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語錄

周國平經典語錄

周國平經典語錄

1、一個不曾用自己的腳在路上踩下腳印的人,不會找到一條真正屬於自己的路。

2、在這個沒有上帝的世界上,誰敢說自己已經貫通一切歧路和絕境,因而不再困惑,也不再需要尋找了?我將永遠困惑,也永遠尋找。困惑是我的誠實,尋找是我的勇敢。

3、肖伯納:人生有兩大悲劇,一是沒有得到你心愛的東西,一是得到了你心愛的東西。周國平:人生有兩大快樂,一是沒有得到你心愛的東西,於是你可以去追求和創造;一是得到了你心愛的東西,於是你可以去品味和體驗。

4、我們最熟悉的事物,往往是我們最不了解的。

5、可以沒有愛情,但如果沒有對愛情的憧憬,哪裡還有青春?可以沒有理解,但如果沒有對理解的理解的期待,哪裡還有創造?可以沒有所等的一切,但如果沒有等待,哪裡還有人生?

6、人生唯一有把握不會落空的等待是那必然到來的死亡。但是,人們都似乎忘了這一點而等著別的什麼,甚至死到臨頭仍執迷不悟。我對這種情形感到悲哀又感到滿意。

7、在神話時代,神替人解釋一切,安排一切。神話衰落,哲學興起,人要自己來解釋和安排一切了,他幾乎在躊躇滿志的同時發現了自己力不從心。面對動物或動物般生活著的芸芸眾生,覺醒的智慧感覺到一種神性的快樂。面對宇宙,它卻意識到了自己的局限,不得不承受由神性不足造成的痛苦。人失去了神,自己卻並不能成為一個神,或者用愛默生的話說,只是一個破敗中的神。

8、西來者人一再強調,智慧不是知識,不是博學。在博學的人,他所擁有的也只是對於有限和暫時事物的知識,而智慧確是要把握無限和永恆。由於人本身的局限,這個目標永遠不可能真正達到。

9、儘管人的智慧有其局限,愛智慧卻並不因此就屬於徒勞。智慧的果實似乎是否定性的:理論上——“我知道我一無所知”;實踐上——“我需要我一無所需”。然而,達到了這個境界,在謙虛和淡泊的哲人胸中,智慧的痛苦和快樂也已消融為了一種和諧的寧靜了。

10、浩渺宇宙間,任何一個生靈的降生都是偶然的,離去卻是必然的;一個生靈與另一個生靈的相遇總是千載一瞬,分別確實萬劫不復。說到底,誰和誰不同是這空空世界裡的天涯淪落人?

11、在平凡的日常生活中,你已經習慣了和你所愛的人的相處,仿佛日子會這樣無限的延續下去。忽然有一天,你心頭一驚想,起時光在飛快流逝。正無可挽回的把你、你所愛的人以及你們共同擁有的一切帶走。於是,你心中升起一種柔情,想要保護你的愛人免遭時光的劫掠。你還深刻感到,平凡生活中這些最簡單的幸福也是多么寶貴,有著稍縱即逝的驚人的美……

12、就像使沙漠顯得美麗的,是它在什麼地方藏著的一口水井,由於心中藏著永不枯竭的愛的源泉,最荒涼的沙漠也化作了美麗的風景。

13、一創始人的口吻宣說陳詞濫調,以發明家的身份公布道聽途說。

14、如果男人和女人之間不再信任和關心彼此的靈魂,肉體徒然親近,靈魂終是陌生,他們就真正成了大地上無家可歸的孤魂了。如果亞當和夏娃互相不再有真情甚至不再指望真情,他們才是真正被逐出了伊甸園。

15、許多東西,今當我們沒有它們也能對付時,我們才發現它們原來是多么不必要的東西。我們過去一直使用著它們,這並不是因為我們需要它們,而是因為我們擁有它們。

16、在一個精神遭到空前貶值的時代,倘若一個人仍然堅持做“精神貴族”,以精神的富有而坦然於物質的清貧,我相信他就必定不是為了虛榮,而是真正出於精神上的高貴和誠實。

17、名人時寫下了名著或立下了別的卓越功績因而青史留名的人,判斷的權力在歷史;明星則是在公眾面前頻頻露面因而為公眾所熟悉的人,判斷的權力在公眾。

18、離群索居者不是野獸,便是神靈。——亞里士多德

19、人們往往把交往看作一種能力,卻忽略了獨處也是一種能力,並且在一定意義上是比交往更重要的能力。反過來說,不善交際固然是一種遺憾,不耐孤獨也未嘗不是一種很嚴重的缺陷

20一個人要獲得幸福,就必須既不太聰明,也不太傻。這種介於聰明和傻之間的狀態叫做生活的智慧。

21、痛苦是性格的催化劑,它使強者更強,弱者更弱,仁者更仁,暴者更暴,智者更智,愚者更愚。

22、苦難可以激發生機,也可以扼殺生機;可以磨練意志,也可以摧垮意志;可以啟迪智慧,也可以蒙蔽智慧;可以高揚人格,也可以貶抑人格,——這全看受苦者的素質如何。

23、佛的智慧把愛當作痛苦得根源加以棄絕,扼殺生命的意志;人的智慧應把痛苦當作愛的必然結果加以接受,化為生命的財富。

24、幽默是一種輕鬆的深刻。面對嚴肅的膚淺,深刻露出了玩世不恭的微笑。

25、對於一顆高傲的心來說,莫大的屈辱不是遭人嫉妒,而是嫉妒別人,因為這種情緒向他暴露了一個他最不願承認的事實:他自卑了。

26、沉默的原因有所不同:一位不讓說而不說,那是順從或者憤懣;因為不敢說而不說,那是畏怯或者怨恨;因為不便說而不說,那是禮貌或者虛偽;因為不該說而不說,那是審慎或者世故;因為不必說而不說,那是默契或者隔膜;因為不屑說而不說,那是驕傲或者超脫。

27、月虧了能再盈,花謝了能再開。可是,人別了,能否再見卻未可知。開謝盈虧,花月依舊,幾度離合,人卻老了。人生之所以最苦別離,就因為別離最使人感受到人生無常。

28、忘掉你曾經擁有的一切,忘掉你所遭受的損失,就當你是赤裸裸的剛來到這個世界,你對自己說:“讓我從頭開始吧!”你不是坐在廢墟上哭泣,而是拍拍屁股,朝前走去,來到一塊空地,動手重建。你甚至不是重建那失去的東西,因為那樣你還惦記著你的損失,你仍然把你的心留在了廢墟上。(經典語錄  )你要帶著你的心一起朝前走,你雖破產卻仍是一個創業者,你雖失戀卻仍是一個初戀者,真正把你此刻孑然一身所站立的地方當作了你人生的起點。

29、偶爾真誠一下,進入了真誠角色的人,最容易被自己的真誠感動。

30、成熟了,卻不世故,依然一顆童心;成功了,卻不虛榮,依然一顆平常心。

31、我對任何出眾的才華無法不持欣賞的態度,哪怕它是在我的敵人身上。

32、謊言重複十遍未必成為真理,真理重複十遍就肯定成為廢話。

33、誰老了,世界,還是我?

34、白晝不會消失,因為它藏在夜的心裡。

35、一個成熟的人是不會去刻意尋求外在的獎賞,以為故意做作的獎賞對人有時是一種愚弄。

36、目光如水,但比水更清徹透明;目光如海,但比海更寬廣無極。仿佛他眼內的世界,要比眼外的世界深邃得多,幽遠得多。

37、真正的悟者能夠從看破紅塵獲得一種眼光和智慧,使他身在紅塵卻不被紅塵所惑,入世人保持著超脫的心境。

38、對於一個洋溢著生命熱情的人來說,幸福就在於最大限度地窮盡人間各種可能性,其中包括困境和逆境。“目極世間之色,耳極世間之聲,身極世間之鮮,口極世間之譚”依照自己的真性情痛快地活。“聖人者,常人而肯安心者也”

39、誰的經歷不是平凡而又平凡?內心經歷的不同才在人與人之間鋪設了巨大的鴻溝。

40、在人生畫面上,夢幻也是真實的一筆。

41、一切最高的獎勵和懲罰都不是外加的,而是行為者本身給行為者造成的精神後果。高尚是對高尚者的最高獎勵,卑劣是對卑劣者的最大懲罰。

42、天性健康者容易彼此理解;天生病態者之間往往互相隔膜。

43、利益常借信仰之名交戰。

44、在自由競爭狀態,自然選擇淘汰了劣者;在專制狀態,人工選擇淘汰了優者。惟有平庸者永遠倖免,有最耐久的生命力。

45、大智慧者必謙和,大善者必寬容,大驕傲者往往謙遜平和。有巨大成就感的人,必定也有包容萬物,寬待眾生的胸懷。小智者咄咄逼人,小善者斤斤計較,小驕傲才露出不可一世的傲慢臉相。

46、給人最大快樂的是人,給人最大痛苦的也是人。

47、智慧無國籍。全人類共同創造了各民族歷史上的優秀文化遺產。

48、優秀靈魂的自愛其實源於對人類精神的泛愛。

49、每一個問題至少有兩個相反的答案。

50、“邦無道”時,能逃就逃,逃不了則少說話為好,會裝傻則更妙。

  1. 亦舒經典語錄
  2. 莫言經典語錄
  3. 林徽因經典語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