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大道行思讀後感

大道行思讀後感(一)

回首大國的崛起,其過程都是無比艱辛的。

如果要問大國的崛起究竟有何秘訣,許多人都說不清楚,也說不完整。其根本原因不是因為這個問題有多難,而是因為它的答案不唯一,它包含了太多太多因素。然而,這也體現一點:每個國家的崛起之路都是不同的,每個國家的政策也不同的。有的靠重工業,有的靠戰爭,有的靠種植業……但每個國家都追求著同一個目標,向著同一個目標而努力奮鬥——全面發展。

一個國家若只在某一個方面十分優秀而不注重培養其他發麵,那麼,這個國家無論這方面再怎樣優秀也是無濟於事。

我們平時的學習更是如此,若我們只鑽研一門學科,只有一門學科優秀也是不行的。期末考試考的是你的所有能力,就算一門學科的分數再怎麼遙遙領先、出類拔萃或是名列前茅,你的總分比不過別人的話,還是得給別人墊底。所以,我們必須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

但是,發展中我們也要抓住重點鑽研,找出問題,然後對症下藥。不能漫無目的,只能是到處挖坑,挖得不深。

抓住重點,刻苦鑽研,找出問題,對症下藥,全面發展。

大道行思讀後感(二)

英、法、德、日、蘇、美等大國的崛起,展示了人類社會由爬、走、跑、飛的發展和進步歷程,從1494年哥倫布通過航海發現新大陸開始,到今天500年的時間,世界發生了天翻地覆的變化,不能不說這與大國的崛起有著密切的關係。

那麼以經濟繁榮昌盛、人民生活富裕為標誌的大國崛起之謎底是什麼呢?

思想文化的進步,吹響大國崛起的號角。

英國首相邱吉爾說:「我們情願失去一個印度,也不能失去莎士比亞。」英國正是有了莎士比亞的文學、牛頓的力學和亞當斯密的經濟學等思想文化的進步,才有了大國的崛起。縱觀各大國之所以能夠崛起,都有其理論觀念的更新和思想文化的進步,這是吹響大國崛起的進軍號角。

社會革命的興起,推動大國崛起的步伐。

各大國的崛起都經歷了種種陣痛,為了政治民主而進行的國內社會的變革和戰爭及兩次世界大戰造就了大國的崛起,這是不爭的事實。社會革命是帶動歷史前進的火車頭,人們要求實現民主政治是大國崛起的推動力,而戰爭便成為大國崛起的必由之路。

經濟體制的創新,開闢大國崛起的途徑。

英國市場經濟體制的構建、美國反托拉斯的政策出台,蘇聯新經濟政策的實施等,都是由上至下的經濟體制創新,市場經濟需要計畫,計畫經濟更不能離開市場機制,適應經濟發展的需要,與時俱進,不斷適應生產力的解放和發展,這是開闢大國崛起的重要途徑。

科學技術的發展,奠定大國崛起的基礎。

500年間,從航海技術開始,全球經歷了以蒸汽化、電氣化、信息化為代表的三次工業大革命。這些科技的發明創造及推廣運用,是大國崛起的重要因素。事實完全可以證明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沒有科學技術就沒有大國的崛起,因此重視科學,重視教育已經成為世界各國的共識。

民族精神的宏揚,掀開大國崛起的篇章。

任何大國的崛起都想謀求世界霸主的地位,都想從本國和本民族的利益出發來調整世界格局,()因此民族精神在大國崛起中有著舉足輕重的份量。自強不息和秀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的民族精神為大國的崛起譜寫了一幕幕新篇章。正如德國的考問世界是偉大的,而拷打世界則以失敗告終。所以民族的也是世界的,離開全球利益的民族利益是沒有出路的。

500年前因為人類在海洋上的航行,開啟了大國崛起之門;500年後因為人類在天空飛行和太空行走,將開闢大國崛起的新進程。500前通過戰爭使大國崛起,人類付出了昂貴的代價;500年後通過和平促進大國崛起,人類將得到和諧與幸福。500年前的大國崛起以稱霸世界為奮鬥目標,500年後的大國崛起將以建立永久和平、共同繁榮的人類世界為努力的方向。

我們有理由相信我們中國應當也有可能成為21世紀新崛起的大國。

大道行思讀後感(三)

《大國崛起》是2006年在中國中央電視台經濟頻道(CCTV-2)首播的一部12集電視紀錄片,記錄了葡萄牙、西班牙、荷蘭、英國、法國、德國、俄國、日本、美國九個世界級大國相繼崛起的過程,並總結大國崛起的規律。

很高興老師可以在第一周的毛概課上組織我們對大國崛起最後一節進行觀看,通過這樣一部比較權威的紀錄片為我們總結了葡萄牙、西班牙、荷蘭、英國、法國、德國、俄國、日本、美國九個世界級大國相繼崛起的過程和崛起的規律,期間收穫頗豐,以下就是我對這部紀錄片的一些觀後感和反思。

文化對大國崛起的作用是不言而喻的。英國首相邱吉爾有這樣一句名言:我寧願失去一個印度,也不肯失去一個莎士比亞。在成為大國的過程中,戲劇家莎士比亞的作品提升了英國的人文精神,科學家牛頓的力學定律開啟了英國工業革命的大門,經濟學家亞當?斯密的《國富論》為英國提供了一個新的經濟秩序。他們的名字,十分醒目地寫在英國走過的大國之路上。

在法蘭西思想與精神的聖地先賢祠,正門上銘刻著這樣一句話:「獻給偉人,祖國感謝他們。」這裡安葬了72位法國歷史人物,其中只有11名政治家,其餘大多是思想家、作家、藝術家和科學家。多少年來,法蘭西共和國一直以其卓爾不群的文化影響力,向世界發出自己的聲音,其根源也許就在於此。

一個國家要崛起,它思想得創新吧,對吧。如果全是老思想,國家能崛起嗎?崛起不了。思想如果都束縛住了,能創新嗎?創新不了。所以文化的作用在這裡出現了。

同樣先進的政治制度對大國崛起的作用地位也是舉足輕重的。國家強盛的根本在於有一套先進而又與時俱進的政治制度,他是國家發展的最根本保障。西方大國的崛起過程中,集權政府多於民主政府,早期真正具有現代意義的民主制度,大概只有荷蘭,但是,荷蘭很快就衰落了,這其實是在爭奪財富的過程中,民主敗給了集權。後起的英國、美國,作為民主標誌的普選制,也很晚才出現。直到20世紀,崛起的亞洲小龍們,每一個都是集權政治的產物。其中原因並不複雜,由於自由經濟總是偏向強者,後起的亞洲四小龍,只有靠集權對抗自由經濟,才能最快地獲得自己經濟發展的利益。

無法說出多少大道理,我想觀後感,也就是觀後之感受吧,即使是微小的,只要真實的感受即可吧。最後引用一段話作為結尾「對於理想的大國,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夢想;關於大國的話題,也許是一個永遠無法窮盡的討論。我們不知道21世紀的變化將把大國帶向何方,但有一點是可以肯定的,建立永久和平、共同繁榮的和諧世界,將是人類共同努力的方向。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