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生命的品質讀後感

生命的品質讀後感(一)

「人最寶貴的有兩樣東西,一是生命,二是靈魂。老天給了每個人一條命,一顆心,把心安頓好,人生即是圓滿,就要保持生命的單純,珍惜平凡的生活。把心安頓好,就是積累靈魂的財富,注重內在生活。」這就是周國平的價值觀,是他對於人生態度,明晰而簡單,但卻需要用心去踐行。

生命是什麼?冰心說:「我不敢說生命是什麼,我只能說生命像什麼」,那麼我更不敢去為生命下一個定義,我只能說人是有一個肉身生命的,這個生命是脆弱的,生病或是受傷都足可以毀滅它。但除此之外,我認為每個人都還有除過肉體生命以外的另一個生命,這個生命我們眼睛看不到,卻能用心感受到,也許我們可以稱之它為靈魂或是精神,這個生命是頑強的,不易摧毀的,當所有的不幸和苦難襲來時,這個生命可以撫慰我們受傷的身體,從而使我們獲得勇氣與力量,所以臧克家會說「有的人死了,他還活著,有的人活著,他已經死了」,死了的只能是我們的肉體生命,而我們的精神或是靈魂卻不會死掉,它是永恆的,只要這個靈魂足夠高尚與強大。因此這個內在的生命值得我們珍視,我們每個人都應該擁有一個充實的精神世界,活出生命的品質來。

芸芸眾生,大千世界,我們每個人都在自然的懷抱中生息,無論時代怎樣變遷,春華秋實、生兒育女永遠是生命的基本核心,喧囂的鬧市亦或是寧靜的大自然,無論在哪兒,我們都以一種特殊的方式存在著。我們每個人都是平凡的,都不可避免的被這俗世牽絆著,而實際上也必須這俗世牽絆著,在這紛紛擾擾的塵世中,是什麼可以讓我們保持一顆純淨的心靈?保持一份對生活的熱情以及對生命的敬畏?那就是要擁有一個豐富的精神世界,一個強大的靈魂,這是我們變得獨特,變得有人格魅力的唯一法寶。

在「內在生命的偉大」一文中,周國平反思自身的生活,他想到了那些身體殘疾卻依然收穫了一份完整而有意義的人生的人:荷馬、貝多芬、霍金、海倫·凱勒,誠然,這些人都是偉人,然而不可能人人都可以成為偉人,但這最起碼能證明一個強大的靈魂可以跨越身體上的殘缺,爆發出不可思議的驚人力量,從而讓我們的生命閃現出耀眼的火花。我們大多數人都是身體健全的人,雖然我們我們在現實生活中總會受到種種因素的制約,但上帝上公平的,他賦予我們每個人一個完整的靈魂,一個永遠不會殘缺的內在生命,在這個靈魂中,我們可以自由的活著,不受任何東西的干擾。我們應該成為自己內在生命的主人,無論平庸或是偉大,都應保持一個獨立的靈魂,以尊嚴的方式活著。

在我們今天這個時代中,生活越來越複雜,生命越來越沉重,人們被太多東西所纏繞,欲望、野心、身份、地位,這些東西覆蓋了生命的本質,反射到我們的身上,便是高科技的發展讓我們生活前所未有的豐富多彩,以至於我們沒有時間去思考,去閱讀,去體會,去培養一個真正屬於我們的、獨立的精神世界。網路世界的發達讓我們應接不暇的去體驗去探索,還有周圍各種各樣的誘惑也使我們活得越來越繁忙,卻越來越空虛。面對這一切,我們要做的是把心靜下來,保持一顆澄明的心,去讀書,去學習,去旅行,去充實自己,去體驗生活,去創造一個豐富的精神世界,讓生命回歸單純,活出生命的質量!

生命的品質讀後感(二)

偶然間,看到了周國平新作《生命的品質》,該書是2007年至2009年周國平所寫文字的結集,當然我也無暇覽閱其他文作,但《生命的品質》這20多萬珠璣文字卻將我深深吸引……書中的很多文字、很多言語,也許用以上簡短的語言描述並不能完全表達我所理解和領悟的生活寓意,只能在心裡細細琢磨。一口氣讀完,掩卷遐想,我有了更多對情誼的感受,更多對生命的觸動,更多對生活的領悟:

生命對每個人來說只有一次,它原本應當是單純而有意義的。但是,在社會的不斷發展變化過程中,人們不斷違背和拋棄了生命的意義和品質,許多人成為財富、權力、地位、名聲的奴隸,並讓這些社會堆積物遮蔽了生命,人們把它們看得比生命更重要,甚至為之耗費一生的精力,不去聽也聽不見生命本身的聲音了,肉體生命已被格式化、複雜化。人們在擁有肉體生命的同時,還擁有著一個超越於肉身的內在生命,它被恰當地稱作靈魂。在一定意義上,人生覺悟就在於透過社會堆積物去發現你的自然生命,又透過肉體生命去發現你的內在生命,靈魂一旦敞亮,你的全部人生就有了明燈和方向。

可以說,不同的人生觀、價值觀造就了不同的人生,只有那些追求平凡生活的人,才能實現生命的自然品質,()只有那些注重內在的生活的人,才能實現生命的精神品質,才能將靈魂升華。把這兩種生活過好,生命的整體品質是就是好的。

楊絳先生在《走到人生邊上》一書中寫道:「人世間成了爭權奪利、爭名奪位的戰場,窮人、富人有各自操不完的心,都陷在苦惱之中。在這個物慾橫流的人世間,好人更苦:」你存心做一個與世無爭的老實人吧,人家就利用你,欺侮你。你稍有才德品貌,人家就嫉妒你、排擠你。你大度退讓,人家就侵犯你、損害你。你要自己保護自己,就不得不時刻防禦。你要不與人爭,就得與世無求,同時還要維持實力,準備鬥爭。你要和別人和平共處,就先得和他們周旋,還得準備隨處吃虧。「

或許楊先生的語氣裡帶著些許無奈和消極,卻不能否認」漠然、自閉、逃避「確也成為了許多人生活的主流。但如果我們每一個人都去追求生命的真實品質,唾棄那些蒙蔽生活的堆積物,讓生命的燦爛和靈魂的光彩發揮極致,那生命的真正目標就離我們不遠了。我認為這之前我們還要學會下面這些事:

一、學會感恩。每一天,從早上醒來起,我們都應當感恩生命的精彩。首先,要感謝父母,他們為我們操勞,為我們擔心,他們一直都在奉獻他們的身心,所以,我們要懂得報恩,知道知恩酬報,孝敬父母,也是回報自己;其次,要感謝老師,老師是我們的良師益友,讓我們增長知識,傳授我們生存的技能;第三,感謝社會,每個人都要經歷社會,在社會這所大學裡,它讓我們懂得更多,更寬廣的東西,也讓我們明白什麼叫人生?什麼叫生活?還要感謝朋友,友情讓我們懂得了珍惜,學會了關愛;還要感謝同事,他們讓我們學會了分工協作、領悟了團隊精神;還有很多很多的……

二、學會珍惜。珍惜現在所擁有的,包括生你養你的父母、疼愛你的丈夫、妻子、給你帶來歡樂的孩子……;珍惜朋友之間的友誼,逢年過節送去溫暖的問候,可能一句」節日快樂「的祝福,會給他、她帶來意想不到的驚喜;珍惜同事之間的緣分,要懂得在工作中如何進行有效的溝通、和睦的相處,並學會尊重他人,感受他人,體恤他人;以他人之長補己之短。

三、學會奉獻。對我們來講,奉獻是人際關係的一個支點。如果你賦予他人愛,你也定會獲得他人回報。人際關係會朝著互愛方向前行,互相之間的情感也會跳出原有的層次,向精神層面升華。相反,如果你對周圍的一切都抱著冷漠,那麼你的人生無疑是蒼白的,你的處境無疑是狹小的。」牆角之花,當你孤芳自賞時,世界也就小了。「關愛他人,學會奉獻,是我們應該弘揚的精神,這種精神不需要那麼的轟轟烈烈,只需要拿出你的一顆友愛之心。

四、學會工作和學習。要懂得珍惜每一寸光陰,要把有限的時間花在學習上、花在工作上;通過學習可以讓你自身得到全面提高,通過工作可以讓你的學習效果得到永久的鞏固,而在深入的工作中將會有不斷追求新知識的欲望,這是一個循環的呈不斷上升的圓環。

生命是我們要規劃時間去珍惜的,俗話說」寸金難買寸光陰「,在我們所生活的這個世界裡,到處都充滿了愛。在生的時候,我們不要虛度光陰,只要一切有利於我們充實生活的東西,我們都要去學,去讀,去想,去做。只要每時每刻的去計畫和把握我們的時間,就會不讓我們,在即將失去肉體生命時,有什麼遺憾的。既然肉體生命的長度已經註定,我們無法改變,那麼我們就應當去增加生命的厚度,我們可以在有限的肉體生命期里無限延伸生命的精神品質,即使是挫折也把它當做必要的積澱和歷練,讓我們無悔自己的人生,將靈魂升華。

最後,用書中那句經典的話語作為這次讀後感的結語:」人最寶貴的兩樣東西,一是生命,二是靈魂。老天給了每個人一條命,一顆心,把命照看好,把心安頓好,人生即圓滿。把命照看好,就是要保持生命的單純,珍惜平凡生活。把心安頓好,就是要積累靈魂的財富,注重內在的生活。「

樸素的文字,淺易的道理,確讓人沉思而深遠……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