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人生不要不可忘乎所以

人生不要不可忘乎所以

說到了忘乎所以,我想起了一段小故事。

世上有灰色和白色的鴿子,但是也有黑色的鴿子。黑鴿子最崇拜和讚賞變色龍,因為它隨著身處的場所來改變自身的顏色欺騙了多少捕食者而保住了生命,多麼聰明的「變色龍」!

這天,一群灰鴿子落在了農家房頂上,隨後又飛來一隻黑色鴿子,它們在那兒唱歌跳舞好不歡樂!

鷂子(老鷹)是以捕食鴿子和小鳥而生活的,它在到處尋找這些獵物。

黑鴿子以為自己和烏鴉沒有什麼區別的保護色,鷂子是不敢捕食烏鴉的。就這點而言,它和變色龍沒什麼區別。因此它為自己的一身獨特的黑色羽毛而驕傲、自豪!

正在黑鴿子得意忘形的時候,一隻鷂子像箭樣飛來了,其他鴿子聞風而逃,只有那隻高傲的黑鴿不藏更不逃!它反而大模大樣的站那兒,幸災樂禍地想看看敵人是怎樣俯衝翻躍追殺自己同胞的!正在它心懷鬼胎、歡心鼓舞的時候,鷂子一個俯衝下來按住了黑鴿!

「放開我,放開我!」黑鴿生氣了,大聲地叫喊著,「你難道不知道自己犯下了個天大的錯誤嗎——看準了,我是烏鴉!」

鷂子嘿嘿一笑,說:「我早看出來了,你是個自傲、虛榮,細皮嫩肉的小黑鴿!如果因為你有了一身黑羽毛而放過你,那我也和你一樣是只糊塗鳥了,還叫什麼鷂子(鷹)?」

黑鴿聽後只好閉上雙眼,坐以待斃。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一個人在任何時間,千萬不能忘乎所以。

再給大家講一個忘乎所以的故事:

林娟最近就在辦公室里處於四面楚歌的困境。往日對她放任自流的上司吳突然對她說「你不許這樣」、「不要那樣」,對林娟的態度由春暖花開突然變成數九寒天,讓林娟「很受傷」。

林娟是在一次酒會上認識上司吳的,兩人真是「一見鍾情」,然後一拍即合——林娟第二天就向原公司老闆打了辭職報告,第三天就來到上司吳所在的廣告公司上班,並且立即成為廣告公司的骨幹人物。

林娟是一個很有個性的女孩,在人群中總是十分顯眼。她處於鶴立雞群的地位,工作幹得也很出色。(人生感悟  )但是林娟同樣有一個「著名」的毛病,那就是喜歡在重用甚至是寵愛她的上司手下幹活,特別討厭上司干涉她的穿衣打扮。

跳槽之前,林娟已經跟上司吳「醜話說在了前頭」。她說,我這個人挺能幹,但也挺不願意被人約束,只要你不干涉我的穿著打扮,另外再容忍我的一些小毛病,那麼「給我一個機會,還你一個奇蹟」。

在最初的幾個月,上司吳果然以他的寬宏大量為林娟創造了一個人文環境,林娟也果然不負眾望。林娟的朋友曾形容她:「上至高官名人,下到修鞋老頭看門大爺,只要讓林娟遇上,一會兒工夫便能搞定。」與林娟一起吃龍蝦,她能一聲「姐姐」,然後三言兩語讓富態的老闆娘樂顛顛地白送一盤大龍蝦;你若想同哪個名人影星聯繫,林娟只要一個電話過去一切安排就緒。林娟的確是個公關天才。

上司吳正是看中了林娟「天才」的那部分而把她從別處挖到自己旗下的。林娟很快就在業務上顯示出她的天才。

但是好景不長,危機發生了。

林娟所在的辦公室的職員集體向上司吳遞交了辭呈,原因是他們無法忍受領導對某人的偏愛,更無法忍受林娟的「不拘小節」,其中林娟的「奇裝異服」(林娟身材豐滿且愛緊身、吊帶裝)被列入幾大罪狀之一。而更嚴重的是,上司吳的太太聽到風言風語後居然找到了公司門上。林娟的處境可想而知。

林娟的悲劇在於她觸到了辦公室的「雷區」,比方說:

穿著過於性感。

林娟在上司吳那裡首先爭取的就是「打扮自由」,但上司吳的首肯並不等於同事的默許。通常視覺印象往往只需在7秒鐘內形成。衣著和外表也是一種交流的形式。如果一位職業女性腳穿高跟鞋,身著短衫和迷你裙並化濃妝,那麼她表示的是性挑逗而不是職業上的交流。所以要想在工作中取得成績,女性的穿著應該符合她的身份。

有人提出建議:你不必丟棄女子的溫柔氣質,但也不要穿得過於招搖。你的穿著應當效仿比自己職位高一層的人。例如如果你是管理人員,那麼不妨穿的像個經理。

與老闆關係過密。

林娟與上司吳的關係如果是私交,便會安全得多,但在辦公室里,那種關係便超越了上級與職員應有的關係,這是林娟的敗筆。老闆永遠是老闆,是你的上級,千萬別因為老闆賞識你而得寸進尺,忽略了你們之間的距離。老闆一般時候也許可以維護你,但當發生情況的時候,你一定只是他手下的一個棋子而已。

我向她提出建議:與老闆至少保持「一米線」的距離,尊重他、服從他。

大聲說話。

打電話是件小事,但卻關係到你的形象。林娟經常在辦公室中大聲打電話,而且眉飛色舞。在一句話末尾突然提高音調,給人的感覺好像是要提出什麼問題以表現出自己對此事的不相信。辦公室里打電話一定要顧及同事的感受,不可太張揚。

也有人向她提出建議:你應該試著降低聲音的結束語調,使之聽上去更有權威性。

林娟「出師未捷身先死」的悲劇至少給女性,特別是那些個性十足的女性一些警示:辦公室是方圓之地,有它的規矩,一些個性註定要被「泯滅」;辦公室是展示個人魅力的地方,而不是展示個性的地方。在辦公室追求個性的女人不只是把自己的事業前途斷送了,同時斷送的還有人生的幸福。你連工作都沒了,還能有多少幸福可言?

林娟確實是一個風姿綽約的女人,同時也很有工作能力,但她的虛榮的天性,使她養成了惡習,養成了極其不良的作風。在她自己正飄飄然忘乎所以的時候,她不會想到,那些本質端正、人生步履踏實的人們,會對她產生多大的厭感和憎惡。

無論是黑鴿子也好,林娟也好。他們共同的缺點就是往往會忘乎所以,自以為是,為所欲為。這對我們每一個人都是一個教訓,時時警惕自己的態度,處處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