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為人處世

我們為什麼要擁有一顆寬容的心

我們為什麼要擁有一顆寬容的心

文/張人

《老子》有言道:江海所以能為百穀王者,以其善下之。《論語》有言道:躬自厚而薄責於人。《晉書》有言道:人有不及,可以情恕。《文中子》有言道:君子不責人所不及。薛瑄說道:惟寬可以容人,惟厚可以載物。博馬舍說道:愈是自己有罪的人,愈不肯寬恕別人。拉封丹說道:愛挑剔的人總是得不到滿足,永遠也不會幸福。寬容之心是人的一大美德,無論是為人處世,還是養生保健,還是管理用人等許多方面,擁有一顆寬容的心都是很有必要的。那么我們為什麼要擁有它呢?現談幾點感悟與看法。

用顯微鏡看玻璃,也是坑坑窪窪;用顯微鏡看手掌,也是溝溝壑壑】任何物體的表面,都不是絕對的平整。在人們的眼裡,玻璃是很平整的,假如用顯微鏡去看,在顯微鏡下,它也是坑坑窪窪;在人們的眼裡,手掌也是平整的,假如用顯微鏡去看,在顯微鏡下,它也是溝溝壑壑。同理,任何人都不是完人,都有缺點與短處。既使很優秀的人,若我們“戴著顯微鏡”用苛求的眼光去看他,也會發現他有許多缺點。這是因為:一,缺點存在的必然性。二,某一方面過於優秀,必然使某些方面過於缺失。三,優缺點是相對的,人的某表現,站在此角度看是優點,站在彼角度看可能就是缺點,反之則反是。因此,我們不要用挑剔苛求的眼光看人,而要用欣賞寬容的眼光看人。要知道——苛求美人美人醜,苛求智者智者愚。只看人優人皆美,只看人缺人皆醜。只看人優人皆天才,只看人缺人皆蠢才。

不要一味地苛求別人,自己去做很可能遠不如別人】大家可能都遇到過這樣的人,他們很少讚揚和欣賞別人,而是一味地在一旁埋怨責怪別人“怎樣怎樣不好、怎樣怎樣不行”,還常大言不慚、不知天高地厚地說:“誰不會幹呀,要是讓我去乾,一定比他幹得好。”俗語的“站著說話不腰疼”說得就是這一類人。

看著很容易的事,實際上做起來往往是很不容易的。一些醫學院的實習生,闌尾炎手術看老師做了幾十例,信心滿滿地認為“那是小菜一碟”時,真讓他主刀了,甚至連闌尾都找不到。因為,“看著”與“幹著”的感覺、體會、認識是完全不一樣的。看著的人,由於只是看著,沒有親身去做,所以易只看到事情的易做之處,看不到事情具體的多方面的難處,易只看到自己的那點長處,而看不到自己有很多的不足之處(身體、心裡、知識、能力等)。因此,我們不要一味地指責和苛求別人,真的讓自己去乾,自己很可能幹得一塌糊塗,遠不如別人。

寬容他人也是寬容自己。苛求他人也是苛求自己】例如夫妻之間,妻子若能理解和寬容丈夫幾十年養成的“壞習慣”,患上的“大毛病”,形成的“不良愛好”,那么,就會顯得自己很溫柔賢惠、善解人意。這樣,丈夫不僅會更愛自己,而且會“嬌慣”自己,即寬容自己。同時,由於能理解寬容丈夫,也會使自己心情舒暢。——寬容丈夫,也是在寬容自己。反之,若把丈夫的那些習慣、毛病、愛好當成眼中釘肉中刺,看在眼裡恨在心裡,成日嘮嘮叨叨地數落埋怨,結果,自己一肚子怨氣不滿不愉快,還落得個讓丈夫不待見而挑剔自己。——苛求丈夫,也是在苛求自己。同理,朋友、同事等社會成員之間,若寬容對方,也是在寬容自己,若苛求對方也是在苛求自己。

得理饒人更有理,得理不饒顯無理】常言道:得饒人處且饒人。意即自己雖然有理,別人做得的確不對與理虧,但是,只要別人真心地認識到了自己的錯誤,承認自己的錯誤,且保證改過,我們就要給以寬容。這樣,一是顯得自己大度:能容忍別人對自己的冒犯、容忍他人犯錯誤。二是顯得通情達理:人非聖賢,孰能無過;犯了錯誤,若認識到錯誤、有悔過之心就應該給予寬容諒解,給人以改正的機會。所以在自己有理的情況下,能寬恕知錯之人,就會顯得自己更有涵養、更知情理。反之則顯得無肚量、無涵養,不通情達理,從而顯得好似無理。

寬容是最好地批評與責備】我的孩提時代是在六十年代,那時,一個飯碗在貧困的家裡就是很值錢的東西了。若不小心打了飯碗,一般是要被打屁股的。所以,打了碗的孩子,心裡害怕、身體哆嗦。這種情況下,聰明的父母,是不會打孩子的,而是說道:不要緊的,以後注意點。因為孩子又不是故意的,已經知道犯了大錯而決心以後千萬小心了。你若寬容原諒了他,他由於尊重你感激你就會更加注意不犯錯。此時做家長的若不理智地打罵孩子,不但不起一點作用,還傷了孩子的自尊心,甚至可能由於孩子的逆反心裡而故意犯錯。這個簡單的例子可以告訴我們,一般情況下,對於不是故意犯錯,或深刻認識到自己所犯錯誤的嚴重性而決心改正的人,寬容比批評責備要好得多。關於寬容勝於責備的例子有很多,此處就不多言了。

要承認人與人的差異,不要苛求別人】由於先天素質的不同,由於後天經歷的不同,由於成長環境的不同,由於受教育程度的不同,以及其它許多原因,就會必然地形成一個人所特有的性格、氣質、能力、理想、興趣、愛好等個性。這就要求我們在與人相處時,不要過於認真和苛求,要有彈性的態度,要有存異的胸懷,不要以自己的思想去臆斷人,不要以自己的好惡去要求人,不要以自己的意志去強加人。不同的國家、民族也應這樣:只有承認差異,尊重差異、求同存異,才能和諧相處。

要承認他人的不足,不要苛求他人;也要承認自己的不足,不要苛求自己】每個人都有不足之處,因此,我們不要苛求他人,也不要苛求自己。關於不要苛求別人的問題,前面已談了許多,此處主要談一下不要苛求自己的問題。苛求別人別人苦,苛求自己自己累。許多人非常要強,什麼都想與人攀比,什麼都想超過別人,可結果呢?許多人都落了個“心強命不強,氣得臉發黃”。所以這樣,就是由於認識不到自己的不足之處,不知道自己有許多不如人的地方。人的時間、精力、體力、財力等都是有限的,只有把有限的這些東西集中地用於自己擅長的方面,才會成就自己。否則,為了要強而把它們用到了自己的“短板”之處,只會是“勞己傷財”。當然,這種人還有妄自尊大、藐視他人的意識在作怪。

歷史有歷史的必然,過去有過去的無奈】許多人的不快,往往是由於忘不了過去的不快,悔恨自己過去的錯誤,認為那時是多么地愚蠢,而一直生活在悔恨過去的痛苦陰影里。其實,這是不能寬容自己——過去的自己的緣故。歷史有歷史的必然,過去有過去的無奈。過去所以說什麼話做什麼事,現在看起來是錯誤的,甚至是荒唐的,但是那時為什麼會去做呢?因為,那時有那時要做的必然性——必然的主觀因素和必然的客觀因素。必然的主觀因素包括當時的知識,能力、性格、需求、情感等;必然的客觀因素包括當時的自然條件,社會條件,及各種身不由己的外界壓力因素。因此,我們要寬容過去的自己,自己的過去。只有寬容過去的自己,我們才能忘記過去的不快而快樂。

無度的忍耐是軟弱,無度的寬容是縱容】常言道:小不忍則亂大謀。它告誡人們:遇事不要衝動,要冷靜多思、理智處事。若感情用事、任性辦事,則往往因不能“忍小”而給自己帶來很大的麻煩和損失。但忍耐不是無度的,是有限度和原則的:若忍小不能利於大,忍現在不能利於將來,則不能忍。若無原則無限度地忍耐,就是軟弱。同理,寬容儘管很有好處很有必要,但也是有原則有限度的:對不認識錯誤、不承認錯誤、或不思悔改的人,絕不能寬容,否則就是縱容。

人人有優也有缺,人人都會犯錯誤,人人都有差異性。不要苛求別人,也不要苛求自己。求大同存小異,多寬容莫苛求。

  1. 體貼他人,寬容生活
  2. 寬容別人就是善待自己
  3. 勵志人生:讓我們一起學會寬容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