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彼岸的教育讀後感

彼岸的教育讀後感(一)

教師是一座橋,架設在童年與成年之間,架設在耕耘與收穫之間,學生從這座橋上跨過,跨過人生幼稚無知的江河,使彼岸不再遙遠,讓理想變為現實。——題記

夜晚,手捧《彼岸的教育》一書,細細品味其中的內涵,感觸頗深。

阿蘭·斯蒂爾是艾賽克斯郡一所高中校長,他認為成功的教育=嚴格要求+策略+一點愛心。的確,愛是教育的源泉,是教育深入人心的價值所在。他在教育中實踐著對自己對學生的愛。沒有愛,就沒有教育。台灣有一位教育家講「愛自己的孩子是人,愛別人的孩子是神。」因為疼愛自己的孩子是人的本能,而愛別人的孩子是沒有血緣關係的愛,是無私的不圖回報的,所以也是神聖的。只有愛學生才能尊重學生,尊重學生的學習成果,尊重學生的選擇,只要有愛心,教育方法就顯得處處靈驗,沒有愛,再高明的教育方法也會變得蒼白無力。

如今,教師的工作不再是簡單意義上的傳道、授業、解惑,還要更多的觀察學生,了解他們的內心。記得第一次大掃除,我叫學生把桌面擦乾淨,幾位學生只顧擦自己的座位而對別人的置之不理,我當時看在眼裡,痛在心裡。我親手為其他同學擦了桌面。後來,我組織了一次班隊會,主題是「勞動最光榮」,同學們頓有所悟。第二次大掃除時,他們用自己的手拂去了自己心靈上的一些塵埃。作為教師,時時處處要有明銳的觀察力,從細微處入手,教會他們做人,撫慰他們心靈上的傷痕。所有這些都要以愛為前提條件,因為愛是一把打開心靈之窗的鑰匙。

從事教育事業,服務學生,為學生創作自己應該應有的愛。只要有恆心,愛心就沒有完不成的事。假如學生是一隻小小的鳥,我們要做一棵大榕樹,成為鳥的天堂,想到我們現實的教育,真的應該收起任何抱怨,真情付出,用自己全部的愛去乾,對教育對教學藝術孜孜以求,將愛進行到底。

彼岸的教育讀後感(二)

剛拿起《彼岸的教育》,封面的兩排小字就吸引了我:「能否與世界範圍內的教育智慧相遇,決定著教師事業的高度。」走進書間,新穎的標題一一湧來。「什麼使教學熠熠生輝?創意!創意!」「傑出教師是『教育之心』」「專業化發展——教師一生的課題」……這些大膽而又有特色的題目如一雙雙熱情的小手召喚著我投入字裡行間。暢遊於新穎的案例,別致的創意中,我驚喜連連,樂不思蜀。這本書主要介紹了國外的一些國家,尤其是已開發國家的教育理念。下面我談談我看完書後的三點感受。

一、具有創意

當我看了《彼岸的教育》中,對美國學校開學第一天的描述後,我感到驚訝極了。對於學生來說,開學總是令人興奮的,但對於我們教師來說,開學第一天面臨著極大的挑戰:怎樣讓大家儘快相識,怎樣一開始就營造出良好的氛圍,怎樣鼓舞學生的士氣……在這方面,美國有經驗的教師有不少很好的創意:1、是對還是錯。2、他是誰。3、猜猜猜。4、思想家。5、目標、目標。海外教育最突出的特點之一,是在每一個教學環節上的創意添加。有些創意的著眼點很微小,但卻大大加強了教育與生活的融合,使得教師和孩子能夠在日常生活中加深了解,為教學工作奠定良好的氛圍。在加入小創意後,那些我們日常教學中很看重的有一定意義的日子,如開學的第一天、新學期的第一課,乃至一學年最後一天,都通過孩子們容易接受的交流方式——如是或不是「猜、猜、猜」遊戲、為學弟學妹們送出寄語——等來進行教學承接,在輕鬆的環境中迎送學生進入新的環境。

創意作為點睛之筆,使學生領悟到教與學的樂趣,而要完成樹人的重任,還要依靠教師的內功和對學生個性的把握。使那些不喜歡上學的孩子感覺到了學習的樂趣這是教育的大創意!

二、為了孩子

在本書的第三輯的主題是:為了孩子怒放的生命,在這一輯中,我體會到教育者首先要把讓孩子獲得完美人生作為教育的第一目標,如果在取得成績的同時,能夠使得自己的生活保持平衡,積極參加豐富多彩的活動以幫助自己的人格在多方面得到發展,讓自己的生命如鮮花般綻放,那就再好不過了。——這是英國威靈頓公學的校長所說的話。他說:「我們對學術課程過於重視,丟失了更加重要的東西。」因而在威靈頓公學,每周上一節幸福課,幸福課旨在增進學生獲得完美人生的可能性。

我覺得孩子到學校上學,不僅帶著他們的腦,還帶著他們的心,他們的熱情,他們的體驗,他們的希望,()他們的夢想,以及他們的畏懼。美國「麥格技能教育中心」家庭與學校研究所所長多羅茜·里奇指出,學生要想在學習上取得成功,就必須學會處理學習的情感。在我們的教學中,如果也對孩子的這些情感問題加以重視,提高認識,我想會讓更多的孩子取得更好的成績。

《彼岸的教育》就像是一張活生生的事實地圖,讓我捕捉到了很多關於教育的線索和主題,它帶領著我,靜靜地走進西方的學校,親近他們的環境,走進他們的課堂,聆聽他們的教育者的聲音。

三、關愛教師

教師最重要的武器就是嗓子。教師在工作中幾乎時刻都要使用嗓子,但是我們大多沒有接受有關嗓音保健的培訓。英國蘇塞克斯大學教育學院負責嗓音訓練的威廉士先生說,「不給教師做有關嗓音技巧的培訓,就好比培訓外科醫生而不給他們講解手術所需的器具一樣」。這個比喻是何等的精妙!蘇塞克斯大學教育學院的學生是幸福的,在上崗前,他們就學會了如何做到用嗓衛生,如何識別用嗓過度等,這無疑是他們未來職業幸福的通行證。這樣的嗓音培訓值得叫好,睿智的同仁們,請你也做嗓音保健的踐行者吧,這樣你的聲音將更有魅力!英語教師一周十八課節的英語課任務太繁重了,真該減負了!

讀罷此書,我於迷惘中豁然開朗,就像心頭開啟了一扇窗,窗外是無邊的藍色天幕,是精彩紛呈的世界。我已經清晰地知道,在課改的大背景下我該怎樣最佳化自己的觀念和實踐,做個「新」教師。

彼岸的教育讀後感(三)

剛拿起《彼岸的教育》,我便被封面語所吸引。「能否與世界範圍內的教育智慧相遇,決定著教師事業的高度。」簡練的話語為教師專業化發展指明了方向。教育無國界,只有善於汲取其間的智慧,我們的教育才能實現真正意義上的提升。

這本書一共有六輯,是一本關於教育細節和教育大智的書,它是把發表在《中國教育報》上的比較有借鑑意義的一類文章合了集,主要介紹了國外的一些國家,尤其是已開發國家的教育理念,所以從整體上看它的內容較散,每小節都是獨立的,但它的內容又較新,翻到每一小節可能都會給我一種獨特的感覺,所以十分適合散讀。

在本書的第三輯的主題是:為了孩子怒放的生命,在這一輯中,我體會到教育者首先要把讓孩子獲得完美人生作為教育的第一目標,如果在取得成績的同時,能夠使得自己的生活保持平衡,積極參加豐富多彩的活動以幫助自己的人格在多方面得到發展,讓自己的生命如鮮花般綻放,那就再好不過了。——這是英國威靈頓公學的校長所說的話。他說:「我們對學術課程過於重視,丟失了更加重要的東西。」因而在威靈頓公學,每周上一節幸福課,幸福課旨在增進學生獲得完美人生的可能性。

我覺得孩子到學校上學,不僅帶著他們的腦,還帶著他們的心,他們的熱情,他們的體驗,他們的希望,他們的夢想,以及他們的畏懼。美國「麥格技能教育中心」家庭與學校研究所所長多羅茜·里奇指出,學生要想在學習上取得成功,就必須學會處理學習的情感。在我們的教學中,如果也對孩子的這些情感問題加以重視,提高認識,我想會讓更多的孩子取得更好的成績。

《彼岸的教育》就像是一張活生生的事實地圖,讓我捕捉到了很多關於教育的線索和主題,它帶領著我,靜靜地走進西方的學校,親近他們的環境,走進他們的課堂,聆聽他們的教育者的聲音。

讀罷此書,我於迷惘中豁然開朗,就像心頭開啟了一扇窗,窗外是無邊的藍色天幕,是精彩紛呈的世界。我已經清晰地知道,如今教師的工作不再是簡單意義上的傳道、授業、解惑,還要更多的觀察學生,了解他們的內心。作為教師,時時處處要有明銳的觀察力,從細微處入手,教會他們做人,撫慰他們心靈上的傷痕。所有這些都要以愛為前提條件,因為愛是一把打開心靈之窗的鑰匙。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