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普法教育讀本讀後感

普法教育讀本讀後感(一)

讀了《全國青少年普法教育讀本》一書,讓我們青少年更加明白自己是祖國的未來,是21世紀國家建設的主力軍,大力加強我們的法制教育,從小培養我們知法、懂法、守法的意識,提高我們的法律素養,不僅是加強對我們的保護、遏制嚴峻的青少年犯罪發展態勢的現實需要,也是全面實施「科教興國」戰略的基礎性工程,更是實現依法治國方略、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百年大計。

我們長大了,也更加懂事了,我們有了自己的行為,有了自己的思想,但還是要遵守道德要求,讓「學法、知法、守法、用法」成為我們的習慣。這本書以青少年的三個主要成長環境即家庭、學校、社會為背景,圍繞未成年人教育、保護、安全自護、行為規範等方面的一個個話題,向我們傳授了自我保護、遠離違法犯罪的法律和生活常識。法律作為治國之本,是社會穩定的根本保障。自古以來,法律建設都作為國家建設的一項重要工程。在現代社會,依法治國是中國共產黨員領導人民治理國家的基本方略,是社會文明進步的重要標誌,是國家長治久安的重要保障。

法律其實就是國家制定的規則,約束著每個人的行為,包括我們小學生。如果我們不懂法,自己做了違法的事都不知道,並很有可能帶來惡劣的後果。從另一方面來說,法律也是保護我們每一個小朋友的武器,當別人欺負我們時,法律會幫我們主持公道。所以,我們小學生要學法、知法、守法、用法。

「法制」一個人人都熟悉的字眼。我經常會通過電視、報紙、大人們的談話,知道很多的有關法制的資料,這些資料使我受到了極為深刻的法制教育。俗話說得好:小時偷針,大時偷金。小時偷油,大時偷牛。這就告訴了我們:如果一個人從小就沒有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沒有良好的法律紀律意識,隨意做損壞公物,打人,罵人,甚至偷竊等壞事,不僅僅是給你個人的形象抹黑,而且會漸漸腐蝕你的心靈漸漸地,就會使你經常情不自禁地犯這樣那樣的錯誤。如果你不能夠痛改前非,繼續發展下去,那些惡習就會在你心理根深蒂固,而且會越變越嚴重。到時,你很可能走上犯罪的道路,最終等待你的,就只有失去人生自由的監獄了。這並不是危言聳聽,近年來青少犯罪率呈上升趨勢,便是證明青少年正處在長身體、長才幹的時期,不可以逞強。

作為學生要想讓犯罪遠離我們,首先應該把主要精力放到學習上,處處以優秀的人為榜樣,努力學習科學文化知識,提高自身素質。要「慎

言行,謹交友」,要聽進家長、老師和同學的教誨,從小養成好的行習慣,不貪圖享樂,不不勞而獲,不用金錢迷惑別人、不去網咖那些容易讓人沉淪的遊樂場所去;要和品質好的同學在一起,相互告誡,相互激勵,取長補短,擇善而從,見惡而避。要認真學習法律知識,依法律己,提高自己辨別是非的能力。讓我們未成年人健康成長。

總之,作為一個小學生,要讓犯罪遠離我們,要付出的努力還將很多,關愛明天,普法先行。要與法律作朋友,與犯罪作鬥爭。我們要知法、懂法、用法,學會利用法律保護自己,才能健康成長,走好人生的每一步!快樂離不開勤奮,讓我們在法律的監督下快樂成長!

普法教育讀本讀後感(二)

最近,老師發了一本《普法教育讀本》給我們,我看了之後,仔細品味這本書,讓我受益無窮。

這本書是一本根據法律轉變成漫畫的書,讓我們對法律理解得更透徹,這本書向我們介紹了許多法律知識,例如《中華人民共和國未成年人保護法》、《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兒童權利公約》……

有人曾經說過:「法律好比一艘在大海上的船,在船上行動是自由的,可一旦跨出了這艘船的底線,就會掉入海里——接受法律的懲罰。」

記得有一次,我放學時去小賣部買零食,吃完後,回家後,媽媽聞到了味道,便問我:「你是不是買零食了?錢從哪來的?」我吞吞吐吐地說「我的零花錢。」「我們又沒有給你錢,你哪來的?」媽媽問。我把頭埋得低低的,慚愧地說「我偷偷拿的。」媽媽嚴肅地對我說「這就是你的不對,沒經過我們的同意就拿錢,這叫『偷』,在這樣下去的話,你說不定就成了小偷,()我們做人要踏踏實實,拿別人的東西要經過別人的同意。」我聽了媽媽的話,再不偷東西了。

《普法教育讀本》讓我終身受益,我讀這本百不讀不厭,每一次讀,都能發現新的東西。

普法教育讀本讀後感(三)

我從《普法教育讀本》這本書上,了解和學到了一些法律的基本知識,並感悟不少。

近年來,青少年結幫犯罪現象呈上升勢頭,加入黑幫犯罪的一般是18歲以下的在校學生。來自公安機關的一則統計數字表明,80年代後期到現在,未成年人犯罪呈低齡化發展趨勢。在上海,14——16歲的少年犯已占未成年人犯罪的64.2%。尤其讓人心驚的是,剛剛進入法定處罰年齡的14歲孩子竟占了其中的15.l%。

法律就像一個魚缸,而我們就好似魚缸中的魚,即受它的束縛,又不至於我們跳出缸外而自取滅亡。因為沒有了它,我們就沒有了生活的依靠和保證,我們同樣不能存活,所以法律是我們社會生活的前提。而作為中學生的我們常常講要遵紀守法,可見遵紀是基礎。我們千萬不要忽視遵紀的作用,「以小見大」的道理人人都懂。如果你認為「現在違反一下學校紀律沒什麼大不了,只要我以後不違法就行」,那就請你趕快打消這種念頭吧!「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現在小小的放鬆很可能在將來會釀成一次大的失足,何苦要等到法律制裁的時候才悔恨呢?

法律好比一艘在大海上的船,在船上行動是自由的,可一旦跨出了這艘船的底線,就會掉入海里——接受法律的懲罰。法律就在我們身邊,它與我們每個人都息息相關,比如說在十字路口,有的司機一看沒人,就闖紅燈,違反了交通規則;有的人在紅燈時旁若無人,大搖大擺地過馬路,令一些正常行駛的司機猛踩剎車,車輪下發出刺耳的聲音,令人心驚肉跳。每當看到這種情況,我總會想:「千萬要遵守交通規則,否則就要出人命了!」

在人的一生中,總會有相互對立的力量在起作用,正與邪、善與惡、真與假、美與醜,人性的光輝與醜惡交織在一起,影響著每一個人。

警鐘長鳴,讓我們共同唱響一曲遵紀樂曲,傳達一脈思法情,做一個法律忠實的守護者和扞衛者。願我們在法制的藍天下健康成長,成為二十一世紀的棟樑之材!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