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列寧傳讀後感

《列寧傳》這本書是普拉東、米哈伊洛維奇、凱爾任采夫寫的,作者在這本書中敘述了列寧為俄國和世界無產階級革命事業戰鬥一生,並且著重介紹了列寧為建立布爾什維克黨,為反對沙皇制度、反對機會主義和修正主義而進行的鬥爭;介紹了列寧為建立和鞏固無產階級專政而進行的鬥爭。

就本書的結構來看,本書分為兩部分,以世界大戰的開始所劃分,也是分為兩個階段來講述列寧這個家喻戶曉的人物的傳奇歷程,本書的結構緊湊,為詳細的了解列寧的事跡提供了很好的條件。

列寧是世界上第一個社會主義國家蘇聯黨和國家的主要締造者,著名的馬克思主義理論家,全世界無產階級和被壓迫人民的領袖和導師,對世界歷史和俄國歷史產生了巨大而深遠的影響。列寧的那種對無產階級的執著追求和信念是值得我們學習的,對我們的啟示將是我們生活的羅盤,無論在什麼時候都為我們提供了精神上的動力。

列寧的一生布滿坎坷,在曲折的道路上他孜孜不倦的為俄國的革命奮鬥著,他把為共產主義勝利的偉大事業所具備的堅決性和不屈不撓與不妥協的精神教給了工人和集體農民,在全世界走向勝利的過程中,他把俄國推向了歷史的前頁,使俄國的被壓迫者看到了希望,在他去世後,訃告說過一段對他的評價“列寧活在每一個誠實工人的心裡,列寧活在每一個貧苦農民的心裡,列寧活在千萬殖民地奴隸中間;列寧活在敵人營壘對列寧主義共產主義和布爾什為主意的憎恨里。”這段話真實的反映出了列寧在人民心中的地位。

列寧的生活很簡樸,為他人服務是他一生的格言,不讓他自己要別人伺候,而要自己照顧自己——他遵守這條法律知道他生命的最後一日。列寧第三次嚴重發病後,無情的病魔使列寧右半身完全癱瘓並剝奪了他的說話能力和工作能力。列寧感到極端痛苦,竭力進行掙扎。至此,列寧的政治生命基本結束。一位看護他的教授記載道:“情況確是悲壯的。這個人,這個曾經用他的言語使民眾激動興奮,曾經在辯論中說服戰士並使領袖堅強起來的人,使全世界都對他的話起了這樣那樣反應的這個人,現在卻連最簡單最原始的概念都表示不出來了”。列寧在病榻上與病魔做鬥爭的同時還是不忘革命,他忍著痛苦,吃力的口授了最後的幾篇文章,留給了布爾什維克黨和全世界無產階級領袖們最有價值的遺囑。

雖是領導,可是列寧對任何人都是一種和善而謙遜的態度,他的溫和使人們更加容易與他接近也更加願意與他交流,高爾基曾說“我從沒有見過誰能笑得像弗拉基米爾、伊里奇那樣有感染力。看到他像那樣一個嚴格的現實主義者,一個對巨大社會變革的必然性看得如此清楚,感覺的如此深刻的人,一個毫不妥協、毫不容情的憎恨資本主義世界的人,竟會笑得像個孩子,直到流出了眼淚,直到笑得喘不過氣來,是覺得奇怪的。一個人能笑得這樣,必定有最健全最健康的心靈。”可見列寧的親切在眾人心中的影響非同小可,相信他之所以受人民民眾的愛戴與他的慈祥和善是分不開的,這也為他更好的接近民眾,更好的領導革命奠定了基礎。

列寧似乎繼承了他父親的堅強和勤奮以及母親的親切、剛毅,他的仔細、周密使他的每一個計畫都能在一定時間內很好的完成。在被監禁在獄室里,列寧還是有條不紊的照常工作,他利用獄中圖書館的便利,繼續從事研究工作,並且繼續指揮無產階級的革命鬥爭。他那有規律的生活和生活作息安排並沒有使他在鐵窗之中消褪健康,正如他母親所說“他在獄中健康增進了,而且變得異常愉快”。想必列寧的不驕不躁的心態正是我們應該學習和繼承的,我想這也是他領導革命成功的一個強勢。

列寧在整個革命的歷程中還展現出了他那博大的胸襟,對普列漢諾夫的欣賞他一直都沒有動搖過,儘管普列漢諾夫確實放棄了與他的合作而背叛革命走上了支持資產階級的道路,可是列寧並沒有因此而否定他的能力和身上的品質,他依舊再次對普列漢諾夫進行了邀請,可惜,這次的邀請卻失敗了,想必這給列寧和其他革命者帶給了遺憾。

列寧的一生充滿了曲折,可是他並沒有為此而屈服,他依舊憑著驚人的毅力領導了俄國革命,並把革命帶向了正確的道路,最終為俄國人民帶來了新生的曙光。在網路上有人以此來評價列寧(在列寧去世後):

歷史的帷幕一層一層地拉上了,一個充滿革命、創新、劍氣的激盪人心的偉大時代慢慢地虛掩在時間的隧道之中。列寧――俄羅斯人民偉大兒子、全世界無產階級的偉大領袖和導師,雖然長眠了,但他那經天緯地的不朽業績、博大精深的光輝思想、富有磁性魅力的偉大人格,不僅被凝鑄成一座座歷史豐碑而永垂千古,而且成為一把永不熄滅的火炬照亮社會主義運動的過去、現在和未來,也成為全世界無產階級和勞動人民尋求正義、自由、平等、真理和解放的永不衰竭的源泉。正像1895年列寧曾引用父親伊里亞生前所喜愛的俄國詩人涅克拉索夫的一首詩來悼念革命導師恩格斯一樣,這首詩也成了人們懷念他的一段“悼文”:

你永不停止心靈中的渴望,

你熱愛祖國,像正在熱戀的人一樣,

你向她獻出了自己的勞動、希望和思想,

你使許多純樸的心都屈服於她。

你呼喚人們走向新的生活,

……

然而,死神過早地降臨到你的頭上,

它奪去了你手中預言的筆桿。

一盞多么光亮的智慧的明燈熄滅了!

一顆多么偉大的心靈停止了跳動!

人們為列寧的失去而嘆息,這位偉人最終讓自己的名字和人們對他的想念留了下來,他的靈魂依舊存在人們的心中,他的精神與品質依舊在歷史的天空熠熠生輝!

列寧的生活背景已經過去了,在那個戰亂的時代里,偉人們用自己的智慧探索著、跋涉著,即使面臨死亡的危險,他們也不會有絲毫退縮。著眼於我們現在的生活,我想最主要的也是探索和上進,儘管我們已經擁有了和諧。未雨綢繆,在這個知識與經濟結合的時代,我們面對的是挑戰,人才林立的局面下,我們不得不通過不斷的為自己充電,不斷的提升自己的修養與各個方面的層次,才能有一席之地,可是在正真意義上來說,現在的青年卻沒有了先人們勇於探索的精神和堅持不懈的勇氣,相反卻出現了啃老族、攀比熱……,“成都富豪子弟豪車大聚會”等等事例枚不勝舉,讓人們瞠目結舌。貧富差距的擴大新一代的觀念大有變化,而父母們培養子女的方式也不得不讓人驚嘆,在搞不清溺愛與愛的同時助長了孩子們歪曲的心理,使孩子們從小就滋長了不良的價值觀和人生觀。對此我想通過關於青少年這一問題進行進一步的分析,通過與列寧的生活做對比,找出我們社會的一大危機根源,從而來達到警示的作用。據有關資料顯示,在我國吸毒人群中,35歲以下的青少年比例竟高達77%,而且他們初次吸毒的平均年齡還不到20歲,16歲以下的吸毒人數更是數以萬計。吸毒人群的低齡化正在成為一個令人憂慮的社會問題,糾其根源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來引起的:

(1)一些青少年自身素質不高,抵禦能力差。其自身不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遊手好閒、好逸惡勞、無事生非的不良嗜好和品行,自身性格的缺陷,幼稚的心理,以及自身生活需要、人格尊嚴得不到滿足,加上法制觀念的缺乏等等,一旦受到外界因素的影響、刺激,很容易走向犯罪的道路。

(2)父母是孩子的第一老師,家庭是人生的第一課堂。親職教育的缺陷是子女形成不良個性的基礎,正如古人所言:“養不教,父之過。”可見父母對孩子的影響的作用是可見一斑的。

(3)學校教育對青少年的成長至關重要。學校教育方法不當,是導致一些青少年流向社會、走向犯罪的重要因素。()腐敗的教育體制,現在學校教學似乎把法制教育只是作為形式,盲目的追求升學率已經成為了一種趨勢,在文化市場上的“黃色污染”,在教育體制中的“灰色地域”,帶有黑社會性質暴力犯罪的“黑色污染”,都顯而易見的出現在教育領域。

通過這些原因我們可以看出對青少年不良行為的因素來自家庭學校和社會等各個領域,而最大的原因我不得不說是青少年很差的自律能力,與列寧相比就是非常遜色的了,想想列寧在那樣混亂的環境中都沒有隨流而走,而是由衷的只選擇了自己所認準的那條道路,最終成就了一番事業,也給歷史抹上了金色的一筆。

這僅僅是我們社會的一個方面,隨著世界格局的多元化,我感覺各種各樣的問題也是多元化的,面對這些問題有時候感覺真是“多彩”!時代的發展倒助長了人們腐敗的思想,人們沒有毅力可談,自律也掛不著邊,這些導致了這些問題的出現。我想,列寧生活的時代危險重重,困難當道,而列寧卻沒有為此而退卻,相反他卻以驚人的毅力走完了他所想要的人生歷程。在人們理想歪曲化的今天,似乎要培養出列寧的那種高品質已是難上加難,人們正在為所謂的潮流所沖昏頭腦,為所謂的時髦所醉心,對理想的追求似乎是望而卻步,感覺那是對他們來說是一種奢望,這便是寄生蟲生長的心理前曲,也是社會蛀蟲成長的前奏。

在這樣的社會下,時代的步伐已快的容不下我們半點猶豫,對自身能力的提高已經是迫不及待的事情,我想我們所要做的應該是提高效率,培養自己正確的價值觀、人生觀和世界觀,正確的面對現實,提高自己的判斷是非的能力,不斷汲取前人的經歷和各種優良品質,相信,只要我們能夠時時反省自己,不斷改變自己,發掘自己的潛力,我們的社會將會另顯迷人的風采。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