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沒了後路才能闖出新路

在分別十年的朋友聚會上,我見到了最好的哥們——峰。現在的他非常風光,不但有車有房和美嬌娘,而且還成立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廣告公司。不過,只有我知道,在風光的背後,他吃過多少苦。

當初,峰還是個窮苦的農村娃,靠走街串巷擺地攤討生活。不但要忍耐酷暑嚴寒的惡劣天氣,還要時常被城管追得到處跑。生活的艱苦讓他深知知識的重要性。一次,他偶然從廣播中收聽到電腦學校的招生廣告,於是,只上過國中的18歲的他拿著擺地攤掙來的五千塊錢,告別父母,去千里之外的異地求學。我和峰就是在電腦學校中相遇的。

我們同住一個寢室,當一些同學忙著玩,忙著談戀愛時,峰卻把所有的時間都用在了學習上。白天只要有空,他就會守在電腦機房裡,抓住一切上機實踐的機會。周末休息時他也不閒著,而是跑去圖書館看書抄書。夜晚,我們都進入夢鄉時,他卻躲在被窩裡拿著手電筒看書,那種刻苦勁著實令人佩服。我問他為何如此努力學習,他認真地說:「我文化底子薄,不笨鳥先飛不行。另外,家裡條件也不好,還得靠我掙錢養家。我們農家孩子要麼在家種田,要麼就得出來打工。可如今,沒有過硬的一技之長是很難掙到錢的。所以我沒有後路,學好電腦是我唯一的出路,以後還得靠這個吃飯。」()他說的一點沒錯,與他相比,因為我還有「退路」,可以回去繼續上班,所以我學習並不是很刻苦,我們之間的電腦技術水平很快就顯現出差距了。

畢業之後,他被學校推薦到上海一家廣告公司工作。剛開始,從事的是最沒技術含量,薪水最少的電腦勾圖工作,說白了就是類似書法上的「描紅」,照著底稿重新勾出圖案就可以了。一些分配去的同學嫌薪水低紛紛跳槽了,唯有他留下來,仍傻傻地認真做工。時間不長,他的努力與忠厚就得到了設計主管的青睞,不但為他指明了以電腦室內設計為定位的職業方向,還手把手一點點傳授他專業技能。

有了高人指點,加上自己的刻苦,還有廣告裝潢行業的外部發展機遇,峰設計水平迅速提高,薪水也直線上升。經過近十年的摸爬滾打,他己經在設圈子小有名氣了。不滿足的他,自己創辦了公司,從打工者變成了老闆。

當我問他成功的秘訣時,他鄭重地說:「我始終把自己定位於陷入背水一的絕境,沒了後路的依賴,唯有努力向前,才能闖出一條新路。」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