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名師是怎樣煉成的讀後感

名師是怎樣煉成的讀後感(一)

作為一名名優教師,要有不斷超越自我、追求卓越、不畏艱辛,勇攀高峰的精神境界,簡言之就是要有一個向上的精神訴求。而這個訴求,有高有低,依據不同的教師個體,他們的目標確立不同,最後達到的精神境界和教育水平就會存在較大的差異。在有精神訴求的情況下,我們要明確目標,發現自我,挑戰自我,增強實踐。

其次是善於思考。

一名教師,只有他在日常的教育教學生活中,始終堅持思考的習慣,他才會獲得持續前進的動力。思考讓我們的行動更加有效,讓我們的教學理解更加透徹,讓我們的工作更有創造力。思考後我們又該如何去做,才能夠讓我們的思考成為有效地思考。第一,我們要對教學中遇到的問題有想法,也就是善於發現教育教學過程中遇到的問題;第二,當我們發現問題後,我們要進行思考,做出有效的教學設計;第三是我們針對某個問題作出的教學設計套用到課堂中去,簡單來說,就是實施自己的想法。第四就是在實施過程中不斷的完善自己的教學設計,提煉出解決問題的方法,策略。

第三是名優教師要有充足的經驗積累。

經驗積累源於對教育教學生活的觀察。在不斷的實踐過程中,記錄實踐過程,通過整理歸納提高自己對教育教學的認知,返璞歸真。通過不斷的實踐反思,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學水平。這個過程是枯燥的、乏味的、更是持續的。一名教師只有通過不斷的實踐,獲得更多的經驗,並將它們歸納整理,並不斷的檢驗,獲得更多更新的經驗,才能夠走出一條通往名師的道路。

第四是成長機遇。

任何一名優秀教師的成長都里不開機遇。有的人能夠創造機遇,有些人能夠把握機遇。俗話說,機遇始終眷顧著有準備的人。一次培訓,一次競賽都有可能是教師發展的機遇,有些教師能夠通過培訓、觀摩獲得成長,有些教師需要通過歷練競賽獲得提高。但這些都與教師本人的精神訴求和堅持不懈的實踐分不開。

第五是回應環境。

早期讀起來我不太明白,現在略懂一些。我們生存的社會無時無刻不再發生著變化,作為一名名師,首先能夠適應環境,並在適應環境的同時達到自己的發展,無論自己在順境中還是在逆境中都要擁有一顆平常心。適應環境、應對環境、最終挑戰環境超越自我。環境可以創造人,人也可以創造環境。

《名師是怎樣煉成的》一書讓我真正看到了如何通過千錘百鍊、銳意進取而成為一名優秀教師。作為一名勤學求進的教師,要想儘快成長,那么不僅要關注細節、講究教法、經驗反思,與此同時還要多讀書,在這個過程中,聚眾人之精華,才能不斷提升自身素質。在積澱的基礎上沉澱自己,將自己的業務水平提升到新的高度。

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將努力做到以下幾點:

1、扎紮實實打基礎。

名師要有豐富的學科營養,用“真文化”來滋潤自己教育教學的心田,扎紮實實打基礎。

2、謙謙恭恭當“人師”。

名師一定是師生的“人師”因為他(她)們時刻將如何做人,做一個“大寫的真人”擺放在最顯著的位置上。名師的絕妙視角,不是憑空降臨的,而是課前充分做好“功課”的結果。

3.筆耕。

作為一名教師,應該是“君子動口又動手”,一線教師占有大量的教育教學信息,在教學實踐中會迸發出更多的火花,要留住思考、靈感與頓悟等最好的方法莫過於文字。

用心走過就會有收穫,用心思考就會成長。在以後的歷程中我已明確了奮鬥的方向。在執著中成長,我將揚帆啟航。

名師是怎樣煉成的讀後感(二)

寒假裡,讀了《名師是怎樣煉成的》感觸良多。

該書對怎樣才能成為名師作了最好的注釋。更為有價值的是該叢書正是要通過眾多名師的親身感受,如何聽課、如何反思及品悟,啟發老師們真正領悟名師離我們並不遙遠,只要自己能努力就有可能成為名師。同時,在這個過程中,聚眾人之精華,讓每一個參與者不斷提升自身素質,努力成長為名師。

作為一個青年教師,名師這個詞好像離我們很遠,不可觸摸,但是讀了這本書讓我明白其實機會是垂青於有準備的人的。要成為名師,必須要具有遠大的理想,不斷地給自己提出追求目標,同時要富有激情。而現在的我正處於樹立目標的關鍵時期,若此時沒有目標,那注定一輩子只能當個庸師。看了書中竇桂梅老師的親身體驗讓我受益良多,知道了要成為名師,首先必須要有一顆成為好教師的心。即要樹立遠大的目標,心有多大,夢想就有多大;夢想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一個教師,只要心中有追求,只要肯努力,就會把握現在,努力一點,再努力一點,就會一步一步向名師邁進。其次要有信心。尤其是自己自信心不足,總感覺沒有底氣。記得師傅第一次聽我課後的評價就是缺乏自信。當時師傅讓我記住一句話:“當你踏入教室的那一刻起,你就是最大的”,自此我才一點點收拾信心。而要想成為名師,自信是必不可少的,只要一個人的自信心不被摧毀,他就一定能走向新的高地。

作為一名年輕的教師,心中對教育及平時的工作有諸多的困惑,而《名師是怎樣煉成的》更是解了我的燃眉之急,特別是對於如何聽課、評課、為啥要進行反思及如何進行教科研等方面。先說說聽課吧,“獨學而無友,則孤陋而寡聞”獨教而不互相聽課,相互交流,同樣會使自己見少識淺。聽課更是教師相互交流、相互學習和促進教師自我提升的重要途徑。但關鍵作為年輕教師的自己卻不會聽課。每次聽課一到上課鈴聲響起就急沖沖的趕去了,連這節課聽啥內容也不是很清楚,所以聽課的時候就渾渾噩噩,被動的去聽課,找不到可以商榷的地方,也沒自己的思考,更沒有自己應著重注意的地方,一節課下來就是提不出建議。()特別是聽名師課後不去總結,以至於聽名師課後對自己的啟發和作用不是很大。在我不知道自己的問題出在哪裡的時候,當看到《名師是怎樣煉成的》有關於怎樣聽課的內容是,我如獲珍寶。原來要使聽課更加有效,首先聽課教師在課前要有所準備,比如最基本的要知道這節課的內容,然後梳理出這節課的重難點,更好的是要形成自己對這堂課的教學設計,這樣在聽課的時候有備而去聽,就會對上課教師的優劣高低失敗得失就一目了然了。而自己在課後多總結精彩部分,好的教學方法,而後可以用在自己的教學之中。

名師是怎樣煉成的讀後感(三)

教師專業發展是教師在工作的實踐中的教育思想、學科的知識結構,以及教育教學能力的提升和發展。這個發展的過程是一個持續的,漸進的過程,而且途徑多樣。簡言之,整體的學習過程無外乎學習—實踐—研究—思考的交替過程,整個學習是一個螺旋式上升的過程。

要想成為一名名師或者說一名名師要不斷進步,歸納起來就是要熱愛學習、勤於實踐、重視研究、善於反思和注重寫作。

終身學習,是每一名教師應當具備的習慣。因為時代在變,學情在變,我們對社會的認知在變,這就要求我們要樹立終身學習的信念。

學會反思,是每一名教師業務提高的階梯。因為反思就是教師總結自己在教育教學工作中存在的不當之處和閃光點,在不斷的反思過程中提高自身的教育教學能力。我們教師需要反思的都有哪些?通過閱讀我了解到我們可以反思教育實驗、教學行為和教育現象。從反思的過程看,有課前反思,課中反思和課後反思。反思的方面很多,但關鍵在及時,貴在堅持。教師在不斷的反思中形成自己的獨特教育風格。

教育研究,是每一名名師可持續發展的必由之路,是教師快速成長的必由之路。師者,傳道授業解惑者也。你傳的道有沒有理,你授的業是不是方法,你的解惑能不能得到學生的認可,關鍵在於作為教師的你修煉的深度。也就是說,作為一名教師,想要成為名師,首先要學會如何去做教育研究,研究我們的學生,研究我們的學科專業知識,還要研究教學教法,只有通過不斷的深入研究才能夠提升自身的業務能力和素質,以達到教育學生、培養學生的目的。

教育部落格,是教師走向現代化、信息化的一種新途徑和新方式。教育部落格具有自主性、個性化和互動性的特點。無論是自己書寫部落格,還是閱讀他人的部落格,都可以提高自己的業務素質,比如說展示自己、和別人交流、學習先進的教育理念,分享他人的學習結果等等。

在上面的文字里有一些是我自己的看法。作為一名新教師,想要進步,想要提高,其實沒有任何的捷徑可走,只有腳踏實地的從學習—實踐—研究—思考的交替過程中得到不斷的自我提升和自我飛躍。

我認為一名教師,首先應當將反思作為自己成長到路中的起步選項,通過每節課的總結,聽評他人的課堂,不斷發現自身存在的缺點,通過學習和交流,完善自身,並將自身的發展變化以部落格或其他的方式記錄下來,在通過研究,將自己的進步和變化上升到一個大家可以借鑑的方式。這就是我們應該做的。融入這個氛圍中,你將其樂無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