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佛列格遊記讀後感

佛列格遊記讀後感(一)

第一次讀《格列佛遊記》是在國小了,讀了後,起初並沒有多大的感覺,只覺得它跟一般的遊記一樣,純粹是記下主人公在海上諸島歷險的過程。雖然懂得它用了諷刺的手法,可卻不知道它諷刺的對象。而再次瀏覽後,卻有了不一樣的感受。

在這部小說里,作者的心態前後差別非常大。剛開始他牢記古希臘哲學家和歷史學家的「教誨」,儘量掩飾自己的「政治媽媽」的缺陷和醜陋,「而竭力宣揚她的美德和美麗」;可到最後,他把人類批判到極點:主人公格列佛回家後非但沒有遊子重歸故里的激動,甚至覺得自己的家人十分怪異,不讓他們靠近,更有甚者,他竟對人類的長相、氣味產生了厭惡感。

讓我們走進小人國。當格列佛來到小人國時,小人國的居民們都不熟悉也不了解他,並對他十分不友好。後來格列佛一些友善的舉動博得大家的信任。但有人嫉妒格列佛,因為格列佛幫助小人國皇帝消滅了敵人,得到了最高的獎賞,於是這個人想方設法陷害格列佛,格列佛發覺後,悄悄地離開了小人國。小人國的人大多有著善良與樸實,但個別的人還是充滿陰謀詭計,皇帝又太偏太信他的親信了。

我們再到大人國。格列佛是被一個大人國農夫發現的,農夫把格列佛賣給了國王。通過與國王的交談,格列佛知道了這是一個美好的國家,因為這個國家沒有戰爭,是個和平的國家。而且當格列佛說到武器時,國王感到很驚奇:這麼一個小人,怎麼會有這種不人道的觀念?和平的世界是美好的,沒有武器的世界是我們所期待的!

剛讀完這本書,我也指責作者,無法理解他的作為。我覺得他不可以這樣對待人類,因為若沒有人類,哪有現在的他。可後來細細想想,跟「慧駰」相比,人類實在是應感到慚愧萬分。因為慧駰是那麼好,具備種種美德和理性,而人類是那麼卑鄙齷齪,貪婪好鬥,骯髒淫蕩,好吃懶做。

我認為這是一本好書,它讓世人看到了自己丑陋的一面,每一個看了這本書的人,都應徹底地反思一下,我們是否真的是「野胡」?我們生活的世界為何不能像慧駰的國度那樣,到處充滿著溫馨?

佛列格遊記讀後感(二)

格列佛,好一個愛好旅行、不畏艱險、堅強,而且不甘寂寞的人啊!不愧是一位探險家啊!

這本書是英國作家斯威夫特著作的,我讀的是張建翻譯的版本。全書分四卷:「小人國」利立浦特遊記,「大人國」布羅卜丁奈格遊記,「飛島國」勒皮他、巴爾尼巴比、拉格奈格、格勒大椎、日本遊記和慧駰國遊記。全書藉助作者塑造的格列佛這個人物形象在上述四次遊覽發生的許多傳奇故事,藉以批判了17至18世紀的英國社會,表達了他自己對英國統治階級的不滿,這也是當時英國平民百姓的心聲吧。

我先對格列佛這個人說一說。他這個人啊,是一個愛好旅行的人,想遍覽世界各地,這個愛好我也有,就是並非排第一罷了。他呢,想探尋未知的世界,冒冒險,而我則不同,只是想遊覽世界上許多人知道的美景而已。而且,不論上一次的旅行遇到多少艱難險阻,他還是決定去冒險,這與他愛好旅行有莫大的關係,這也體現了他內心十分堅強。他也具有質疑精神,酷愛真理,還有忍耐力。記得亞里斯多德曾經講過這樣的一句話:「吾愛吾師,吾更愛真理。」我覺得維護真理是十分重要的,如果老師講錯了,要想法糾正錯誤。

讀完了這本書,我還想說:如果這些地方都是真實存在的話,這四個地方我都想去!我想在利立浦特這個「小人國」里體驗一下「高人一等」的滋味,想在「大人國」布羅卜丁奈格感受「低人一等」的苦楚,想在巴爾尼巴比遊覽個遍,也想在飛島國會見王室成員們,還想在慧駰國里感受心靈手巧的「慧駰」們的文明的生活,久而久之我可能會對「耶胡」們的生活感到不習慣。

我想,大家可以向格列佛學習學習他堅強的性格,也可以學學「慧駰」們的勤勞、樂於助人等等清風亮節。這樣的話,對營造和諧社會是有好處的。

佛列格遊記讀後感(三)

《格列佛遊記》的作者喬納森。斯威夫特是英國著名的小說家,是一位偉大的戰士和超級諷刺大師。不置可否,《格列佛遊記》這本書同樣是一部優秀的諷刺小說。但隨著時代的變化,英國現在的政府與社會現狀早就有了很大改觀,也就是說作者原來的寫作意圖已經不再具有現實意義,但這並不妨礙《格列佛遊記》在今天贏得的廣泛關注,新時期的讀者們又賦予了它新的內涵,「……作品中那些幻想性描寫讓人著迷……人們把它看作兒童文學作品,認為它包含鼓勵兒童了解世界的外向化的價值取向……」(二十一世紀文學理論教程,童慶炳主編),我想,格列佛遊記的涵義還不止僅限於此,它其中也包含了更深刻的教育意義。

格列佛一生的航海旅行,屢遇驚險,小人國里,先被小人們俘虜,後來又差點被刺瞎雙眼;大人國中被巨人威脅賣命的演出,()幾乎命喪黃泉……格列佛遇到的危險不勝枚舉,然而,在每次開始新的航海時他都義無反顧,這就是他對航海的執著。我們不能說格列佛最後是成功了還是失敗了,但他的確獲得了豐富的人生經歷,讓生命更有意義。這就使執著的結果,當你認定了自己的方向後,執著的追求吧,不要輕易放棄,沒有人能隨隨便便成功。冰心說過,成功之花,人們往往驚羨它現時的明艷,然而當初,它的芽兒卻浸透了奮鬥的淚泉,灑滿了犧牲的血雨……

當然,無論任何事情僅僅有執著是不夠的。在這方面,我們就要承認格列佛是一個十分有頭腦的人,雖然青年時期的格列佛一直積極的尋找各種機會學習知識,提高自己的能力和素質,零零散散地、東拼西湊地、他掌握了各種航海知識和技能,為自己的航海打下了堅實的基礎。厚積方能勃發,這些積累讓他日後受益匪淺----有足夠的能力應對各種惡劣的條件。而對於我們哪?青年時期正是積累知識,提高能力的關鍵時刻,雖然說人應該活到老學到老,但人一生中畢竟只有一個學習的最佳時機。「時過而後學,則勤苦而難成」。我讀過這樣一首詩:曾經想穿過那段最無暇的時光/去實現所有繽紛的夢想/當回首那深深淺淺的腳印/不禁頓足扼腕/恨冬日太短/夏日不長/總想把那段沒走好的時光再走一遍/便知該如何珍惜每一抹霞光/每一縷黃昏/從此再也不管懵懂與疏狂。正當年少的我們,正處在「最無暇的時光」,好好的珍惜時間,好好學習知識,不致回首時再「頓足扼腕」,悔不當初。

第四次航海,格列佛被聘為船長。中途水手叛變,他被放逐到「慧馬國」。在那裡,他遇見了一種有智慧的馬,而且那裡的馬兒通人性,善良、仁愛、品格高尚。這是作者把自己對社會理想注入到了慧馬國,把最完美的人性灌注在慧馬身上。人無完人,我們每個人不可能像慧馬一樣完美無暇,但有的基本品格我們還是應該具備的。比如慧馬們從來就不知道什麼是「撒謊」,而我們這裡哪?如今在不少商場假冒偽劣產品肆意橫行,雖然有消協出來主持公道,但這種現象還是屢禁不止,我想只有那些生產者真正把誠實守信放在心上時,這種事情才不會再發生。我們這些青年更應該把誠實守信融進血液,銘刻於心。

格列佛遊記中的教育意義深刻而深遠,不一而足。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