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心懷渴望,不斷前行

伸手摘星,即使徒勞無功,亦不至於滿手污泥。

「你的夢想是什麼?」在我小時候,有許多人喜歡向我問道,愕然片刻,我常常以嬉皮笑臉報以回答:「沒有啊,我是個被夢想拋棄了的孩子。」

喧囂之後,獨處之時,這個問題如夢魘般出現在我的腦海,不肯離去,「我的夢想是什麼?」「我的人生意義與價值又是什麼?」無數次的自我反問以無果結束之後,我已經消極的確定這樣一個事實:我沒有夢想。對於夢想,我開始避而不談,甚至感到厭煩。在那些想要成為科學家、總統的同學眼裡沒有夢想的我無疑是個異類。

從此,我開始學會在老師課上大呼小叫,開始在下課的時候做一些無聊的惡作劇,與老師口中的差生混在一起,開始堂而皇之的將沒有夢想作為墮落的理由。那些行為就像色彩斑斕的黑洞,當我靠近之時,眼中只注意到其瑰麗的色彩,卻不知道自己已深陷其中,無法自拔。

喧囂與浮華之後是自我無法得到認可的迷茫,迷茫使我只能無力的選擇喧囂與迷茫來痳痺自己。

不知那是什麼時候,我在課上偷看小說,突然看到這麼一句話:其實我們並不需要有夢想,也並不需要考慮自己能走多遠,我們只需要像駱駝一樣在沙漠中行走,一步一個腳印的向自己心中的綠洲前進。看到這句話時,我的心頭忽然一顫,仿若天關開闊、落日溶金般的徹朗,又像困守於黑暗的囚徒重見光明的心酸與喜悅。我雖然沒有具體的夢想,但我有對未來的憧憬,有對明天的渴望。作為學生,我們由於缺少對社會具體方面的了解而誤以為自己人生道路一定是某個方面,而這過於主觀的認知無疑減少了他更多的可能。很多人終其一生都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也就是並不知道自己的夢想。

任初七曾說:夢想,是堅信自己的信念,完成理想的欲望和永不放棄的堅持,是每個擁有她的人最偉大的財富。()夢想是一種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的執著,是一種回首往事,無悔此生的信念。而這,豈能對其輕易說出口。

一個著名的英國主教的墓志銘上闡述了他追尋夢想的一生,他從年少之時到漸漸成熟明智以及到遲暮之年,從想要改變世界到只想要改變國家到最後連改變自己的家人都無能為力,直至其臨終之際 ,才真正意識到,他只能改變自己,再試著去改變家人,最後也許可以改變世界。

空泛的談及夢想,而不告以行動這又有何用?活在當下,駐足現在,在知道自己真正想要什麼之前將眼光放在現實之上,而不是一味沉浸於幻想。唯有對於未來,心懷渴望,活在當下,不斷前行,你才能知道自己想要什麼,才能得到自己真正的渴望。

站在此岸,懷想彼岸,夢想宛如雲霧籠罩下的星辰,模糊不清。但我會懷揣著對未來的渴望,不斷前行。

仰望星空,天上繁星閃爍,雖然它依舊遠不可及,但是只要我心懷渴望,不斷前行,繁星之中終有一顆星星會降落在我的手心,她是夜空中最亮的那一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