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希望教室讀後感

希望教室讀後感(一)

利用假期中的兩天時間拜讀了台灣國小教師蘇明進老師著的《希望教室》,書中教會了孩子一生最受用的36種能力。通過《希望教室》這本書,讓我認識了台灣一個普通且優秀的國小教師——蘇明進,他也是兩屆全台灣創意教學優等獎及特等獎的獲得者,給我們帶來了體制內教育的一種全新體驗。他為了讓學生們養成終生的閱讀習慣,儘可能多地帶他們到圖書館上閱讀課——給他們一段連續而不被打擾的時間;為了讓他們養成禮貌的習慣,他讓孩子們站在走廊上一個接一個練習如何敬禮;借著寫「反省單」,他讓孩子們學會自我釐清事情的始末,找到錯誤點和解決、補救的辦法。書中的一個個故事生動鮮明,就好像發生在我的身邊,我的課堂,我所執教的班級一樣,對我有很大的震撼。希望教室,一說起希望,我就會感到心情很好,一進入充滿希望的教室里,自然我們就會更加的愉快和熱愛這份工作。我們這些教師,我們的生命就在「希望教室」里,行走我們的人生:和孩子們一起,走向希望的地方。

這本書讓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極富創意的內容。作者將36個所謂的能力揉進他所執教班級學生發生的事件當中,有一種鹽在湯中不知不覺的浸潤感。說實話,這36個能力的內容,我們當老師的包括我在內,誰沒有做過?可是我們缺少像《希望教室》這樣的呈現方式。「懂得感恩、學會解壓、尊敬生命」等能力,就在馴養椿象、打水球、收養流浪狗、自助旅行、體驗媽媽懷胎的艱辛和聽古典音樂等等這些事件中流淌出來。書中的這些事件是作者親歷的,是老師和孩子們自己的事件,而不是別人的事件。這樣真實的事件,能帶給人一種閱讀的衝動和可信度,你就會慢慢地接受它。所以該書是我近幾年內閱讀時間花費最短的一本書。

另外蘇老師的幽默、風趣、智慧、發自其內心樸質的愛的教育也深深打動了我。當教育成為了愛,成為了希望,就會變成簡單的教育。你看為了讓孩子們懂得感恩,他讓孩子們整天在胸前背一個重重的書包來體驗媽媽懷胎十月的辛苦;為了讓孩子們擁有同理心,他設計了以「假如我沒有雙手」為主題的體驗活動,他的作業有「大笑三分鐘」、「為父母洗腳」、「煮一道菜給家人吃」、「去跨年吧」、「給五個人說好話」……這些誇張甚至搞笑的活動與作業給孩子們生動的教誨、動人的回憶。學會與人溝通——一堂「人際關係課」,踐行了「練習」真是「學習」的好幫手,孩子只有被逼到絕境,硬著頭皮面對自己,才能激發出更多的潛能來。最讓我佩服的就是他們家校之間的聯絡簿,從這上面蘇老師獲得準確的信息,以採取新的「作戰」方案。

通過這本書的閱讀,我想我獲得的不只是感動而更多是反省,應該面對自己的教育行為寫下一份真誠的「反省單」。因為每一個孩子都是獨特的個體,每個孩子的成長都有獨特的軌道。老師要做的只是引導孩子向真善美的方向發展。的確,我們的生命就在「希望教室」里,行走我們的人生:和孩子們一起,走向希望的那方。

希望教室讀後感(二)

有幸拜讀了台灣國小教師蘇明進老師著的《希望教室》,書中教會了孩子一生最受用的36種能力。《希望教室》讓我認識了台灣一個普通且優秀的國小教師——蘇明進,他也是兩屆全台灣創意教學優等獎及特等獎的獲得者,給我們帶來了體制內教育的一種全新體驗。每一個小故事前都有一個小小的序,簡單、明了,能夠一下子就能看明白小故事所闡述的內容,接下來的故事都是很平淡的、很平常的、同時很直白的進行敘述,讓人感覺到就是身邊發生的事情。

能力一、要懂得感恩

給父母洗腳、學做幾道菜、跟身邊的人說好話對國小階段兒童來說也非常必要,自己在平時教學中也很重視這些良好習慣和能力的培養,比不上蘇老師的就是能夠點點滴滴都能用照片來詮釋,蘇老師還真是教育路上的有心人呀。我們應該鼓勵學生從做一些不起眼的小事開始,著力培養學生的感恩意識。

首先,我們要讓學生知道每個人目前在享受的幸福生活是別人通過付出給自己帶來的。比如,讓他們明白:父母在外辛辛苦苦地打工是為了掙錢供他們讀書;讓他們發現別人給予自己的愛,從而由內心萌發出感激之情。

其次,永不忘記別人的幫助之恩,不辜負父母和老師的養育教導之恩。我們知道,當孩子感謝他人的善行時,第一反應常常是今後自己也應該這樣做,()這就給孩子一種行為上的暗示,讓他們從小知道愛別人、幫助別人。

要讓學生成為常懷感恩之心的人、懂得感恩、懂得報恩的人。

希望教室讀後感(三)

我覺得《希望教室》是一本很容易讀的教育類書籍。讀它就像是閱讀一篇篇部落格日誌,每篇都有獨立的標題,內容有作者的描述和體會,有作者引用學生聯絡簿里的留言短文,更有一張張學生生動可愛的照片。記錄的內容則是一位老師的教學筆記或教學反思。這讓一本親職教育或教育理論類的書讀來生動、鮮活、真實、可信甚至有趣起來。

在這一篇篇的短文里,我看到了一位愛搞怪、愛管閒事、不按常理出牌的老師,更看到了一位對學生掏心掏肺的老師,像普通老師一樣會在學生不乖的時候抓狂,在學生貼心的時候,努力的時候為他們感動得「眼眶微濕」。

在老蘇的教學筆記里我學到最多的是凡事做法有很多隻要頭腦拐個彎,儘可能讓學生產生髮自內在的學習動力,這樣會比強迫學生效果好百倍。還有就是全心全意地關心學生的成長,在乎學生成長中的感受。老蘇不僅是教授數學的老師,更是學生成長的導師。這也成就了這本書的形成——教孩子一生最受用的36種能力,其中有關學習的有,但更多的是有關成長的。其實,每個學生都該有這樣成長的經歷,都該覺得上學是一件快樂的事情。在學校里不僅學習知識,更要在學習的生涯中養成良好的習慣,完善完整的人格,積累面對挫折的積極力量。這就需要我們老師凡事多為孩子想一想,因為「你對待孩子的方式,正決定孩子的未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