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木棉花開讀後感

木棉花開讀後感(一)

轉眼間讓我們無比放鬆的假期生活已經在戀戀不捨中結束,整個假期中有許多事情讓我回味無窮,最讓我覺得有意義的事情是我和媽媽一起讀書。其中我和媽媽讀了一本《木棉花開》,書里的一個故事:“自行失蹤記”,它深深的打動了我和媽媽,也讓我和媽媽體會了很多。這個故事講的是:主人公是一個叫燕妮的小女孩,從小她的媽媽就對她有求必應,非常嬌慣她。在她十歲生日那天,她對媽媽提出一些不合理的要求,媽媽沒有答應她,她負氣的離開了媽媽,結果無意中走進一個失去媽媽的同齡孩子小蘭的家裡。小蘭擔當起媽媽的責任照顧弟弟、妹妹,任勞任怨讓家裡充滿溫暖。小蘭的懂事觸動了燕妮,讓燕妮感到了慚愧,也意識到故意離開媽媽是一件讓媽媽非常傷心的事情。故事的最後,媽媽在疲憊的尋找燕妮時暈倒了,再一次讓燕妮意識到媽媽有多么的愛她。也讓燕妮認識到任性是一件自私又無知的事情,並決心做個懂事的孩子。

通過這個故事我和媽媽體會深刻:媽媽說孩子如果從小不教育不正確引導,會助長一些壞習氣,並教導我從小要學會自我控制,遇事不能隨性而來,多和父母溝通,最重要的是尊重長輩,做人以“孝”為首,把孝順做好了其次才能去做別的事。

經過媽媽的一翻教導我也明白了:我們處處、事事要做一個懂事、體貼爸爸媽媽的好孩子,遇到意見不統一時,要多聽取家長的意見,不能因一點小事就斤斤計較、和家長賭氣。我應該學會換位思考,換到爸爸媽媽的位置想一想:爸爸媽媽平常對我的嚴格要求都是為了讓我養成好習慣,做一個優秀的好孩子。我要認識到自己的爸爸媽媽在用一片愛心培育我、教育我。爸爸媽媽陪伴我學習和成長的過程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我要改掉自身的不良習慣學會獨立和合理做事情。對父母懂得尊敬和感恩,並體貼父母。

通過這個故事讓我感受最深的其實是有爸爸媽媽在身邊陪伴是一件非常非常幸福的事。

木棉花開讀後感(二)

2008年是國人值得紀念的年份——改革開放30周年成就輝煌!

今天,對我來說,儘管是個偶然,卻也是個值得紀念的日子——驚蟄,一聲“春雷”炸出了這鋪天蓋地的《木棉花開》——有幸拜讀,心亮了,眼亮了,頓感春天腳步側響耳旁,文學之風浩然蕩漾!

不去問:是時勢造就了英雄,還是英雄鑄就了歷史,因為這種偉大的存在,同生共源!

不去問:是流言的以訛傳訛,還是事實嚴辭力證,終究逃不過歷史的評判,()蒙蔽不了智人的眼睛。

向歷史的成就者鞠躬,是你們性格的剛毅、銳意的進取而使歷史的存在彌足珍貴!

向歷史的書寫者致敬,是你們執著的追求、人性的彰顯而使精神的閃耀熠熠生輝!

歷史不會忘記你們,青史必將銘記你們!

是時候了,快甦醒吧,敞開你“冬眠”的心扉,一同迎接並分享這振奮人心的《木棉花開》!

木棉花開讀後感(三)

品讀《木棉花開》這本書,品味那一段蹉跎歲月,那一段奮鬥的歲月,那一段感人肺腑的歲月,任仲夷不僅給廣東帶來了繁榮,更給全國帶來了永久的回憶,這種回憶,不只包括歷史性的奮鬥歷程,還包括開拓創新的思想,艱苦奮鬥的精神,任重道遠的責任,團隊協作的力量。

就開拓創新的思想而言,不只體現在面對收看香港電視台時提出的去粗取精的批判性吸收上,不只體現在聯繫馬克思主義思想與中國實際發展出的“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私營經濟”上,更體現在任仲夷敢於衝破束縛的精神。正是這種勇於衝破一切的精神,為開拓創新打下了基礎。從他的身上,我們可以清醒的認識到,要想開拓創新,最重要的不是有沒有想法,最重要的是,能夠敢於承受外界的非議、不信任。破繭才能成蝶,敢拼才會贏。

雖然更多的是側面描寫,但是,這樣的描寫更有力量,任仲夷的艱苦奮鬥精神已彰顯無疑。高齡、重病,無法阻撓勇士開疆拓土的雄心,無法阻撓勇士披荊斬棘的堅韌。以此標準,在任仲夷身上,確實體現了木棉“高大挺拔,蒼勁有力”的精神,“恰似一團團灼灼燃燒的火焰,又如年輕威武的丈夫,用剛健的臂膀挽著嬌美的新娘”的熱情,“雖然來去匆匆,卻也轟轟烈烈”的形象。

除了硬漢的形象,另一種閃耀的精神力量,莫過於任仲夷任重道遠的責任感。對他而言,國家的發展高於個人榮辱,任仲夷以一人之力,扛起了廣東的興旺,作為探索者,任仲夷用事實回答了那些“使用和享受著政治的特權和舒適,而很少去理解和履行真正的政治責任”的批評者。作者對任仲夷的評價是,“竭盡全力,敢踩逆流,不避斧鉞,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嶺南開太平,盡到了當時的歷史條件下所能盡到的幾乎全部天職”,但在我看來,任何詞語描述他都已顯得蒼白無力了。

當然,廣東的發展並不是任仲夷一人的功勞,但是,任仲夷團結了一支最能幹、最能拼的隊伍。任仲夷的隊伍,以事實證明團隊力量的重要性,以事實向短視自私的人破去鄙夷的目光。在任仲夷的隊伍身上,有太多難以言表的地方,但是,這確實是一支目標一致,身系國家,任重道遠的高凝聚力、高責任感的隊伍。我深刻體會到,任仲夷的奮鬥過程就是一個艱苦創業的過程,所有的創業要想有所突破,團隊是最基礎的資源,高效的團隊是獲得成功的基礎保障,而且,只有腳踏實地,不斷進取,拼搏向前,才能創造出自己的事業,創造自己的人生。

任仲夷的故事已經永久的記錄在歷史的軌跡上了,但這段歲月以及主人公給我們留下了太多的思考,太多的自省,卻遠比歷史要厚重得多。我想,這就是小娟書記讓我們學習《木棉花開》的原因吧,黨員幹部應該摒棄一些保守,多一些開拓;應該摒棄一些浮躁,多一些沉穩;應該摒棄一些居安思危,多一些艱苦奮鬥。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