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為人處世

永不鼓掌的是仙人掌

他的朋友越來越少了了。年輕時,他也結交了很多朋友,朋友給了他友誼、幫助和溫暖。和朋友在一起,讓孤身在外的他,一點也不覺得孤獨。他堅定地以為,他和每一位朋友的友誼,都永不會終結。

大學畢業那年,他卻和最好的朋友,分道揚鑣。朋友是他的同學,是他跨入大學校門結識的第一個朋友,是真正的鐵哥們。他們的友誼,維持了四年,很長一段時間,他們甚至將飯菜票伙在一起用,不分彼此。他們甚至約好了,在同一個城市尋找工作,最好在同一個單位,將來的家也安置在一起。

他先找到了工作,簽好了契約,是一家國企,同學們都很羨慕他。朋友的單位卻一直沒有著落,他為朋友著急,每天陪著朋友四處投簡歷,面試。功夫不負有心人,總算在畢業之前,朋友的工作有了眉目,是一家外企,而且是世界500強。關鍵的最後一場面試那天,朋友照例請他陪著一起去,他卻拒絕了,他推說有事。

晚上,朋友帶來了好訊息,被那家500強企業錄取了。他很勉強地擠出了一絲笑容,然後就藉口身體不舒服,提前告辭。他知道,朋友終於謀得了一份好差事,他應該高興才對,但不知道為什麼,他就是笑不出來,反而心裡有一種莫名的失落和苦楚。從那以後,他總是以各種理由,拒絕朋友的邀請,甚至在畢業晚會上,他也想方設法,避開和那位朋友照面。朋友打電話來約他,他也講不了幾句話,就藉口忙,掛斷了電話。他們的聯繫,越來越少了。

他們在同一個城市工作,相距只有幾公里,他卻沒再和他碰過面。偶爾從別的同學口中,得知他的訊息,升主管了,被送到國外培訓了,年終獎拿了多少,等等關於朋友的好訊息,他聽了都內心酸酸的,總是趕緊找個話題轉移開。他和朋友的友誼,就這樣毫無徵兆地終結了。

他有了新的朋友,新的友誼,是他的一個同事。兩個人差不多同時進企業,性格也差不多,都來自農村,職位、工資收入也都不相上下,而且,兩個人都感到有點鬱郁不得志,這使兩個人有了更多共同的語言。下班之後,兩個人總是泡在一起,有段時間,他們非同尋常的友誼甚至被人誤解,兩個人是否是“同志”。對別人的議論。他不屑一辯,在他看來,他們根本不懂得什麼是友誼。

有一年,單位搞競爭上崗,他和朋友都報名參加了。兩個人互相勉勵,互相加油鼓勁。幸運的是,兩個人都競選成功,他擔任技術部副主任,朋友當上了辦公室副主任。那一晚,兩個人喝了很多酒,相約這輩子共榮辱,齊進退,共同打出一片天地。

時間在慢慢地流逝。轉眼,他們走上中層都若干年了。那年,單位又提拔一批幹部,他和朋友都是極具競爭力的對象。通過民主公開演講,民主測評,組織考察,最終,朋友順利轉正,當上了辦公室主任,他卻未能如願。

他的心理再一次失衡。他沒有參加朋友舉辦的慶祝聚會。從那以後,他也總是處處躲避著朋友,偶爾碰著了,他也總是禮節性地打招呼,刻意保持著距離。在一些私下的場合,他對辦公室的工作表現出強烈的不滿,有一次甚至沖辦公室的一位工作人員拍起了桌子。他的矛頭,顯然都是衝著辦公室主任——他的朋友來的。他們的友誼,就這樣徹底完了。

雖然一個個朋友,因為這樣那樣的原因,結束了友誼,有的甚至成了路人或仇敵,但他並不覺得孤單,因為在他看來,朋友就像衣服一樣。舊的去了,新的才會來。而且,讓他自豪的是,他也有一兩個交往了很多年的朋友,他們的友誼,一直保持著。

他有一個朋友,是同鄉,兩個人很早就認識,而且,巧合的是,他們的夫人,也是同鄉。他們差不多時間結婚,也差不多有了孩子,兩個家庭時有往來。兩家住得很近,因此,兩個孩子上的是同一所幼稚園,又上了同一所國小,同一所國中,並幸運地考取了同一所重點高中。兩個家庭,親如兄弟。他自認為是一個重情誼的人,他和這位同鄉的友誼,就是最好的佐證。

今年,他們的孩子,同時參加高考。他和朋友一起送孩子進考場,一次在考場外等候,一起分析考卷,一起估分……他們約好了,兩個孩子最好報同一所大學,延續他們的友誼。

高考分數公布那天,他打電話告訴朋友,孩子考分超過一本線40分,他問朋友孩子的分數是多少?朋友興奮地告訴他,自己孩子的成績高出一本線100多分。聽了朋友的話,他拿著電話筒的手抖了一下。寒暄了幾句後,他就匆匆掛了電話。高考之前,他和朋友約好,兩家一起為孩子慶祝,一起送孩子去上學的。得知朋友孩子的分數後,他再也沒這個心思了。雖然自己的孩子考得也很不錯,但朋友孩子的成績,還是讓他無法接受。他再也沒主動和那個朋友聯繫過,他不能接受朋友的孩子,比自己的孩子強那么多。他們的友誼,又終結了。

就這樣,他的朋友越來越少了,但是,他似乎並不缺少朋友和友誼,他總是能結交新的朋友,培育新的友誼。他只是不能接受,朋友比他強。

他就像一棵仙人掌,永遠也無法為別人鼓掌。自然,他也永遠也不能獲得真正的友誼和快樂。

看到這樣的故事,腦海中立馬就想到了戰國時期軍事家龐涓加害自己的同窗孫臏,使孫臏手足殘廢的慘狀。

其實細觀周圍,這樣的人還不止一兩個。別人不如己時,兩肋插刀,肝腦塗地也無怨無悔,一旦別人比自己好、比自己強,就像肉中長了釘、眼中有了刺、心中打翻了五味瓶……從頭到腳都不舒服。

一個人的能力畢竟是有限的,沒有誰會樣樣精通,完美無缺。所以,我們不要去做一棵扎人的仙人掌,永遠也無法為別人鼓掌,一生“孤傲”的生存下去;我們要學會為他人鼓掌、為朋友鼓掌,因為唯有這樣的心境才能贏得長久的友誼,才能得到他人的鼓掌和喝彩,也才能使自己在良好的心態下有長足進步,從而成就精彩的自己!

  1. 關於處世方面的名言
  2. 快樂工作的處世哲學
  3. 陽光般的處世之道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