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班主任兵法3讀後感

班主任兵法3讀後感(一)

作為一名國小班主任,國小三年級的班主任,只教過這一批學生的班主任,雖然說對於班主任工作已經有了一定的方法,但是總是感覺自己的辦法不是那麼的有智慧。隨著孩子們的年齡的增長,越來越覺的和孩子們打交道需要非常大的智慧,而目前的我已經遠遠不夠,迫切的需要學習,帶著這樣的信念我加入了我們的心語團隊,也正是因為加入了這一團隊,才可以在學習優秀同事的基礎上,接觸到了這一本《班主任兵法》。

雖然只是讀了一點,但是《班主任兵法》裡一個個貼近我的班主任工作實際的故事,讓我受益匪淺。一個班主任,一個班的中心、靈魂,如何才能把學生管好、教好,培養好?看來,在具體的工作中,必須從樹立自己的多重角色觀做起,不斷地調整自己所扮演的角色。

一、寬嚴有度,真愛學生

好的班主任應該該剛的時候要剛,該柔的時候要柔。他可以為維護教師自身的權威而對班級不良風氣進行大刀闊斧的處罰,也可以在學生情緒激烈之時審時度勢,稍作退讓。而總體來說,班主任對待學生的基本原則應該是既有要求也有寬大為懷。班主任在對學生嚴格要求的同時,要體諒學生的難處,要設身處地地為學生著想,學生犯了錯,要儘量原諒他,學生沒有取得預期的進步,要有耐心,永遠給學生機會。這樣的班主任學生自然信服。但是寬容並不等於放縱,該嚴厲時還是要嚴厲,絕對不能違反原則。否則將因為自己的過度寬容,而使自覺性不高的學生得寸進尺,以至於毫無顧忌地胡作非為,以為教師軟弱可欺。

二、給自己充電,讓學生信服

在書中,一個個真實的教學事例被作者萬瑋老師用非常生動詼諧的語言細細陳述,娓娓道來,讓我在每讀一個故事時仿佛身臨其境,每讀完一個故事後都會很有感觸。書中列舉的大量真實生動的案例,無不充滿智慧,充滿心與心的交流。教育是一門充滿智慧的學問!我們想要達到這樣的一種境界,能夠用如此智慧的辦法去解決孩子們出現的問題,只有一個途徑,那就是學習。向優秀的教師學習,向優秀的案例學習,多讀書,多反思,只有讓自己的一桶水變得無限的多,才能夠在給予學生一瓢水的時候不至於太過吃力

讀此書,我逐漸認識到教育也是一種藝術,是人與人之間心靈的溝通,必須用心去研究。像我們這樣年輕的老師更應該不斷探索,不斷積累,在實踐與反思中提高自己的班級管理水平。《班主任兵法》讓我從中學習到了很多有用的方法。相信這些方法對我今後的教學和教育工作一定會很有幫助的。我會堅持繼續將本書讀下去。我想,在以後工作中,有針對性地去實踐--反思--再實踐,爭取做一名「有謀略、講兵法」的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3讀後感(二)

學校一直打造書香校園,除了要求學生多讀書、讀好書以外,我們教師也徜徉在書海中,《班主任兵法》記述了作者萬瑋老師在擔任班主任期間與學生之間「鬥智鬥勇」的教育故事,每一個案例都具有很強的故事性,一個個案例就像一篇篇章回「小小說」,故事情節跌宕起伏,充滿懸念,充滿智慧,讀了讓人回味無窮,讓人留下無盡的思索。我從《班主任兵法》中學到了很多東西,得到了一些啟示:

一、學會反思

以前的教學中,我是相對懶惰的,對於自己教學中的很多問題、認識、困惑經常是在頭腦中一帶而過,以後的教學我要及時總結自己教學中的點點滴滴,隨時記好反思手冊。把寫教學反思充分堅持下來,養成習慣,形成規律,提高自己的理論水平,對於教學中,真正反思自己,在反思中成長自己,切實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學水平。我相信有很多老師無論在班主任工作中還是教學中,有很多好方法,何嘗不能寫下來,何嘗不能相互學習呢?如果萬緯老師不把他的經歷經驗反思成文的話,我們也不知道他的那麼多好主意。所以,我感覺,做為老師,我們應該學會反思,在反思中發現自己的不足,在反思中成長起來。

二、要學會關心學生

真正關心每一個學生,把自己教師的愛平等的給予每一個學生,關注每一個學生的成長過程,()促進每一個學生思品素養的提高,讓自己真正成為學生喜歡的老師,走進學生,促進學生能力的提高,為學生以後的發展打下堅實的基礎。

班主任只要心裡裝著學生,時常牽掛著學生,通過關心能形成師生之間一種情感的良性互動。

我很佩服作者萬老師,我認為他是一個有心人。他有愛心,憑著對學生的愛,他最終由一位「門外漢」蛻變成一位把班主任工作做到遊刃有餘的「行家裡手」。他有恆心,這期間的酸楚,我想只有他自己知道。他有信心,憑著一股銳氣和衝力,成為一位教育專家。他有慧心,把古代的《孫子兵法》甚至現代毛澤東的軍事思想理論都恰到好處地運用在教育教學管理上,用兵法里的精髓來詮釋教育現象,那麼獨到那麼精闢,文筆幽默,風趣。他有靈性,在突發事件中,表現出了超強的教育智慧。

世上有一種精神叫執著,世上有一種信念叫征服。我會繼續學習萬瑋老師和他的《班主任兵法》,把班主任工作做到底,努力爭做學校、家長、學生滿意的教師!

班主任兵法3讀後感(三)

《班主任兵法》是一本教育反思集,它記述了萬瑋老師擔任班主任期間與學生之間「鬥智鬥勇」的教育故事。作為班級的靈魂,班主任如何才能把學生管好、教好,培養好?此乃貫穿全書的線索。線索之下分案例部分和戰術部分,前者由三十個令人拍案叫絕的真實故事組成;類似於古代三十六計的後者,則通俗易懂、回味無窮。

本人從書中獲得了不少啟示。第一:要愛學生。萬老師在書中多次指出,他使用班主任兵法,並不是把學生看作敵人,而是以愛學生為前提的。只有愛學生,才會想學生之所想,急學生之所急,才能想方設法去教育學生,去引導學生,去影響學生,才會真正關注學生的健康成長和發展。當然所使用的招數也是為學生著想的。反之,使用的招數可能就僅僅是為了整學生,只是為了目前能夠鎮住學生,而全然不顧使用這些招數會不會有副作用,會不會影響學生長遠的發展和健康成長。

第二:想使自己的班主任工作達到高的境界,就要充分、深入地了解學生,了解學生的性格、愛好、家庭狀況、心理狀況等。所謂「知己知彼,才能百戰不殆」。只有充分、深入地了解學生,對學生知根知底,才能從學生的一言一行、一顰一笑中窺見學生的心理,把握學生的思想動態,我們的工作才有針對性,才可以有的放矢,才能選擇有效的招數。

第三:要按客觀規律辦事。作為教育工作者,我們要懂得學生身心成長、發展的規律。如果不顧學生身心成長、發展的規律,盲目去做學生的思想工作,只能是事倍功半,甚至事與願違。只有遵循學生身心成長、發展的規律,按規律去辦事,才能做到事半功倍,心想事成,才能使學生在我們的教導下健康地成長和發展。

第四:班主任要積極發揮自己的主觀能動性,注重提高自身的素質和修養,提高教育水平。最重要的是多讀書,在書海中與古今中外的思想家、教育家、軍事家等偉人進行對話,從中吸取精華,博取眾長,增長智慧,把「大家」的東西融會貫通,為我所用。另外,要經常進行教育反思,總結自己工作中的經驗和教訓,在失敗中汲取成功的營養。

資訊時代的學生每天都在變化,可謂一年一個樣、三年大變樣,形勢要求班主任必需與時俱進,本人期望能在萬老師新鮮經驗和「兵法」的幫助下,「扮」好中學生成長中的領路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