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勵志人生:寬恕他人,喜愛自己

勵志人生:寬恕他人,喜愛自己


我們可能不知道怎樣去寬恕別人和寬恕自己,甚至根本不希望有寬恕,或不知道可以寬恕。事實上,寬恕他人,寬恕自己,都是必須的。人誰無錯?連聖人都有錯,何況普通人?寬恕就是給人機會,給自己機會,「化干戈為玉帛」是世界上所有的好事之一,非常重要。

在知道「寬恕」的重要後,便要能夠去實行。我們可以下定決心,對一個害過我們的人說:「我預備寬恕你,雖然你過去對不起我,但我決心寬恕你,不再記恨,讓你自由自在。」──這就是「解怨解結」。這一句話很有份量,你不單解放了他人,也解放了自己,不會再被怨恨所困。

很多疾病都來自不能寬恕別人。如果你希望你的病快快好,那麼當疾病來到的時候,你便應該快快找出,在你的心裡究竟有那一個人令你痛恨?當你找出後,你便應該寬恕他。

要是你對這一個人感到很難寬恕,那就證明這一個人其實是你最需要去寬恕的。你不必愁不知道怎樣去寬恕他,只要你肯寬恕、準備寬恕。

一個人認識自己的痛苦容易,認識別人的痛苦較難。其實想通了就會知道,他們也已經盡了全力,只是不自禁的做錯事罷了。既然做錯,他們的痛苦和需要被原諒是必然的。

與寬恕別人同樣重要的一件事是──自己應該喜愛自己。儘管我們健康不佳、缺少金錢,或是婚姻關係不快樂,都只是暫時性的,只要我們喜愛自己,種種不如意事,都會很快過去。

我發覺:人一旦接受自己,那麼生命中的一切,自然都會流暢。(勵志名言  )只要我們真能喜愛自己,我們的健康回好轉,金錢會更多,與人的關係會改善,創造能力也會增強。當好的一切自然來到時,我們根本不需要去特別奮鬥。喜愛自己,接受自己的一切,就夠我們一生受用不盡了。

接受自己和喜愛自己,會製造出一種安全感、自信心,故此能使我們福至心靈,萬事得心應手。所以,「當下」我們就應該毫不遲疑地改變,立刻接受和喜愛自己。一旦真做到了,一定會有很好的成績,而那些成績,完全不是勉強的來的,而是自己自自然然發生的。

我們不應該鄙薄自己、看低自己,因為那樣等於是在自己身上加鎖,把自己鎖在一個不見天日的牢籠里,不能出來。要打開這把鎖救自己,惟有喜愛自己、接受自己,不要對自己妄加批評。

多年來,我們可能一直都在苛責自己、批評自己。這樣做對我們一點用處都沒有,徒然使自己傍徨無措,那又何必?當我們接受和喜愛自己時,我們的所有潛力,自然都被發揮出來,會高明的連我們自己都驚奇。如果不信,不妨想想:是有人在一旁責罵你時,你做事做得最好?還是有人在一旁鼓勵你時,你做事做得最好呢?

我常常覺得,在我們的無限生命中,一切都可以很完美,只要我們照著正確的指導去做。

我們要放下不必要的執著,啟發我們內在的智慧,這樣,所有我們不能解決的問題,都會得到明確的答案,疑難自然迎刃而解。所有我們的病痛,都會得到醫療,豁然而愈。

智慧的力量無窮,它會顯現讓我們知道所有應該知道的一切,也會帶來我們所有想得到的東西,一到合適的時間,我們再沒有缺乏,一切都那麼美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