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第56號教室的奇蹟2讀後感

第56號教室的奇蹟2讀後感(一)

讀了《第56號教室的奇蹟2》這本書後,除了對雷夫老師無盡的崇拜之外,我最大的收穫就是:停止抱怨,善待自己和他人,同時要多讀書。

讀書使人睿智,讀書使人明理。書的魅力無法阻擋,書的作用更是神奇無比,在這一點上,我認為雷夫老師成功的班級管理也是因為他讓孩子們不斷讀書。在第56號教室這塊小天地里,雷夫老師和他的學生們創造了令人驚嘆的奇蹟!

這本書是每位老師的心靈雞湯,尤其是在職業倦怠感嚴重的當今社會,作為老師更應該明確自己的奮鬥目標,明確自己為什麼而忙碌,在忙碌中體驗成功的感覺,找到自己感到成功的途徑和方法,因為人無論在做什麼都要有所追求。雷夫老師通過描述自己的親身經歷和切身感受,給我們一線教師指明了努力的方向,是他的才華和人格魅力吸引著孩子們,使56號教室的孩子們熱情地追隨著他,是他的犧牲精神和敢於試錯的勇氣感動著家長和老師們,同時也感動著眾多的讀者。

作為一名國小教師,我們的使命是什麼呢?就是讓孩子歡自己,樂意跟老師學習,喜歡參與各項活動。

但這條路並不會一帆風順。

如同雷夫老師的教育生涯一樣。雷夫一直精心構想著如何做一個好老師,但「三劍客」還是傷害了他的感情。並使雷夫先生陷入艱難的境遇。但雷夫先生並沒有因此而氣餒,並沒有因此離開他所鍾愛的教育事業,而是領悟到要想教育孩子的前提是首先了解自我。雷夫老師說,我希望孩子成為什麼樣的人,我就首先需要做什麼樣的人。但他同樣感慨道:要教育20個人做好事容易,但是要我自己做個好榜樣卻很難。但雷夫老師並沒有因為難而放棄,反而以自己的滿腔熱情不斷地感染孩子們。

同樣是教師,雷夫老師用自己的行動證實了老師的價值所在,我要學習他為自己的目標和夢想努力奮鬥的精神,將用真誠之心對待家長,真心對待孩子們,用心做好每一件事。

第56號教室的奇蹟2讀後感(二)

《第56號教室的奇蹟》一書中有這樣一段文字:絕對不要忘了:孩子們一直看著你,他們以你為榜樣。你要他們做到的事情,自己要先做到。我要我的學生和氣待人、認真勤勉,那麼我最好就是他們所認識的人之中最和氣待人、最認真勤勉的一個。別想愚弄小孩,他們很聰明,一定會識破的。

這段文字告訴我們:教師的示範作用是很重要的,教師的人格水平越高,其榜樣作用也就越強。「欲齊其家,先修其身。」作為教師,應該經常反思自己在學生心目中的形象。

學校大力倡導和發揚文明禮儀教育,以「星級」獎勵制度鼓勵學生進步,要求學生進出校門、校園內看見老師主動打招呼;進出教師辦公室,主動敲門,徵得同意,方可進入;積極認真地參加學校組織的課外活動;上學不得遲到,有事提前請假或事後補假……對學生的一系列鼓勵措施,大部分學生積極參與。

學生是認真執行了,但教師是否為學生做了榜樣呢?早上進校門,學生有禮貌地敬禮並問聲「老師好」!學生認真打掃衛生區,……我們的教師又是怎樣的一種表現呢!學生有會怎麼想呢?有一位學生對我說起過:有的老師我主動與他打招呼,他竟然睬都不睬我,也無任何臉部表情,以後我再也……當然,這只是一種極個別的現象,()但每每看到或聽到這種現象,心裡總不是滋味。

我自己也曾經在無意中沒能主動與學生打招呼,而被學生質問。有一學生很認真地問我:「老師啊,上次我叫你,你沒回我!為什麼?」我一臉茫然,怎麼都想不起來,也許是我真的沒看見或聽見。但不管怎樣我已傷了學生的自尊,我主動對學生道歉,說聲:「對不起!」學生還是很開心地走了。對我來說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但對學生來說是大事,他們感覺老師的眼中或心中有他們的位置,對你老師的教育我就願意接受,融洽了師生關係,無意中也縮短了老師和學生的距離,對老師的教育教學工作應該都是有所幫助的。從此我無論走在哪兒,還是在校園內外,無論我是否教過他們,只要是學生我主動與他們打招呼,融洽師生關係。現在有的學生站在教學樓走廊中,看到了也要與我招招手,我也主動回應。

可見,教師散播一種榜樣,收穫的是一種目標。有人說:「播撒一種思想,收穫一種行為;播撒一種行為,收穫一種習慣;播撒一種習慣,收穫一種性格;播撒一種性格,收穫一種命運。」要求學生做到的老師首先應該做到,讓學生心服口服,讓學生直接從老師身上學到好作風、好品德。這樣,才能達到育人的最終目的。

第56號教室的奇蹟2讀後感(三)

閱讀《第56號教室的奇蹟2》對一位老師來說是接受一次精神上的洗禮。《主人公雷夫·艾斯奎斯曾被授予美國『總統國家藝術獎』,1992年『全美最佳教師獎』……,的的確確,它是一本很有分量的書。

從開篇,這本書就吸引了我。在洛杉磯市中心一間會漏水的小教室里,一位名叫雷夫·艾斯奎斯的國小老師用了將近四分之一世紀的時間,創造了一間充滿奇蹟的第56號教室,感動了整個美國。他用創新的教育方式,把孩子變成熱愛學習的天使;他以熱情的教育態度,把教室變成溫暖的家,應該說,愛孩子,是他獲得成功的關鍵;讓我敬佩的是雷夫還敢於講美國教育的真話,就對美國教育有自己獨特的看法,敢於反思美國教育的得失,對當代社會的困境與難題有認真的審視;而智慧是他教學的特點,他以強烈的教書育人的責任感和超強的學習能力,嘔心瀝血,鞠躬盡瘁,全身心撲在教育工作中,並不斷審視、反思、嘗試,逐步認清了人生使命,建立了自己的教育信念,形成了自己的獨特的教育思想。我相信學校班級有如此優秀的教師,這是學生們的自豪與榮耀。

雖是一位國小數學老師,但雷夫卻是一個通才。他在第56號教室不僅教學生各科,還教會學生做人的道理,且細緻入微。他對我們閱讀也提出了個性化的見解。他提倡要培養終身閱讀的孩子。這種理念跟我們中國終身教育概念有相似之處。首先,需要大人的指導。其次,善用圖書館。上圖書館是為了建立孩子們的價值觀;置身於熱愛閱讀的人群中對孩子們是很有益處的。現在學生的閱讀量明顯不夠,可由於硬體和軟體的不足,學生閱讀沒有太多的選擇,而圖書館就是最好的起點,這也是我們學生和老師閱讀最忽略的地方。教師不要以為把孩子帶進圖書館就可以交差了事,還必須提供引導服務才行。然後,挑選文學作品。幫孩子挑選好書的方法很多。最簡單的方法是分享自己愛讀的書,告訴學生自己在看的書籍,引起孩子們的興趣,繼續享受這份閱讀的樂趣。如果不知道從哪裡下手,就多找些兒童文學及教育部國中要求必看的書目,效果更佳。最後,教師要以身作則。我們時常要學生讀著讀那,殊不知道我們教師也是學生閱讀的有效感染力。一個語文老師必須時刻去讀書,用自己的行為帶動一個班級學生對書籍的朗讀,好讀書,讀好書。教師絕不能對學生閱讀指手畫腳,而是親自躬為。

總之,雷夫的教育歷程和教育信念值得我們每一個為人師者思考和學習。雷夫的教育觀點和信念可以幫助我們建構嶄新的教育觀和學生觀,他的成長經歷對我們每一個教師「做一名好教師」非常有借鑑意義。他的獨特的教育方式和班級管理形式,值得我們實踐和探討,在實際工作中,不斷反思、探討、總結,不斷提高自己的業務素質和教育教學水平。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