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荷花鎮的早市讀後感

這是本圖畫書,介紹了城市男孩陽陽為給奶奶過七十大壽,跟爸爸媽媽一起回到鄉下,和姑姑到荷花鎮的早市買東西的所見所聞。

一頁頁的畫面翻過,展現在眼前的是一派江南的水鄉風景。

那白房黑頂,立刻讓我聯想到烏鎮,也許作者就是在那畫的或畫的就是那吧?

狹窄的水巷猶如東方的水上威尼斯,出門就是河,房子都蓋在水上,河就是路,船就是車。

那濃濃的水彩將早市上的熱鬧熙攘刻畫的淋漓盡致,將農村鄰里之間的其樂融融表現得真實溫馨,()這種情景小時候的我們還見過,現在,恐怕很少有孩子見過,甚至有的同學連活豬都沒見過。

最好玩的是作者把農村常見的標語也畫上了:要想富,少生孩子多養豬!看得出、想像得到作者對農村的觀察、了解很細、很深。

唯一讓我感覺有些彆扭的是,作者的文字敘述和圖畫有的沒有保持一致,讀了這頁文字得翻到下頁才能看到相應的圖畫,不知是不是作者有意為之。

這本書整體上很舒緩,沒有跌宕起伏。可讀完,又有種悵然若失的感覺,現在的孩子,城市的孩子哪有機會去感受農村生活呢?現在的孩子在鋼筋混凝土的房子裡與大自然還有多少機會親密接觸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