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紅與黑讀後感300字

紅與黑讀後感300字(一)

作家筆下展現的,首先是整個法蘭西社會的一個典型的視窗——小小的維里埃爾城的政治格局。貴族出生的德瑞那市長是復辟王朝在這裡的最高代表,把維護復辟政權,防止資產階級自由黨人在政治上得勢視為天職。貧民收容所所長瓦爾諾原是小市民,由於投靠天主教會的秘密組織聖會而獲得現在的肥差,從而把自己同復辟政權栓在一起。副本堂神父瑪斯隆是教會派來的間諜,一切人的言行皆在他的監視之下,在這王座與祭壇互相支撐的時代,是個炙手可熱的人。這三個人構成的三頭政治,反映了復辟勢力在維里埃爾城獨攬大權的局面。而他們的對立面,是為數甚重,擁有巨大經濟實力的咄咄逼人的資產階級自由黨人。司湯達一方面向人們描述了保王黨人的橫行霸道,一方面又讓人們得出這樣的結論:握有經濟實力的資產階級,在政治上也定將是最後的勝者。《紅與黑》成書於一八三零年七月革命以前,司湯達竟像是洞悉了歷史運動的這一必然趨向。

紅與黑讀後感300字(二)

小說主人翁於連。索黑爾,是一個出身農民家庭但博學多才的青年。這個出類拔萃的青年雄心勃勃,決不甘於貧賤,一心嚮往拿破倫時代的沸騰生活,渴望通過從軍去建功立業,青雲直上。但在王政復辟時期,在極端反民主的貴族資產階級統治下的法國,於連看到這條路已經走不通了,只有通過教會一途他才有希望躋身上流社會。小說題名《紅與黑》,紅即象徵軍隊,黑即象徵教會。於連開頭在維立葉爾市長德?瑞那府上當家庭教師,為了報復貴族資產階級對他的鄙視,找到迅速爬上去的捷徑,使他很快贏得了市長夫人的歡心,成為她的情人,因此得以進入修道院學習,企圖以此達到發達的目的。他最後到了巴黎,又有幸成為德?拉?木爾候爵的私人秘書,同時勾搭上了候爵的此文來源於文秘資源網女瑪特兒。正準備和瑪特兒結婚,實現自己飛黃騰達的美夢的時候,市長夫人出於嫉妒,在聽她懺悔的教士的指使下,給候爵寫了一封揭發他醜行的長信,使於連的野心和夢幻完全破滅了。在他絕望之餘,一怒槍擊了德?瑞那夫人,受到了嚴厲的審判,終於被送上了斷頭台,從而結束自己短暫的一生。

一心希望擺脫貧賤地位報復上流社會蔑視的於連,是煞費苦心,不擇手段的。他明明崇拜拿破倫,卻要當眾大罵拿破倫,他明明不信神靈,卻要把《聖經》讀得爛熟,能夠完全背誦。好虛偽的青年啊!我不了解那時的生活背景,只知道於連為了爭名奪利做自己的黃粱美夢而欺騙自己,帶著假面具來應酬所有的人,如果我是他,我會很累。要自己時刻像電影裡一樣去扮演一個和自己內心世界異樣的角色,而且要讓自己無論何時何地都不出戲,沉浸在這個角色里是很難辦到的。俗話說:「江山易改,稟性難移。我真同情於連教師專業成長的途徑。

正義永遠戰勝邪惡,於連最終的下場是可悲的,所以待人最好多一些真誠少些虛偽。

紅與黑讀後感300字(三)

作家筆下展現的,首先是整個法蘭西社會的一個典型的視窗——小小的維里埃爾城的政治格局。貴族出生的德瑞那市長是復辟王朝在這裡的最高代表,把維護復辟政權,防止資產階級自由黨人在政治上得勢視為天職。貧民收容所所長瓦爾諾原是小市民,由於投靠天主教會的秘密組織聖會而獲得現在的肥差,從而把自己同復辟政權栓在一起。副本堂神父瑪斯隆是教會派來的間諜,一切人的言行皆在他的監視之下,在這王座與祭壇互相支撐的時代,是個炙手可熱的人。這三個人構成的「三頭政治「,反映了復辟勢力在維里埃爾城獨攬大權的局面。而他們的對立面,是為數甚重,擁有巨大經濟實力的咄咄逼人的資產階級自由黨人。司湯達一方面向人們描述了保王黨人的橫行霸道,一方面又讓人們得出這樣的結論:握有經濟實力的資產階級,在政治上也定將是最後的勝者。《紅與黑》成書於一八三零年七月革命以前,司湯達竟像是洞悉了歷史運動的這一必然趨向。

紅與黑讀後感300字(四)

一個偶遇,讓我幸運的得到了這本書。早就聽說了它的經典,所以,得到此書後,我就迫不及待的開始了我的「奇妙之旅」。

在一字一句的閱覽過後,男主人公驚奇的出現了,剛開始,他被賦予了一個奇特的形象。()他受家人虐待,每天父親回家用結實有力的手臂打他並且不喜歡他看書;他狂熱追逐偶像拿破崙,因為他從貧苦人民出身,卻做到了一個備受世界矚目的角色,這無疑帶給他動力,讓他奮勇向前追名逐利;他為自己以後的路做各種籌謀,竟然去背神父最喜愛的那些枯燥的拉丁文聖經,因為在這個社會,很多晉升關係都離不開這神聖的地方;他擁有超人的記憶力,為他以後的大踏步走向「上流社會」埋下了重重的伏筆;等等。而就是因市長的虛榮心,才使他決定一定要請這位年輕人,也就是主人公-於連做他孩子的家庭教師,一切就是從這份特殊的角色-可直接接觸到富人-開始的。

在家教期間,他出奇的和市長夫人展開了戀情,這份初開的情竇讓他死去的最後一刻也難以忘懷。儘管,在離開她之後,他通過各種關係晉升,達到事業的頂峰,而且為了更高的權力和地位,自己又和首富之女馬蒂爾德發生了驚險的愛戀,馬蒂爾德還為他懷孕,為了他,馬蒂爾德盡然瘋狂的利用各種關係保護他,在他槍襲市長夫人後,一連串的官司都是馬蒂爾德為他做的,可是,就在襲擊他最心愛的人-市長夫人-之後,才讓他喚起了心底里的那份愛,直到死前的最後一秒也沒有忘記,他很愛她,而她也是,從來沒有一刻停止過,三天之後,她也和她心愛的孩子一起安然的離開了。

就是這樣一個故事,曲折的情節,每個詞語無不淋漓的表現出故事主人公的性格,而這些,也正好符合當時的西方觀念,可見當時的教會、上流貴族等等對人們思想根深蒂固的影響。

也許,在我認為,「紅」就是流離於這篇小說中強烈的愛情,「黑」則是這個社會腐朽的觀念、每個人心裡的虛榮、錢和權的激烈追逐。「紅與黑」,在這種複雜社會中交雜的愛情、痛苦、無奈、放縱、可笑等等。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