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詩詞名句

李賀:過華清宮

過華清宮

作者:李賀

原文

春月夜啼鴉,宮簾隔御花。
雲生朱絡暗,石斷紫錢斜。
玉碗盛殘露,銀燈點舊紗。
蜀王無近信,泉上有芹芽。

賞析

這是一首五言律詩。詩的起頭兩句「春月夜啼鴉,宮簾隔御花」,首聯描寫春夜的氣氛。詩人從聲音(聽覺)和形象(視覺)兩方面予以渲染。意思是說,在春天的夜晚,月色黯淡,寂寞、淒涼的宮中,傳出似如哭啼的烏鴉聲。在中國古代,人們都認為烏鴉是不祥物,經常用它來形容荒涼恐怖。如李商隱《隋宮》中對「隋堤」淒涼的描寫:「於今腐草無螢火,終古垂楊有暮鴉。」秦觀《滿庭芳》:「斜陽外,寒鴉萬點,流水繞孤村。」如此等等,都表現出淒涼的範圍。接著的「宮簾隔御花」,「御花」即御前的苑花。在詩歌中,多用來比喻富貴榮華的生活。這一句的意思是說,而今的華清宮是那樣的蕭條,看不到昔日的繁華景象。一個「隔」字,不但從視覺上描寫了眼前的華清宮淒涼蕭瑟的景象,也表現出昔日的繁華景象已經不復存在,過眼雲煙,一去不復返了。

接下去頷聯「雲生朱絡暗,石斷紫錢斜」,這一聯承接第一聯的淒涼的氣氛,放大特寫了宮室外邊荒涼的景象。在藝術手法上,詩人運用了色彩描寫,通過顏色的變化,突出了如今華清宮的荒涼、冷落、蕭瑟。這一聯的意思是,那荒涼的霧靄嵐氣,籠罩著宮殿,使朱紅色的格子窗也顯得那麼黯淡無光,而石階折斷了,爬滿了紫青色的蒼苔。其中,上一句的「暗」字,不但描寫出色彩的黯淡無光,而且也暗示了一種淒清的環境。下一句的「斜」字,不但表現出「石斷」無人修的結果,也暗示了蕭條的景象。詩人通過一「暗」一「斜」,從光彩和形象上,深入具體展示了如今的華清宮的景象,給人以無盡的形象空間。

接著頸聯「玉碗盛殘露,銀燈點舊紗」,承上頷聯一轉,從宮室外邊的滿目荒蕪的情形轉到宮內,並通過兩個出色的細節,進一步展示了宮殿裡邊的冷落蕭條的景象。()這一聯的意思是,桌子上,精緻的玉碗裡,還盛著殘剩的酒液,而銀燈上罩著的燈紗,污點斑斑,破舊不堪。這裡,詩人運用了對比:「玉碗」與「殘露」,「銀燈」與「舊紗」,這樣對比,就把昔日與今日聯繫起來,看到了如今宮殿裡的冷落景象,而且營造了極為深邃的審美境界。特別是,詩人還注重了把最美的東西與悲情聯繫在一起,形成震撼人心的畫面。這裡,「玉碗盛殘露,銀燈點舊紗」本身給人留下的畫面就是不協調的,甚至是忍俊不禁的畫面,然而,正是這樣的畫面,才更能激發讀者無盡的想像和深沉的思考。

尾聯「蜀王無近信,泉上有芹芽」,清人方扶南認為本詩「結句佳」,這是很正確的。這一聯從表層意思來看,大概是說,逃到蜀地去的皇帝還沒有音訊時,溫泉就長出野芹的葉芽了。深究其意,從「無近信」來看,說明華清宮的淒涼不是今天始,而是由來已久,皇帝逃往蜀時已經開始淒涼。從「有芹芽」來看,含蓄地點明造成華清宮這樣淒涼冷落的,正是那逃亡蜀地的皇帝。我們知道,白居易在《長恨歌》中寫道:「春寒賜浴華清池,溫泉水滑洗凝脂。」如此繁華,如此奢侈,使得皇帝「春宵苦短日高起,從此君王不早朝」,而今卻是「泉上有芹芽」的「籬落蕭條盡日風」(白居易《村居》)的景象。

總之,這首詩從多方面來刻畫出華清宮淒涼的景象。在寫作中,詩人從氣氛、宮殿內外落筆,把華清宮的冷落蕭瑟寫得悲切感人,營造出了蘊涵深沉的歷史文化意蘊和詩人審美情感的意境。同時,在寫法上,注重含蓄蘊藉,達到了「含不盡之意,見於言外」的審美效果。

返回頂部