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論語十則中的成語

1、見義勇為:語本《論語·衛靈公》“見義勇為於師”朱熹註:“當仁,以仁為之任也;雖師亦無所遜。言當勇往而必為也。”厥後泛用“見義勇為”暗示遇到應該做的事,就要積極主動地去做,不該該推委。

2、大逆不道:犯上:觸犯長上;反叛:指造反。《論語·學而》:“不好犯上而好反叛者,未之有也。”

3、發憤忘食:用功進修,努力工作,忘記了吃飯。《論語·述而》:“葉公問孔子於子路,子路分歧紕繆。子曰:“女爰不曰:’其為人也,發憤忘食,樂以忘憂,不知老之將至云爾。’”(女,同“汝”,你;爰,何。)後泛用以形容十分勤勞。

4、不亦樂乎:《論語·學而》:“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現在經常使用以暗示事態發展到極頂的水平,也暗示“淋漓盡致”的意思。

5、眾所周知:家家戶戶都知道。形容每一人皆知。《論語·泰伯》:“民可使由之,不成使知之。“程注”聖人設教,非不欲人家喻而戶曉也。”

6、觸類旁通:比方從懂患上的一點兒,類推而知道其它的,形容長於類推,能觸類旁通。語本《論語·述而》:“舉一隅不以三隅反。”

7、不在其位,不謀其政。意為不擔任那種職務,就不思量那方面的工作,語出《論語·泰伯》

8、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工匠要把活兒做好,起主要使東西精巧,語出《論語·衛靈公》。

9、不恥下問:不以向學問比本身差的或者官位比本身低的人請教為可恥。《論語·公治長》:“敏而好學,不恥下問。”

10、不患上其死:指人不患上善終。《論語·先進》:“若由也,不患上其死然。”

11、割雞焉用牛刀:宰雞何須用宰牛的刀。比方做壯工作不必費大力氣或者大材不能不消。《論語·陽貨》:“子之武城,聞弦之聲。夫子莞爾而笑曰:’割雞焉用牛刀!’也作“殺雞焉用牛刀”。

12、見義勇為:看到了爭議的工作就奮勇地去做。語本《論語·為政》:“見義不為,無勇也。”

13、惡衣惡食:粗劣的衣食。《論語·里仁》:“士致於道而恥惡衣惡食者,未足與議也。”

14、理屈辭窮:利用站不住腳,無話可說。《論語·先進》:“是故惡夫佞者“朱注”子路之言,非其本意,但理屈辭窮,而取辯於口以御人耳。”

15、誨人不倦:誨:輔導。教人時不嫌委頓。形容輔導特別耐煩。《論語·述而》:“默而識之,學而不厭,誨人不倦,何有於我哉!”

16、好行小惠:惠:同“慧”,聰明。原指好耍小聰明。《論語·衛靈公》:“成群聚居終日,言不及義,好行小惠,難矣哉!”後也指愛施小恩惠。

17、少年老成:後生;年輕人,後輩;畏:這搭指敬服。年輕人很容易超過老一輩,她們是值患上尊敬畏的。《論語·子罕》:“少年老成,焉知來者之不比今也。”後多用此獎飾有志氣有為的年輕人。

18、從心所欲:隨本身的情意,想怎么樣就怎么樣。《論語·為政》:“七十而從心所欲,不逾矩。”

19、惠而不費:惠:施惠,給人以好處;費,泯滅。施惠於人,本身又無所泯滅。《論語·堯曰》:“因民之所利而利之,斯不亦惠而不費乎?”厥後經常使用以形容有實利而未幾費財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