么給網站起一個這樣的名?“噹噹”,“噹噹”,上當,上當,消費者看了網名,一定認為咱們的電子商務是騙人的,這多不好呀!李國慶說,就這個名了。上當不上當,試試才知道。哪有騙子還在臉上刺上“我是騙子”?俞渝拿他沒有辦法,只好同意。誰知道,這個取名“上當上當”的網站,一開通就引起了網民們的關注。李國慶再次贏得了成功。

李國慶的“二”不僅表現在做事兒上,還表現在說話上。他說話口無遮攔,愛說大實話,引起了不少麻煩。噹噹網在美國上市後,在微博上揭露美國銀行有意壓低噹噹網的股值。李國慶本來說的是實話,可是,這個實話卻引起了摩根史坦利女員工的不滿。於是,李國慶與“大摩女”在微博上展開了唇槍舌戰,相互對罵,以至於造成噹噹網股市大跌。好在李國慶有一個好老婆。危機關頭,俞渝緊急飛往美國,宴請“大摩女”,逼迫李國慶道歉。這一次,李國慶的人丟大了,他不僅成了全中國最“二”的人,而且成了全世界最“二”的人。奇怪的是,大摩女事件後,李國慶出名了,噹噹網出名了,點擊率一下子翻了幾番。

21世紀初期,各上市企業大肆擴張,不斷地加大投資。可是,李國慶穩然不動,依然做自己的電子商務。噹噹的董事們坐不住了,質問李國慶,希望李國慶向房地產、鐵道、礦業等範圍發展。李國慶說,我只相信數字,只做電子商務。你們想做其他的,可以扯股走人。李國慶的話搞得董事們一個個臉紅,十分尷尬,最後,只好依他。幾年後,那些無限度擴張的企業一個個如泡沫般的消失了,而噹噹網依然如故。一位董事感嘆說,看來,噹噹網還真需要一個像李國慶這個的“二”人呀。

李國慶專心做自己的事兒,對於公司的每個部門、每個環節都實行數字管理,每一宗生意,是賺是賠,他都了如指掌,以至於把生意做得順風順水。他通過研究報表,發現百度廣告和搜尋引擎沒有帶來多少點擊率,馬上停止了對百度的資金投放。這個決策也真夠“二”的。因為,百度是中國網際網路的“老大”,離開了“老大”的關照,噹噹網還能走多遠?不過,李國慶把投放百度的廣告費拿出來,用於做服務和打價格戰。很快就受到了良好的效果。

最“二”的人最成功。有時候,事物的本質往往被一些假象所掩蓋,抓住了本質的人往往不被常人理解。因此,如果你能夠抓住事物本質去做事,那么,你就會像李國慶那樣成為一位最“二”最成功的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