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魯迅野草讀後感

魯迅野草讀後感(一)

魯迅的散文詩集《野草》我讀幾遍了,頭腦仍然一片空白。要是說非得找幾個詞來概括它給我的印象的話,那就是:曠野,荒原,燃燒。我甚至已經記不清楚《野草》裡是否有這幾個詞,也不想翻書去求證。我想有時候讀書不求甚解也好,起碼留給自己一個想像的空間。所以我想極力避開人們對《野草》的解讀,雖然那會是一個很好的參考,並且會讓我了解到諸多關於革命、荒誕、存在、本體等等之類的偉大意義。我並非不承認或者不贊同人們的看法,只是這些東西看多了產生審美疲勞,甚至產生深惡痛絕之感。因為是讀後感,因此就減去了學術上的種種規範,說話可以相對放肆坦誠,所以下面我將張口胡言亂語了,請諸君做好心理準備。

人是一種很奇怪的動物,總會產生一些莫名其妙的想法,從而做出一些不同尋常的舉動來,這樣事情就變得有趣了。我很喜歡《野草》,也很尊敬魯迅先生,他文中所顯示出來的荒原意識讓我的神經異常活躍和興奮,以至於在閱讀時我完全沉浸在裡面的場景里了。不過這個場景僅僅是我自己想像的而已,並非是魯迅先生在寫作時頭腦所浮現的場景。但我覺得這並不妨礙我對它的理解,我總是相信有那麼一個世界我們從未抵達。這個世界它不應該屬於任何一個時代,或者局限在任何一個意義,它因為具有無限的擴張力而無法用言語表達,只能感受。我也相信《野草》除了具有它所該具有的時代和現實意義外,還有一個世界它從未展示,那就是荒原。雖然我們可以根據魯迅先生的文字進行荒原的場景想像,然而真正的荒原是無法用語言表達的。我們所看到的荒原只是被魯迅先生物象化的荒原,每個人心中的荒原都是獨一無二的。所以,我們沒必要極力去挖掘或者吹捧別人心中的荒原世界,我們應該花更多的時間去認識自己心中的荒原。在這裡我並不是說人們對魯迅先生《野草》的挖掘是一種吹捧,我也相信人們對它的解讀在一定程度上與先生所想的是相符的。我只是想告訴自己,人們對《野草》的無限度挖掘只是《野草》荒原世界中一個小小的角落。問題在於,人們都想極力讓別人去認同自己所看到的角落。這種想法將歸結於嚴密邏輯的勝利呢,還是思維空間過於狹小的悲哀?也許根本就無法回答。

上面的說法或許過於武斷。人們會不禁要問:究竟什麼是荒原?什麼是曠野?這些詞從哪兒來?具有什麼樣的實際意義?不得而知。太過於抽象了,我們壓根無法觸摸,又何來的理解?不具有實際意義的東西我們把它擺在那又有何用?如果大家非得這樣刨根問底,我就只好沉默了。不過我仍然在想,「燃燒的荒原」是否更具有震撼力和吸引力?且不管別人如何想,我先第一個贊同。確切來說這是一種夢境,或者說這種夢境與我心靈深處的夢境是相通的,所以我特別有感覺。覺得特別的興奮和有意義。說到這裡連意義也是抽象的了。我無法解釋這種奇怪的念頭。這也許就是《野草》在我這裡所產生價值,一個抽象的價值,一個拋開了時代和現實意義的價值。我相信這個世界允許這種價值的存在。

看到這裡估計大家要麼目瞪口呆,要麼厭煩透頂了,但我還是要把話說完。《野草》留給我的印象只有三個詞:曠野,荒原,燃燒。這個印象不僅僅屬於我,它具有更加普遍的意義,它讓我相信——有一個世界我們從未抵達。

魯迅野草讀後感(二)

野草,在我們周圍處處可見。但是毫不起眼的它,卻擁有一種不屈不撓的精神,這種精神在魯迅先生筆下的《野草》中得到了充分的體現。這本書收集了魯迅先生所寫的二十三篇散文詩,其中包括《秋夜》、《影的告別》等。文章的主題都表達了作者愛憎分明、勇於戰鬥的精神。

這本書的題辭中,作者寫道:「野草,根本不深,花葉不美……當生存時,還是將遭踐踏,將遭刪刈,直至於朽腐。」這句話說得非常深刻,()野草既沒有花兒的芬芳,也沒有喬木的高大。而一旦有明火,野草就會被迅速點燃而燒盡。但是,古人云:「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野草的生命力永遠是頑強的,它們從來不向危險低頭。

作者還寫道:「我自愛我的野草,但是我憎惡這以做裝飾的地面。」這句話是有隱含的意思的。野草比喻無辜的中國平民,而這以野草做裝飾的地面則比喻當時黑暗的舊社會。這句話充分體現了作者對老百姓的同情和對黑暗勢力的憎惡。

如今,中國人民受欺負的時代已經一去不復返,但是我們要永遠記住歷史,記住野草那不屈不撓的精神。

魯迅野草讀後感(三)

《野草》是篇感人至深的文章,他借種子的力來說明生命力是不可抗拒的,藉此來啟發和鼓舞當時的人們去抗戰。學了這篇文章後,我也受到了強大的鼓舞。

一棵任人殘踏的小草,無人注意的小草,它卻以頑強的生命力,掀翻了壓在身上巨大的石塊,頑強地鑽出地面。表現了不畏困難,勇於磨練,永遠樂觀的可貴精神,野草的這種精神告訴我們,無論面對多麼巨大的困難和不幸,只要我一步一個腳印,不屈不撓地前進,生活道路中的成功也就會與我們相逢。

溫室里的花朵似乎比野草更加美麗,但野草頑強不屈的生命力,卻更為人讚賞。

野草和盆花,有著不同的精神。在生活的道路上,人也一樣。

野草代表著強盛的生命力,我讚美它。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