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悲慘世界讀後感400字

悲慘世界讀後感400字(一)

看完《悲慘世界》一書,冉阿讓高大的形象始終浮現在我的眼前。他樂於助人,淳樸善良,品格高尚,雖然由於生活所迫,曾犯過一些錯,但這並沒有影響他的人格,因為他用了一生的時間在艱辛和逆境中不斷地完善自己。

冉阿讓失業了,因為生活貧因,他偷了一塊麵包,就被抓住關進監獄,萬惡的舊社會!出獄後,一心想報復的他受教主的感化恢復了對生活的信心並立志從善,他來到蒙特億,改名馬德蘭,開辦工廠,成了富翁,幫助了許許多多的人,當上了市長。然而,為人正直的他由於不想讓別人替他頂罪又被抓進監獄……

多麼善良的冉阿讓,他以德報怨,樂於助人,撫養孤女,不求回報。為了讓珂賽特獲得幸福,勇於坦言自己的真實身份,這需要多大的勇氣,需要多大的愛心啊!雖然一再地受人們的誤解和歧視,但冉阿讓始終默默地遵守對主教的諾言,做一個正直,善良的人。

我為冉阿讓而感動,如果我們都能像冉阿讓那樣勇敢面對自己的錯誤,儘自己所能去改正,以一顆博愛的心去看世界,那我們的世界將變得更美好。我為冉阿讓而難過,為他報不平,如果冉阿讓生活在社會主義的中國,那麼他的經歷也許就不會那麼坎坷了。

悲慘世界讀後感400字(二)

《悲慘世界》是在一位被人們譽為「法蘭西的莎士比亞」的著名的大作家雨果手中誕生的。它刻畫了從拿破崙在滑鐵盧的失敗直到反對七月王朝的人民起義這一階段的歷史現實,繪製了一幅規模龐大的社會和政治生活的圖畫。

它描繪了主人公冉阿讓坎坷、悲慘的一生,更突出了當時社會的不公正,它就好像是一幅五彩繽紛的畫,把整整將近半個世紀歷史過程中廣闊的社會生活畫面,都一一展現了出來:外省偏僻的小城,濱海的新興工業城鎮,可怕的法庭,黑暗的監獄,巴黎悲慘的貧民窟,陰暗的修道院,恐怖的墳場,郊區寒愴的客店,慘厲絕倫的滑鐵盧戰場,戰火紛飛的街壘,藏污納垢的下水道……這一漫長浩大的畫軸中每一個場景,無不栩栩如生,其細部也寫的很真切很細緻,而畫幅的形象又是如此鮮明突出,色彩是那麼濃重瑰麗,氣勢是那麼磅礴浩大,不是堪稱文學史上現實主義與浪漫主義結合的典範嗎?

在這一本《悲慘世界》,讓我深有感觸,也讓我領略到不同的偉大:就像冉阿讓人格的偉大;沙威對待良心與職責的偉大;米里哀主教寬容的偉大;愛潘妮對待愛情的偉大……

悲慘世界讀後感400字(三)

有感《悲慘世界》——一部聞名遐邇的世界名著,它把慘澹荒蕪世界中人性的種種改變盡收眼底,讓我不禁感嘆人性的微妙。當出獄後的冉阿讓背負著囚犯的身份,飽受嫌棄鄙視。社會的不公與排斥,消弭了他重新做人,改過向善的信心。是寬大為懷的主教伸出慷慨的援助之手收容了走投無路的冉阿讓,他不僅不計較冉阿讓偷他的銀器具,反而將一對銀制燭台送給了他並囑咐道:「答應我一定要把這些錢用到好的地方。把這些銀器賣掉,用這些錢讓自己過得好一些。」我終於相信,人是可以改變人的,正如主教以寬大、仁慈深深感化了冉阿讓,給了他無限的希望,使他徹底悔悟,開始新的生活。樂於助人,見義勇為得到人民的愛戴,搖身一變成了受人尊敬的市長。這一切使我既感動又欣喜。然而欣喜之餘卻又陷入了深深的思緒之中。從囚犯到市長,簡直是天壤之別,這無疑是人性的巨大轉變。面對著窮困潦倒,世態炎涼,將會產生兩種人:第一種是卑微的人。他們醜陋、自私、貪婪的本性再也無法隱藏。就如書中的德納第,他為了錢財不惜一切進行詐欺,一會聲稱是演員,一會兒又變成了畫家,但他再高明也掩蓋不住他醜陋的本性。其實在當今社會也不乏有一些為了眼前利益而不擇手段的卑鄙小人。如一些憑藉職權貪污受賄者;在重大賽事中為得到好成績而服用興奮劑者;還有小到考試作弊者……任何刻意的偽裝都將被識破,虛偽不可能永久。另一種則無論什麼情況都能永保光明、善良、寬容的高尚情操的人。洗新革面後的冉阿讓變得寬大、善良因而感化了冷酷、固執,曾一味追捕他的警長沙威。我再一次被人性的巨大力量震憾。願我們身邊多一些主教般光明的使者,有更多人能加入到助人為樂、見義勇為的隊伍中來。社會需要這樣的人,世界需要這樣的人,只有這樣我們才能創造我們的生活,創造出一個善良、和睦、光明。

悲慘世界讀後感400字(四)

《悲慘世界》中有親情、友情、愛情。我曾為之震撼,為之感動。就像冉阿讓一樣,以自己的方式生存,不會因為誰而改變自己的初衷。冉阿讓因偷了一片麵包而被沙威一直窮追欲將其投進監獄。冉阿讓只是犯了一個小錯,根本不至於要一直背負苦役犯的罪責,頑固的沙威卻還是立誓將他抓獲,即使在他痛改前非之後。()但是,沉默之後才會真正發現,這些並不是沙威的錯,這是時代的錯,是社會的錯。生活在任何一個時代,都有這個時代背景,以及它的社會環境留下的印記。

冉阿讓有冉阿讓的悲哀,沙威也有沙威的無奈,說他們有錯,他們都有錯,若說他們沒錯,其實也都沒錯。沙威只是以自己的方式來維持他的生活模式而已。即使是正確的人,在錯誤的時間、錯誤的地點出現了,他就成了所有人都痛斥的對象。這對沙威也是很不公平的待遇。

在這樣荒唐的時代裡,珂賽特實際上是個幸運兒,有芳汀這樣愛她,為她付出的母親,失去了母親之後,還有冉阿讓這樣保護她的父親。我記得冉阿讓把珂賽特就出來之後,他那份不惜任何代價都要保護她、照顧她,不讓任何人傷害她的毅力,讓他的整個人生變得完整了。他說,只要有我在,我不會讓任何你動你一根頭髮的。一個真正意義上的男人,就該有所擔當,就像冉阿讓對珂賽特的一種責任,也是冉阿讓對她媽媽的一個承諾。這成了冉阿讓後來生活的重心。

這部作品中,我最喜歡那兩句話:「大膽是取得進步所付出的代價。」「應該相信,自己是生活的強者。」就像冉阿讓一樣,用自己的方式生存,用自己感化周圍的人。我希望,冉阿讓沒有離開,或者,還會回來。當然,我也相信,在更多方面,我們都能像冉阿讓一樣,讓自己成為自己,不管是幻想還是生活。因為,冉阿讓不再只是一個人,更是一種高尚人格魅力的代名詞。只要有心,每個人都能成為當今時代的冉阿讓。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