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紅與黑讀後感400字

紅與黑讀後感400字(一)

紅與黑如同讀盤上的紅黑點,而這輪盤則象徵了那稱之為人生的一場遊戲。

於連有才華,自尊和美貌,而最根本,最純粹的他只是一個野心家。於連所擁有的一切只是為成為一個野心家鋪平前方道路的基石。

19歲的於連,在一個唯利是圖,崇尚暴力的家庭中成長。他瘋狂崇拜著拿破崙,渴望像拿破崙那樣身佩長劍,做世界的主人。但在一個等級森嚴的社會裡,身為平民而擁有野心的他只能追尋他心目中的幸福,於是在他短暫的人生中於連命令自己去扮演那些不同的角色,他學會偽裝,學會虛偽。於是他可以混跡於上流社會,可以得到貴族的頭銜,可以擁有金錢與他認為的愛情。只是,這樣的他在前進的道路上,遺失的是生命力,迷失的是最初的夢想

於連的愛情很奇怪,他為了自尊愛上德·納爾夫人,為了自尊讓馬蒂爾德愛上了他。於連的愛情永遠圍繞這他的自尊,於連在征服愛情,而這本身就是一個錯誤。他可以敏感的拒絕德·納爾夫人的關心,卻不能拒絕德·納爾先生充滿侮辱意味的100法郎。

渴望飛翔的少年在失去曾今的美好的同時終究沒有戰勝命運,入獄的於連明白了自己此生追求的幸福多麼虛無,面對死亡的來臨終於卸下一切面具,那個最真實美好的於連對著初戀情人說:「你要知道,我一直愛著你,我只愛你一個人。」

紅----充滿生命,激情的顏色。

黑----人性中虛偽,一切陰暗的墮落。

紅與黑的碰撞,激起的是對人生的思考。

  紅與黑讀後感400字(二)

小說《紅與黑》出版至今已有200年左右的歷史了,為什麼在這風雲變幻的200年中小說仍可以經久不衰?原因在於小說不僅十分成功地塑造了於連·索黑爾這個極富時代色彩,又具有鮮明個性的藝術形象,而且通過主人公的經歷,展示了法國復辟王朝時期廣闊的時代畫卷,觸及到當時許多尖銳的社會問題。小說主人公於連的經歷和遭遇反應了當時廣大小資產階級青年的普遍命運。於連生性聰穎、高傲、熱情、堅毅,但又自私、多疑。在僧侶貴族當政、門閥制度森嚴的封建社會,因出生平民而備受歧視。這種受壓迫的地位使他滋長了對現實的不滿情緒:啟蒙思想和拿破崙的影響,培養了他的反搞性格。他立志要像拿破崙那樣靠個人才智建立功勳,飛黃騰達。但是在復辟時期,拿破崙式的晉身之道已被貴族階層堵死了。

紅與黑讀後感400字(三)

拉爾神甫曾經說於連身上有種捉摸不透的東西,使於連要麼飛黃騰達,要麼被踩在腳下,沒有中間路可走。那種東西也許就是他的叛逆,他對原不該屬於自己的榮譽的追求。如果於連不能獲得他覺得自己應有的榮譽,他的追求很可能受到那些擁有榮譽的貴族們的哂笑。——對不屬於自己的東西的追求是染指。所以,要麼光榮無限的生存,要麼徹底的被毀滅。

於連的一生註定是在這個輪廓里鬥爭,而他在做具體的事情時也是如此。()他做很多事總是喜歡將自己逼到絕路。要麼獲得自己需要的成功,要麼名譽盡毀甚至性命難保。他第二次爬進馬蒂爾德的房間便是,他對自己說,爬上去,要麼重新獲得她的愛,要麼回來自殺,沒有中間路可走。永遠不給自己留退路。

在於連的身上永遠有兩個完全不同的極端。不同的極端交織在一起,如同美麗的陶瓷是由陶土在火與水的交替中獲得了永恆的生命,於連在司湯達的紅與黑中鮮活。

結果也是極端的,不是成為一件價值連城的瓷器,擁有火紅的人生,要麼成為一堆毫無價值的爛泥,扔向黑暗的一角。

紅與黑讀後感400字(四)

作家筆下展現的,首先是整個法蘭西社會的一個典型的視窗——小小的維里埃爾城的政治格局。貴族出生的德瑞那市長是復辟王朝在這裡的最高代表,把維護復辟政權,防止資產階級自由黨人在政治上得勢視為天職。貧民收容所所長瓦爾諾原是小市民,由於投靠天主教會的秘密組織聖會而獲得現在的肥差,從而把自己同復辟政權栓在一起。副本堂神父瑪斯隆是教會派來的間諜,一切人的言行皆在他的監視之下,在這王座與祭壇互相支撐的時代,是個炙手可熱的人。這三個人構成的三頭政治,反映了復辟勢力在維里埃爾城獨攬大權的局面。而他們的對立面,是為數甚重,擁有巨大經濟實力的咄咄逼人的資產階級自由黨人。司湯達一方面向人們描述了保王黨人的橫行霸道,一方面又讓人們得出這樣的結論:握有經濟實力的資產階級,在政治上也定將是最後的勝者。《紅與黑》成書於一八三零年七月革命以前,司湯達竟像是洞悉了歷史運動的這一必然趨向。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