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勵志人生:讓我們一起學會寬容

勵志人生:讓我們一起學會寬容

一顆心如果說它小,那可會小得容不下一隻小鳥的影子;如果說一顆心很大的話,整個地球也能轉在其中。我說,朋友們,咱們別為一點點的小事傷神了,總轉來轉去轉著自己時,你的世界就小了。其實,這個地球對於宇宙來說本來就是很小的。你看那海洋,囊括著幾十萬種生物,僅僅是魚類就達兩千多種。大大小小,善善惡惡,縱然也有許多水母的墨斗噴墨,大海還不是一樣的澄清嗎?

朋友們,你來看看那天空,容括著多少自然的驕子,風、雨、雷、電。它們的性格也有緩有急,縱有哪一位出了偏差,仍然還是改變不了四季的進程。

生活在億萬人群中的呢?怎么可能沒有磨擦?就算遇到了一兩個不善者,也是不足為奇的,正如俗語所云:林子大了,什麼鳥兒都有。

你能因為見到一隻惡鳥,就拒絕整個森林嗎?如果你拒絕了這一片綠色,你的世界就小了;你能因為曾有一個人傷害過你,你就拒絕所有的心靈嗎?你拒絕了那一顆顆赤誠,你的世界就小了。你對這個地球來說本來就不大,朋友們,也包括我自己,學會寬容吧!

何況傷過你的人,不一定都是惡人,也許是因為有霧,沒能把你看清:壞過你事的人也不一定真壞,也許他是匆忙過河,撞翻了你的小船。何必怨恨,何必傷神呢?也許下一次他就成了你的朋友,你的夥伴,所以說,我們大家還是學會點寬容吧!

倘若是傷過你的人還在傷你,你也該想想,自己一定是長得不壯,為什麼呢?你想啊,那月中的桂樹,在吳剛的巨斧下生長多少年歲了,不還是一樣的挺立蔥籠;倘若擋過你路的人下次還在前邊擋你,就該想一想,一定是你的行進速度不夠快,沒有把那個人甩在身後;(勵志名言 )如果是誹謗過你的人,仍不停地演說,而且還有聽眾,那你就該想一想了,你是否只對著一個方向,而沒有在眾人面前,轉過自己的背影。喔,學會寬容吧。

朋友們,既然我們共同生長在一個球體上,誰也不能離開誰,誰也不能排除誰。你不想遇到他,那你就只能躲進小小的蝸居;你不想看見他,只能閉起自己的眼睛。人的世界本來就很小,難道還要效仿殼子裡的蝸牛?人的生命本來就很短,怎能把寶貴的光陰拋擲給憂愁呢?人的心臟本來就很小,怎能把拳頭大的位置全交給怨恨占領呢?喔,讓我們一起學會寬容吧。

如果你一時還是想不通,就請你常去請教那一位老師——大自然,還有它的三位助教——大地、海洋和天空吧。

朋友們,讓我們一起學會寬容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