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林海雪原讀後感2000字

‘以最深的敬意,獻給我英雄的戰友楊子榮、高波等同志!’這是《林海雪原》全書的第一句,也是我懷念戰友赤誠的一顆心。”這是曲波在作品前給讀者一篇文章中的第一句話。這一句話用在此文中也最能代表我對曲波和林海雪原的戰士們的崇敬的心情。

英雄時代已過去,但英雄的精神卻常駐心中,崇拜英雄的心依然熱烈地跳動著。這是一部力量之作,這是一部激動人心的作品。

就是這一部由曲波根據真實的解放戰爭中鬥智鬥勇的戰鬥情形寫成的一部紅色經典深深地吸引了我。這是一部親身經歷的真實故事,我常不自覺地把《林海雪原》中的人物與當時的戰爭現場和戰士們對號入座,我相信這樣的一個事實,雖然小說不乏虛構,雖然作者也已經一再申明他絕不等同於少劍波。

非常喜歡和敬佩渾厚撲實、勤懇實幹、堅韌不拔、赤膽忠心、詼諧樂觀、勇謀兼具、生死置於度外的可愛的戰士。因為敬佩林海雪原的戰士,所以更敬佩寫林海雪原的戰士——曲波同志。雖然曲波的文筆並算不上是大師級,但正是由於看了這部小說,心為它而感激動,為它而感動,為它而熱血澎湃,也由此,我迷上了曲波。說來好笑,對於曲波的喜愛還有一段故事:大一時重新讀《林海雪原》,再一次為它激動萬分,發現書的封面有一張曲波年輕時的黑白照,照片很英氣,在多次愛不釋手的翻閱下終於忍不住把那張帥氣的照片小心翼翼地剪了下來,把他貼在我的書桌上天天看著他。直到今天,還經常會有人指著照片問我:“曲波是誰?少劍波是誰?”每一次我都會笑笑對他們說“去看一下《林海雪原》吧,你會愛上他的。”一些朋友每一次看到那照片都要取笑我一番:“曲波可已經是過去式了,你要不要尋找他的後代跟他續一番緣分啊?畢竟愛屋及烏嘛!”有時候,自己也覺得自己的“追星”幼稚得可笑,在照片的空白處,我寫上了這樣的一句話:“致敬愛的曲波、少劍波同志,林海雪原可敬可愛的戰士們,您們精神永駐!”

記得小時候,很喜歡偷偷地翻爸爸珍藏的連環畫,其中就有《林海雪原》這一部小說,當時只是欣賞圖畫和一些簡單的文字介紹而已,但是裡邊的英雄策略卻已經吸引和感動我了。大一重讀這一部書激動之情油然而生。跟著那些戰士一起激烈的跳動。

這是一部英雄們與土匪鬥智鬥勇的經典,作者強調小說的描寫與“歷史”等同,強調小說的“真實”。作者描述的事跡、人物、地點都是按照真實的情況來介紹的,所以更使我感慨,更使我佩服得五體投地。戰士們吃苦耐勞,在雪原中縱橫,與敵人做艱苦的鬥爭,那段艱苦的歲月里,他們都有一種真正的共產主義精神。在鬥爭中,戰士們高度發揮了軍人艱苦奮鬥的優良傳統,戰勝了常人所難以忍受的艱苦,克服了想像不到的困難,在零下三十八度到四十度的雪海里,偵察奔襲,鬥智鬥力。有時在石洞裡睡覺,和野獸為鄰;有時鑽在雪窖里休息,以雪為衾。跨谷飛澗,攀壁跳岩,突破神話般的天險,戰士們發揮了大勇大智、孤膽作戰的奇能。在雪原中學會每一件特困難的事情,林中偵察追擊,苦中作樂的向上精神,這些都不是每個人能做到的。也是在這部作品中我看到了中國人民的奮鬥精神,中國人們團結的能耐。()那場人民一起戰鬥的場面至今還撼動我的心,看到“夾皮溝的姊妹車”中可愛的警衛員高波為革命流盡最後的一滴血光榮犧牲時,不覺中已是淚眼朦朧。英雄戰士楊子榮,隻身進入座山雕的營寨,發揮了驚人的勇敢和超人的智慧,戰勝了老奸巨猾的座山雕,調動了敵人,殲滅了敵人的情節不禁讓我唏噓。真的萬分佩服當年人的意志和作戰的意識高亢的情緒,也許這就是所謂的時勢造英雄吧!曲波給民眾作報告、寫作長篇小說,其“宣傳英雄”、“對民眾進行精神武裝”的思想教育(道德訓育)目的是非常明確的,這也是由於時代的影響,作品不免會有很大的宣傳的性質和革命的意識。文章不無輸送這樣的一個信息:人民大眾的智慧是不可以忽略的,也正是人民的智慧才會有今天的勝利和今天的安詳。人心的一致,熱血的澎湃,情感的熱熾,這是中國人們潛在的巨大力量。是它給予藝術,是它給予膽識;也是書中楊子榮等老一輩革命英雄的精神鼓舞著人們不折不撓地向前走去。這些都是我所喜歡這本書的真正的原因。

感動的不只是他們那英雄的氣概,還有那時人們的自然青澀純樸的感情,和當時中國人團結一致的力量。一部好書應該是有精彩的情節,牽動人心的情感以及引人入勝的語言。我是這樣認為的。林海雪原精彩的情節它有了,牽動人心的情感它也有了,語言描寫雖然算不上優美,但也不乏通俗易懂,也達到了引人入勝了吧。

曾經在網上看到網友的一貼:“現在的學生應該看看這一本紅色經典,感受一下五十年代的生活和激情!”其實我寫這篇後感也是有這個目的。當今社會很多人在感慨,感慨時代的變遷,生活的豐富,現代人已經大不如以前的人那樣擁有那一份拼搏戰鬥的精神了,也許這是我們這一代為金錢至高,為大款至上的人的悲哀,也正是因為我們現實生活中缺少英雄的悲哀吧,所以我們更需要這種英雄的史書和激情的精神大餐來充實。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