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你若不勇敢,青春便老去

「紅日初升,其道大光;河出伏流,一瀉汪洋……」閒時重新捧讀梁啓超先生的《少年中國說》,仍被字裡行間橫衝直撞的方剛血氣所打動。

遙想當年,戊戌變法失敗,人心委頓,梁啓超先生一聲滾燙的吶喊,激勵著一代代年輕人為美好未來奮勇進取。如今,昔日的「老大帝國」早已一去不復返。在全面深化改革事業如火如荼的當下,中國仍然有如朝氣蓬勃的少年。

有人說,如果按照現在的改革路徑走下去,未來30年,中國還將迎來新一輪巨變。誠如此,這30年裡,青年人無疑將逐漸擔綱主角,走向歷史舞台的中央。

我們這個時代並不缺乏勇挑重擔、敢想敢拼的熱血青年,但似乎也存在這樣的年輕人,他們在嘈雜的輿論中迷失了方向、喪失了鬥志,仍沒有從沉睡中醒來。

有這樣一種世故:當別人見義勇為時,他在一邊袖手旁觀;當別人不放棄原則時,他笑別人幼稚、不成熟;當別人積極回響國家號召時,他在算計國家給了他多少好處。

有這樣一些抱怨:找不到好工作,他們抱怨這是個拼爹的時代;買不起房子,他們抱怨這是個不公的社會;稍微受了點委屈,他們抱怨這都是體制的錯。

世故讓人縮手縮腳,沉溺於自己的一隅天地;抱怨讓人悲觀厭世,對一切不滿又不思改變。殊不知,即便是翩翩少年,世故與抱怨也讓人像個垂垂老者。

美國作家塞繆爾·厄爾曼在名篇《青春》中說,「青春不是年華,而是心境。」勇銳蓋過怯弱,進取壓倒苟安,是青春的本色。()如果總是畏葸不前,青春便會迅速老去。阻擋青春老去的最好辦法,便是做一個充滿激情與能量的勇敢者。

勇敢者都有一個樂觀的心態,心中充滿希望。他們不因遭遇黑暗而頹唐,不因遭受委屈而抱怨,當機會來臨之時,他們第一個緊緊抓住。

勇敢者都不在意一時一地的得失。他們心存高遠,豪氣乾雲,是仗劍天涯,踏遍青山,以夢為馬的「遠方的忠誠的兒子」。

勇敢者都敢於不斷否定自我,突破自我的局限,面對不平與挑戰,勇敢而為之,不以小疵掩其大醇。

當然,勇敢也需要經驗、智慧和判斷力打底。缺少足夠才能的勇敢,也有可能演變成一場災難。以此來看,勇敢也是一種能力,需要經年累月的學習

青年是民族復興的希望,是民族明天的脊樑。一個民族的光榮歷史,少不了時代先鋒的身影,他們的身上流淌著敢擔當、能負責的勇敢者的血液。

《少年中國說》的時代,青年人不惜拋灑熱血擔起歷史使命,而今,改革已為青年人創造事業鼓起風帆,年輕人更當思勇敢而為,方不辜負這段年華,這個時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