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教育的未來讀後感

最近有幸拜讀了溫世仁先生所著的《教育的未來》一書,讓我深深地感覺到資訊和網路對未來教育所帶來的重要性,這本書提供了我們一種新思維和新方向。

《教育的未來》主要說了三個重點方面:第一個方面就是作者就自己的科技專業與創辦學校的經驗,說明電腦科技對教育的影響,他認為電腦與網路的套用,帶來知識教育方法的改進,讓教育更符合人性,而其中改進的方面主要有五點:

1.針對學生不易了解的深奧數理概念,教師可以採用」互動多媒體」教學,讓學生圖像等具體內容的解說,來掌握要點。

2.科技可以幫助學生進行」個別學習」,依照每個學生的狀況,給予不同的學習進度和指導。

3.可以把學習課程編得象電腦遊戲一樣有趣,讓學生能自然」著迷學習」。

4.透過」實境模擬」技術,電腦可呈現駕駛等演練情境,讓學生可以在實際操作前,把技能演練得更深刻,也可避免不必要的危險。

5.由全球資訊網所練成的」知識網路」,讓學生不必再記憶零碎的資訊,同時能擴充他們的學習範圍。

作者在書中所提到的第二個方面就是」教育的質變」,也就是教育的新面貌,他舉出四項改變趨勢:1.從」偏重知識教育」轉變為」全方位教育平衡發展」,學生可以按照自己的興趣與能力,選擇自己要深入學習的課程,積極發展自己的潛能;2.從」集中同步學習」轉變為」分散學習」,學校學習不必是一周五個全天,學生可以參與不同的學習活動,或上網接受遠程學習;3.從」階段學習」轉變為」終身學習」,大學畢業不再是學習的終點,因為知識更新快速,而學生在學校所學的知識,能用的期間非常短暫,所以在職人員需要不斷的補充新知識與技能;4.從」文憑認定」轉變為」實力認定」,以後專業人員的能力鑑定會變得越來越重要,各行各業將取消一試定終身的情況,而改為依公司職務所需的各種能力來聘用人才。

最後作者所所提到的重點方面就是」教師與學校的未來」,依據美國市場調查報告,到2003年,美國有15%的高中畢業學生,將選擇網路大學就讀,美國現在也有許多網路高中的實驗,將來學校會成為歷史名詞嗎?未來的學校會經歷怎樣的轉變?人人讀哈佛的夢想,能夠實現嗎?作者就這些問題等都作了詳盡的說明。

讀完這本《教育的未來》,讓我感到對於教育的種種問題,我們應該有何種思維和行動,教師與父母的角色又該有何不同的面貌,值得深思。未來的教師不再是傳授知識的的工作者,應該成為幫助學生,進行電腦網路教育的課程引導,生活的輔導,創意和潛能的開發,由過去的主導教學,轉變為輔導學生自主性學習的角色。未來的父母在教育角色上,要慢慢從遮風避雨的保護角色,轉變為培養孩子能力的輔助角色,使自己既有的能力、條件成為培養學生的沃土,讓他們自由自在地在沃土上茁壯成長,並且認識到孩子其實並不脆弱。

總之,《教育的未來》一書,闡述了多元化的學習面貌,以科學的方法發掘教育可能的未來,更重要的是建立以人為本的教育觀,使人不由得反省過去和現在的教育,深思未來的教育。必須建立「以人為本」的全人教育,協助個人完成「人之所以為人的意義」,才能使科技發揮最大效能,也才是教育的最大目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