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20幾歲要懂得的人情世故

20幾歲要懂得的人情世故

“喂,你給我找一下老張!”一個年輕人有急事找他的客戶老張。撥通電話後,他高聲地對電話中喊道。那天接電話的秘書小王正好挨了老闆的批評,心情不好。她接起電話,聽到對方命令式的口吻後,心中很不舒服。她知道老張正在隔壁的辦公室開會,會議大概半小時後結束。

要是平常,小王接到這種找人的電話,一般都會問清楚對方是誰,找誰,有什麼事情,是否需要自己轉達等,但這個電話讓她聽起來很不舒服。於是,她也衝著電話那頭大聲說:“他不在!”隨即掛掉了電話。

這個年輕人找不到想找的人,也不知道什麼時候打電話才能找到。他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他不知道造成這一結果的原因就是,他在電話中太不會“說話”。

找人辦事的年輕人,卻表現得比誰都橫!對方當然不願意幫助他!這個年輕人太不“懂事”,所以也很難“成事”。

現在很多20多歲的年輕人都有為人處世方面的困惑。以前,在家的時候,要處理的是自己與父母間的關係,而這種關係又因為父母對自己的寵愛而變得簡單;在學校的時候,處理的也是與同學、老師間的關係,同樣單純,直接。

然而,一旦走入社會,要應對的關係就不再那么單純了,既要處理好與家庭、長輩間的關係,朋友(男、女)間的關係,更要處理好與同事、領導的關係,與客戶以及所有發生聯繫的人的關係,等等。而這其中的錯綜複雜,牽扯了很多說不清、道不明的利益衝突。

如何與人相處,是年輕人進入社會首要學習的課程。因為在這個複雜的社會關係網中,每個人都必須與外界交流,拓展自己的人際關係,提升自己的人脈競爭力,這樣才能得到他人的認可和接納,才能立足於這個社會。(人生感悟  )世界頂級激勵大師安東尼?羅賓說:“一個人事業上的成功,只有15%是由於他的專業技術,另外的85%主要靠人脈關係與處世技巧。”

現實生活中,很多20多歲的年輕人習慣了以自我為中心,不懂得如何與他人和諧地相處,或是在人際交往中錯誤地認為“我又不打算在社會上大出風頭,我只是腳踏實地,自己乾自己的,有什麼必要去迎合別人,去懂那些人情世故?”因此不擅長與人打交道。這樣的人常常在工作和生活中處於孤立狀態。與之相比,那些“會來事”、“靈活”、“會隨聲附和”的年輕人更招人喜歡,更能獲得成功的機會。

一個人不管有多聰明,多能幹,背景條件有多好,如果不懂得如何做人、做事,那么他最終的結局肯定是失敗。很多人之所以一輩子都碌碌無為,是因為他活了一輩子都沒有弄明白該怎樣去做人做事。

比如,有一些自認為有才的年輕人,在學校的時候常得到老師和同學的表揚,可是走入社會後才發現,在學校里掌握的那一套非但用不上,反而屢屢碰壁;還有一些年輕人以率真秉直自喻,抱著一種“乾自己的活,讓他人說去吧”的心態,他們工作努力,卻不注意與人處好關係,更不願意迎合領導和客戶,這樣,自然也無法與周圍的人建立融洽的關係。很快,他們就發現自己做起事情來阻力重重,於是,又感嘆社會複雜,人心叵測。

其實,我們生活在一個現實的社會。一些人和事,你無法改變的時候,就需要改變自己,努力讓自己適應這個社會。如果不想處處碰壁,你就必須懂得一些人情世故,掌握一些交際禮儀和溝通技巧,適時宜地“來事”,靈活地處世。

並不是教你違心、虛偽、奸詐地迎合別人,鑽空子,占便宜,而是告訴年輕人在處世方面,在善良、真誠、寬容的基礎上,做事掌握分寸,謹言慎行,禮行天下,智慧靈活地待人接物。如果能做到這些,我們會少很多煩惱,對自己的生活和工作必定會有所幫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