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格列佛遊記讀後感800字

格列佛遊記讀後感800字(一)

這個冬天,我看了《格列佛遊記》,收穫頗豐,現在來分享一下它的內容和我的感想。這本書的主人公是萊繆爾·格列佛,他從十四歲開始在英國與荷蘭的大學中念書,後來以外科醫生的身份到船上工作。一次,他乘的船不幸在塔斯馬尼亞島遇難,他漂流到利立浦特島上。島上居民身高竟然都只有六寸左右!可以想像在島上的生活很奇特。回家兩個月後,他再次起航,很不幸,他們又遇上了風暴,這次到達的竟是巨人島。船員們下船尋找淡水,格列佛獨自參觀這個島。那裡的居民身高有六十尺!接著,他又展開了第三次航行遇到了海盜,海盜將他放在獨木舟上自生自滅,後來他漂流到了飛島國,那是個與世隔絕的世界,人們的觀念非常封閉。在島上住了五年六個月後,他回到了大陸。格列佛最後航行到一個叫慧駰國的地方,那裡的主人是馬,是具有高度的智慧、自制力和禮節的馬。在那個世界裡,沒有貪婪,沒有欺騙,沒有戰爭,沒有陷害,就像生存在幻境中似的。他們就是慧駰族。他們圈養一種叫做「耶胡」的人形怪物,讓他們為自己勞作。因為人類的外形酷似野胡,又從格列佛口中得知人類有一些他們所不可理喻的「撒謊」、「貪婪」等邪惡行徑,所以慧駰族的首領對人類十分排斥。在島上生活了一陣子後,他就被首領放逐了。在海上漂泊之時,格列佛被一個商人救起,最後終於回到了英國。但是回到家中後,格列佛因為已經習慣了慧駰族良好的品質,而不能容忍家人的氣味,便買了兩匹馬,天天與他們談心,安度晚年。

在讀這本書之前,我就已經被它深深地吸引了。小人國、大人國、飛島國、慧咽國,格列佛去過的這幾個島國和那些獨特的文化引起了我濃厚的興趣。我也喜愛旅行,讀著讀著,仿佛我自己也置身於那些奇風異俗之中,隨著作者的經歷或喜或驚,或樂或悲。作者生動的描述經常讓我忍俊不禁,反覆閱讀,不能罷手。

然而,看完之後,我覺得這本書不僅僅內容引人入勝的,更是針砭時弊,諷刺了當時英國的現狀。並且用不同的角度來闡述人類和動物的關係,如慧咽國里把馬作為高等動物,而人是低等動物,從這個特別的角度來提醒人們不能和耶胡一樣粗俗、無禮。書中多次用人(馬)或物來暗指當時英國的情況。()作者用心良苦,希望人們看完他的書後能夠多思考,並引以為戒,避免重蹈覆轍。

格列佛遊記讀後感800字(二)

第一次讀《格列佛遊記》是在國小了,讀了後,起初並沒有多大的感覺,只覺得它跟一般的遊記一樣,純粹是記下主人公在海上諸島歷險的過程。雖然懂得它用了諷刺的手法,可卻不知道它諷刺的對象。而再次瀏覽後,卻有了不一樣的感受。

在這部小說里,作者的心態前後差別非常大。剛開始他牢記古希臘哲學家和歷史學家的「教誨」,儘量掩飾自己的「政治媽媽」的缺陷和醜陋,「而竭力宣揚她的美德和美麗」;可到最後,他把人類批判到極點:主人公格列佛回家後非但沒有遊子重歸故里的激動,甚至覺得自己的家人十分怪異,不讓他們靠近,更有甚者,他竟對人類的長相、氣味產生了厭惡感。

讓我們走進小人國。當格列佛來到小人國時,小人國的居民們都不熟悉也不了解他,並對他十分不友好。後來格列佛一些友善的舉動博得大家的信任。但有人嫉妒格列佛,因為格列佛幫助小人國皇帝消滅了敵人,得到了最高的獎賞,於是這個人想方設法陷害格列佛,格列佛發覺後,悄悄地離開了小人國。小人國的人大多有著善良與樸實,但個別的人還是充滿陰謀詭計,皇帝又太偏太信他的親信了。

我們再到大人國。格列佛是被一個大人國農夫發現的,農夫把格列佛賣給了國王。通過與國王的交談,格列佛知道了這是一個美好的國家,因為這個國家沒有戰爭,是個和平的國家。而且當格列佛說到武器時,國王感到很驚奇:這麼一個小人,怎麼會有這種不人道的觀念?和平的世界是美好的,沒有武器的世界是我們所期待的!

剛讀完這本書,我也指責作者,無法理解他的作為。我覺得他不可以這樣對待人類,因為若沒有人類,哪有現在的他。可後來細細想想,跟「慧駰」相比,人類實在是應感到慚愧萬分。因為慧駰是那麼好,具備種種美德和理性,而人類是那麼卑鄙齷齪,貪婪好鬥,骯髒淫蕩,好吃懶做。

我認為這是一本好書,它讓世人看到了自己丑陋的一面,每一個看了這本書的人,都應徹底地反思一下,我們是否真的是「野胡」?我們生活的世界為何不能像慧駰的國度那樣,到處充滿著溫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